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网上炫富爆出张家口未成年人惊天盗窃大案

A-A+2013年5月22日08:58燕赵晚报评论

  互联网上“晒风”兴起以后,网友们晒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有晒工资多少的,有晒股票、晒基金的,还有晒女朋友是不是漂亮的。可是张家口康保县的一个年轻人却热衷于在网上晒钞票。在他的QQ空间里,存放有大量照片,有把上百张百元钞票铺在床上观赏的,有和同伴们练习恐怖的砍头游戏的。这个在网络中炫富的青年是什么身份,他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2008年8月,张家口康保县警方通过线人举报,以该青年在网络空间上发布的照片为依据,一举捣毁了一个跨省作案的特大盗窃团伙。该团伙涉及11名犯罪嫌疑人,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根据警方透露,该盗窃团伙成员最大的21岁,最小的15岁。在网络上晒钞票炫富的正是团伙中的头目之19岁的李翔。这个在网络上炫富的“新新人类”有着怎样的经历,为何走上犯罪道路,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少年辍学混社会

  1989年2月16日,李翔出生在张家口北部康保县康保镇的一户农家。

  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父母对儿子的不求上进非常无奈,却无力管教。李翔每日在街上与和他一样辍学的朋友们在一起混日子,或者整日流连在网吧,倒也同气相投,比在学校受拘束痛快了许多。每日在一起吃吃喝喝,这些半大孩子感到最头疼的事就是缺钱。李翔算了算,父母给的零花钱还不够大伙一块儿撮一顿,干活自己没有特长,辛苦的工作是不愿意做的。从哪里能弄来钱呢?

  毛头小伙成“大哥”

  从什么时候开始偷的,李翔也记不很清楚,只是知道在被抓时自己是唯一一个在记录中没有前科的。李翔就是偷,也和别人做的不一样,有点自己的特色。通过他在网络上公布的他和盗窃团伙成员们的日常生活照片来看,他们平时不仅流窜多处作案,挥霍得来的钱,还在空余时间以游戏的形式进行一些有目的的模拟犯罪训练和演习。

  这些半大孩子用刀具、棍棒等物品互相练习打斗;或者一人扮演被抓,其他二人一个掐着被抓人的脖子,一个手举钢刀,模拟砍头的场景;或者抽着烟,手捧大把钞票,展示阶段性成果。对于此类游戏,他们乐此不疲。凭着自己的聪明伶俐,李翔逐渐成为团伙的中心人物。其他人把偷盗来的赃物都交给李翔,由他给大伙儿进行二次分配。

  “最兢兢业业”的盗窃

  据李翔交代,仅在2008年5月初到7月两个月间,他们就作案40起;7月份一个月,他们就作案十多起,几乎平均每两天作案一次,而这些仅仅是他“能记得起的”一部分。

  “6月,记不得是几号,我和周朋、小亮等四个人到康保县白龙山附近的一个村里,具体什么名字不知道。先派两个人翻墙进去,却没踹开门,外面接应的就都进去,大伙把窗玻璃摘下来,爬到屋里。偷到了1000多元现金,一个农行存折。我们拿着存折去农行取钱,正好是个没有设置密码的存折,取出了25000元。这次收获不少,都很高兴,我们连夜打车到张家口市消费这些钱。别的兄弟们听说我们出去玩,也都跟来,我给大家把钱平均分了分,剩下的各人买件新衣服。”

  从李翔等人供述来看,这个由一帮青少年组成的盗窃团伙的基本原则是,能偷多少就偷多少,不怕多,也不嫌少。不管是钱物、生活用具还是食品,只要目之所及,都尽量劫掠一空。“7月初,我们乘摩托车去康保县张纪镇,翻墙进入一户人家,找到100多元现金,拿走两袋牛奶。后来又翻墙进入不远处的另一户人家,没找到值钱的东西,走时拿走了几块奶豆腐和一些零食。然后又到附近的集贤村,翻墙进入一户人家,偷到220元。接着又去了五百顷村,从一户居民家中偷了两部手机、一盒香烟和5元钱。沿路返回康保县城时,又偷了两家,一次偷了一个臂力器和一些吃的,一次偷了33元钱……”“7月15日,我们到内蒙古白旗明安图镇,撬开一户人家的门,偷到笔记本电脑、MP3、U盘、手表、白金项链、香水、旅游纪念品、保健酒、真皮皮箱、玉手链、玉戒指、真皮裤带。”

  屡次碰壁不思悔改

  然而,并不是回回盗窃都是这么顺利,被人家发现赶出来,或碰到更厉害的挨顿揍也是时有发生的事。但是对于李翔他们来说,一次失败的盗窃仅仅是为下一次积累经验。

  “2008年6月份,我们用斧头砸开一户,只拿到一块银元,拿去卖,结果还是个假的。在康保一个鞋店偷的时候被抓住,挨了打。后来我们从康保坐班车去内蒙古白旗,每人15元的车票钱都是我掏的,住进了每人十元的小旅馆。到白旗已经是下午了,四个人去白旗东边的一户偷,结果只偷到两块五毛钱。在白旗城东,从窗户钻进一住户家中,偷到600元。另一拨五人到城西,偷时被人发现,逃回旅馆。不敢再呆在白旗,连夜乘车去了宝昌。”

  “在宝昌南部,我们八个人去居民区偷,那家房子是砖结构,朝西开的门,五人在外边守着,三个进去,最后只偷到了几块钱的硬币。有个存折去信用社取不出,扔掉了。那天我们心情不好,早早睡下,到晚上12点才出来偷。有三人在旅馆睡觉,五人到一个蔬菜店去偷,把门拽开后,从门缝钻进去,在二楼抽屉里偷了,偷回一个存钱罐,里面有2000元现金和一张信用卡存折,存折上有将近一万元钱,可惜取不出来。到7月初又没钱花,这次偷的不是钱,是食物。”

  网络炫富暴露目标

  李翔逐渐感觉到,自己在盗窃活动中找到了人生价值,他认为:能偷到钱就是证明了自己有本事。在解释自己为何要拍摄炫富照片时,他坦言:“主要想让别人都知道我有钱、能干,想吸引女孩子的注意。”

  他不知道,这个团伙几个月来的多次跨地区作案,不仅扰乱了两地百姓的生活,也已经引起了各地警方的高度关注。进入8月份,康保公安局不断接到群众反映,“一个小伙子把一台笔记本电脑低价卖出。”“一些年轻人频频往返于康保和内蒙古的一些旗县之间,行踪诡秘。

  根据这些线索,康保县警方梳理出清晰的犯罪嫌疑人的特征:经常结伙外出;到外地后,一般白天在旅游区、网吧、洗浴等地玩乐,晚上出去盗窃;好面子,爱炫耀,抽玉溪、中华牌子的香烟,穿名牌服装,挑高档饭店宾馆;把好多数钱的照片贴到了网上。

  8月6日,康保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民警吕大伟得到一条线索:有人反映李翔等人有重大盗窃嫌疑。吕大伟与白旗公安局得到印证后,将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康县公安局局长郝燕飞、政委陈卫广决定迅速成立以大队长李猛为组长、巡警特警大队民警为成员的抓捕小组,对李翔等人实施秘密抓捕。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08年8月7日晚8点40分,康保县公安局政委陈卫广、副政委宋建福带领抓捕小组展开行动。晚上9时许,经过秘密跟踪堵截,李猛率民警在康保县政府附近将李翔抓获。经突审,李翔交代的涉案人员藏身地点和警方掌握的完全吻合。到当晚12点前,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随后,康保县公安局党委连夜重新部署警力,由副局长夏英杰负责,抽调精干刑警介入此案,连夜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取证。经过四天四夜的连续奋战,夏英杰带领办案民警又成功抓获4名团伙成员,并全部侦破了康保县城今年以来的入户盗窃案。

  据交代,今年以来,李翔等11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两名在逃)先后流窜于康保及内蒙化德、白旗、宝昌等地,入室盗窃作案30余起,盗窃现金、笔记本电脑、金银首饰等物,涉案价值10万余元。目前,李翔所在盗窃团伙被抓获的9人有3人被批捕,6人因未成年无法承担刑事责任,抓捕工作仍在进行中。(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记者手记

  康保县破获的这起未成年人盗窃团伙,总体特征是:犯罪年龄低,大都因学习成绩差而辍学,热衷上网,父母或外出务工无暇顾及子女,或在管教过程中走极端,不是过分溺爱就是过分粗暴严厉。他们屡次作案,屡教不改,作案手法随年龄增长愈发成熟,不仅危害社会治安,也是导致社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简单把责任归咎于学校教育或家庭某一方面都有失偏颇,采访中记者体会到,正是家庭、学校与社会三方的不当合力,才给了这些青少年犯罪团伙得以滋生的温床。

  团伙中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家人,就因张某小时候过于顽劣,把他用锁链栓在家中的经历,在他长大后可以脱离家人的粗暴管束后,立刻走上了犯罪道路。无论是张某家庭对其的棍棒教育,还是李翔等人的家庭对其放任不管,与学校的重智轻德的教育方式,使得一部分学生在未成年之前脱离监管,在他们流入社会后,没有合法的工作与收入,作为一个弱势群体的个体游荡社会,容易通过与条件相似的同龄人拉帮结伙寻求支持。加之心灵空虚寂寞,更加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或接触不良网络信息,成为“网瘾少年”,而网上的色情、暴力、赌博等内容,则成为未成年犯罪的重要根源之一。

  犯罪低龄化、犯罪行为成年化却是不容忽视的事实,怎样在保障未成年权利的同时,更有效地监管未成年人的行为,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情况,是值得有关专家和社会各界思考的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