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代开印花税广告泛滥 烦人也坑人 不可信

A-A+2014年9月10日15:51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臧波

  住宅楼门缝里、机动车车窗上,常会被人插上各种代开票据的小广告。这些小广告号称能刻章、办证,甚至能代开“专业印花税票”。专业印花税票能代开吗?代开的印花税票是真的吗?代开印花税票的行为违法吗?不少接到过类似小广告的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我市税务机关工作人员表示,私自开具印花税票是违法行为,从所谓“中介”开出的印花税票大多为假税票,不可信。

车窗被人插上代开印花税票的小卡片。 臧波 摄车窗被人插上代开印花税票的小卡片。 臧波 摄

  【现象】代开印花税票小广告惹人厌

  “这种代开印花税票的小广告,我每天都收到好几张,真让人烦恼。”市民吴女士在一家公司从事出纳工作,9月4日下班取车时,她又在车窗上看到了斜插在车窗上名片大小的白色卡片。这张卡片纸质粗糙,印刷简单,上面印着“刻章、办证、发票”等字样,其中“代开印花税票”一项业务引起了吴女士的注意。吴女士对此表示质疑:“印花税票也是税票的一种,也能由私人代开吗?代开的印花税票是真的吗?怎么辨别真假呢?”

  密集派发的代开印花税票小广告,让人反感。市民张先生说,每天早晨去单位上班时就将轿车停在单位附近,中午取车时就会发现车窗上插了一些小广告,这些小广告让他烦恼。他向记者反映,近几年,人们普法意识比较高,代办身份证、学历证等伪造、假冒证件的情况已经引起市民警惕,代开印花税票的小广告还是第一次看到,不知道是真是假?

  一名司机说:“有一次,我没注意到车窗上插着卡片,一上车就摇下车窗,结果卡片被卡在了车窗的缝隙里,抠了好半天才弄出来。后来,我上车前都会先检查车窗上有没有这些卡片,要是有就先取下来。”

  不仅如此,代开印花税票小广告的密集派发,还影响了环境卫生。一些市民表示,总是能在整洁的便道上见到这种小卡片,特别影响市容。一位正在清扫路面的环卫工无奈地说:“这些卡片贴着地砖,根本扫不起来,还得用手捡起来,每天光扫这些卡片就费不少工夫。”

  【调查】想买“印花税票”可还价

  连日来,记者在我市桥西区、桥东区街头走访发现,部分停放在路边的机动车车窗上确实插着代办各种票证的卡片。记者在桥东区建国路某路段看到,停放机动车的便道周围散落着很多类似卡片,便道上星星点点反着白色的光。记者随手拾起几张,只见上面写着提供“刻章、办证、发票”等业务类别,其中“代开专业印花税票”这几个字比较醒目。这些卡片都是白底红字,卡片正面印着“代办二代身份证、银行对账单、专业印花税”等字样,卡片最下方印着电话号码,几张卡片上的联系人名字是相同的。卡片背面同时还印着密密麻麻的小字,分门别类地标注着其他代办业务。

  按照卡片上标注的联系方式,记者以公司出纳的名义向对方咨询了“代开专业印花税票”业务的办理情况。对方告知,他长年在北京地区从事票据代开工作,张家口地区这两年代开印花税票的业务也开始增多。据他介绍,印花税分很多种,税率也不一样,比如注册资金和建筑资金的税率就不一样。记者表示要开具20万注册资金的印花税票,这名男子立刻说明可以按照万分之五的税率,即100元人民币购置他手里印花税票。记者表示可以长期合作,希望价格上能给予一定优惠时,该名男子立即表示,最低可以收取万分之四的税率,即80元人民币,如长期合作或数额较大时,还可适当优惠。当记者对他手中印花税票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时,该名男子再三保证,他提供的印花税票真实可靠,可去当地税务机关检验。

  随后,这名男子告诉记者,如果需要,他们可于次日送“票”上门,到时候,一手交钱,一手交票。

  【说法】私开印花税票属违法行为

  就代开专业印花税票一事,记者采访了资深的财会人员张女士。她介绍,这些人出售的印花税票大都是假的。一般情况下,具有税务资质和工商资质的正规公司都会从正规途径购买印花税票,只有一些皮包公司或未经注册的公司才会通过这些非正当途径购买印花税票。然而,在私下交易时,普通人很难通过肉眼辨别印花税票的真假,只有在税务机关进行检验才能知道税票的真伪。税务机关辨别真假印花税票,主要是通过票据上的防伪标识或编号来识别,假的印花税票上的编号无法识别或与正规税票编号重复。她说:“有些人,通过小广告购买印花税票主要是赚取差额或者逃税漏税,而这种想法,恰恰给代开印花税票的人钻了空子。”

  桥西区地税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私自开具印花税票的行为是违法行为,他们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以下简称《税收征管法》)。《税收征管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完税凭证是指各种完税证、缴款书、印花税票、扣(收)税凭证以及其他完税证明;未经税务机关指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印制完税凭证;完税凭证不得转借、倒卖、变造或者伪造;完税凭证的式样及管理办法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此外,《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第九十一条规定,非法印制、转借、倒卖、变造或者伪造完税凭证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缴纳印花税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到税务机关直接缴纳印花税,另一种是采用购买印花税票的方式再进行贴票,一般情况下,具备纳税资质的单位都可以直接来购买,没有从第三方购买印花税票的必要。而从“中介”手中购买的印花税票基本上是假的,他们通过低价出售假的印花税票来引诱一些人购买。其实,低价购买的那些印花税票是“套号”,就是套用了正规发票的税票编号,而正规发票的税票编号一经上网就能查出来。

  这名工作人员提醒,纳税人务必从指定税务机关购买正规发票。市民一旦发现类似代开印花税票的行为,可向税务机关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链接】印花税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因采用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税票作为完税的标志而得名。印花税的纳税人包括在中国境内书立、领受规定的经济凭证的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其他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