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千年古镇 让你看看那不一样的世界

A-A+2013年9月2日16:34张家口在线评论

张家口千年古镇 让你看看那不一样的世界张家口千年古镇 让你看看那不一样的世界

  从日前在承德召开的全国地名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河北省近年来通过对全省古老地名进行调查摸底,逐项登记造册,共统计千年以上古县87个,千年古村落5900多处,现存古老地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17个县(市)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为“千年古县”。

  河北古镇推荐:

  河北地处京畿,历朝历代在燕赵大地留下的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胜数,永年的广府(景区详情)古城、顺平的王家大院、井陉的石头村、张家口鸡鸣驿、暖泉镇等,都是国内罕见的文化瑰宝。下面随小编一起到河北最美的古村镇一睹为快吧!

  广府古城:水韵古城,太极之级。

  “北方乌镇”——邯郸广府古城

  作为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中国北方唯一的旱地水城和世界闻名的太极圣地,永年广府古城正在打造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为一体的“北方乌镇”。

  永年的广府古城在某些方面与浙江(微博)乌镇有异曲同工之处。广府古城历史悠久,风貌独特,文化积淀深厚,不仅有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还是中国北方唯一的旱地水城和世界闻名的太极圣地。

  广府古城始建于春秋,明代由土城改砌为砖城。自隋末以来,这里一直是当地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历朝都在此开衙建府。城内官署棋布,庙宇半城,有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个小拐弯,暗含中国哲学的变通之理。城内外历史古迹星罗棋布,著名的有弘济桥、毛遂墓、杨露禅故居、武禹襄故居、太和堂等,城内还保存着大量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院落。

  古城外环绕着长5公里的护城河,河外则是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的永年洼。这里长年积水,处于湿地状态,是继白洋淀、衡水湖之后的华北第三大洼淀,呈现“芦苇茂盛、鱼虾共生,碧水风荷、雁戏鸟鸣”的水乡景象,自古就有“小江南”之美称。

  同时,广府古城是闻名世界的太极拳之乡,太极宗师杨露禅、武禹襄就诞生在这里,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太极文化源远流长。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前来寻师问祖,学艺交流。

  滦州古城:唤醒千年记忆。

  “北方丽江”——唐山滦州古城

  3000年前,滦州曾经是一个古国的中心。如今,人们只能从发黄的史书中去寻找那个曾被儒家思想所浸润的国度——孤竹国。作为孤竹国的两位王子,伯夷、叔齐一直以礼让和节气而为后人敬仰。

  数千年来,滦州大地先后有18位皇帝驾临。乾隆帝更是多次驾临滦州,并留下了“千古此滦州”的万代绝句。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滦州至少有山戎、东胡、令支、乌桓、鲜卑、契丹、蒙古、满、汉、回等二十几个民族居住、生活过。

  或许是造物主的偏爱,滦州如今同样拥有着让人羡慕的、一触即发的文化、经济元素:在明末清初和清末民初之际,两朵积淀千年的文化奇葩在滦州这片古老的大地上悄然绽放,这就是后来风靡全国乃至世界的滦州影和评剧。而近现代的关学东来、辛亥滦州起义、杨三姐告状等文脉传承,早已成了滦县的文化注脚;经济方面更无需多言,“中国目前四大铁矿区之一”就是滦县最牛的名片!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到滦县畅游古老的风情小镇,古街道两边是古香古色的房舍楼阁,红松和杉木建成的馆舍雕梁画栋、美不胜收;宁静安祥的四合院内,影壁、垂花门以及石雕、砖雕、木雕,无一不显露出明清时的盛世盛景……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