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试行车检新政 车主:省时省钱

A-A+2014年9月8日09:29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市民们驻足阅读第一车管所展示的宣传展架。市民们驻足阅读第一车管所展示的宣传展架。

    9月1日是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免检新政试行的第一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第一车管所获悉,当天全市及各县区共有150余量非营运轿车领取了检验合格标志。符合领取免检标志的车主们只需携带行驶证、交强险、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就可直接申领检验合格标志,部分车主表示这项措施很便民。

  ■现场

  办理免检手续很便捷

  9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交警支队第一车管所,业务大厅内人声鼎沸,大厅入口处矗立着两块醒目的宣传展架,上面分别写着“六年内免检政策”的解释以及对常见问题的误读。一名刚办理完其他业务的市民急匆匆走过该展架,突然停了下来,仔细地阅读着其中的条款。

  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的服务柜台上,摆放着表格样式、办理流程和步骤、需要携带的材料和证件等宣传材料,办理免检业务的车主看后一目了然。“来之前我打电话咨询需要带的证件资料,到这儿再填个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就好了,前后不到3分钟。”车主张先生拿着已办好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对记者说:“申请领取免检标志的程序比我想象的简单多了,关键是啥钱都不收,连打印费都不收,又省钱又省时,很我感觉很便民。”窗口柜台上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符合条件的车主只需携带行驶证、交强险、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就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了。

  一位市民拿着从“业务导办台”打印的表格来办理免检标志,他来到一个服务窗口前进行办理。工作人员受理后,这位市民直接到“免检车辆打印台”打印出合格标志就完成了全部办理流程。他感慨地说:“以前上线车检的时候,跑上跑下,赶上人多的时候得一上午才能办理完,可费工夫了,今天可真够快的。”

  记者发现,当天,办理检验合格标志的市民并不多。市交警支队第一车管所机动车监测监控中心主任王维华介绍:“9月1日是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免检新政试行的第一天,当天我们总共受理了十几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的申请,远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分析可能有些人还不知道车检新政的实施,这项措施非常利民便民,希望大家重视起来。”此外,他介绍,9月1日,全市及各县区共受理150余件申领车辆免检合格标志的诉求,已上报省交管部门。

  ■政策

  哪些车辆不能享受免检

  王维华介绍,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范围。面包车是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据介绍,2012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车辆,能够享受2次的免检优惠;2010年9月1日以后,2012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只能享受1次的免检优惠。对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应在9月1日前参加第二次年检,所以不享受免检优惠。

  属于免检车型但有下列情形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第一种:发生过事故的车辆不享受免检。6年内新车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第二种:购车后长期未登记的不享受免检。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第三种:车辆有交通违法记录的,必须处理完毕,方能享受免检政策。

  本月起省内可异地检车

  不但检车的程序在简化,机动车异地检验也同步展开。王维华介绍,自今年9月1日起,全省实施机动车异地检验便民措施。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任何委托检验手续。属于6年免检的车辆可以在异地直接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他表示,我市及各区县符合免检政策条件的车辆,都可在我省其他城市进行免检,而我省其他地区的车辆凡符合免检条件的,也可在我市及各区县进行免检,全面实现异地检车,将便民惠及全省。

  王维华表示,对于拥有6年内免予检验车辆的车主来说,平时应注意检查车况,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故障隐患,及时维修,保障车辆安全性能。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私自改装行为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路检路查的力度,一旦发现车辆违法改装的,将依法查处并责令恢复原状。

  ■服务

  申领免检标志流程

  第一步:机动车所有人在领取检验标志时需提供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正本、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并填写《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

  第二步:交管部门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

  第三步:对符合规定的,交管部门核发检验标志,在行驶证副页上签注,并将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存入机动车档案。

  办理车辆免检业务单位

  市交警支队第一车管所业务大厅 高新区胜利中路与朝阳西大街交叉处东行100米

  市交警支队第二车管所的业务大厅 桥西区五墩台村207国道旁

  庞大二手车交易中心业务大厅 宣化县沙玲子镇太师湾村庞大汽贸院内

  张家口远大二手车交易中心业务大厅 张家口市高新区张宣公路东火石窑

  宣化区车管所 宣化区胜利路8号

  下花园区车管所 下花园区西苑路8号交警大队院内

  宣化县车管所 宣化区柳川河东路张家口市宣化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

  康保县车管所 康保县康保镇三公里交警大队院内

  沽源县车管所 沽源县平定堡镇三角营1号交警大队院内

  尚义县车管所 尚义县南壕堑镇交警大队院内

  张北县车管所 张北县兴和西路8号交警大队院内

  崇礼县车管所 崇礼县西湾子镇希望街7号交警大队院内

  赤城县车管所 赤城镇霞城大道151号交警大队院内

  怀安县车管所 怀安县柴沟堡镇新区怀远路交警大队院内

  万全县车管所 万全县孔家庄滨河西路交警大队院内、人民公园对面

  阳原县车管所 阳原县西城镇西苑路1号交警大队院内

  蔚 县车管所 蔚州镇胜利西路83号交警大队院内

  涿鹿县车管所 涿鹿县涿鹿镇合符大街交警大队院内

  怀来县车管所 怀来县广场北路交警大队院内

  (以上车管所地址来自电话查询或各县交警大队官方网站)

  ■名词解释

  免检新政

  今年,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等政策。免检指的是,对6年内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免去上线检测程序,只需每两年定期申请检验标志,并按规定在车辆上进行粘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