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市全力打造农副产品供应保障基地

A-A+2014年9月8日09:35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以构建京津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供应保障基地为目标,依靠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及独特的区位优势,以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和特色鲜明的名牌产品为依托,引导食品加工业向“多元化、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并举,名优特产品共济的加工集群和产品结构。今年市委、市政府委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起草了《张家口市建设首都经济圈农牧产品加工供应保障基地发展规划(初稿)》,为我市农牧产品加工和供京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酒乳薯谷菜齐头发展 种养研加售做全链条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刘柱 通讯员刘志广 乔晓明)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大特色农业种植、养殖及产品加工等产业建设力度,大力实施“1122353工程”,努力打造“京津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供应保障基地”。“发展100万亩错季蔬菜、100万亩葡萄、200万亩马铃薯、200万亩杂交谷子、300万亩杏扁、50万亩甜菜、300万吨牛奶……”随着规划中各相关项目的稳步推进,全市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不断壮大,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及项目,优化食品工业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档次、质量,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步伐。

  ★葡萄酒加工业品牌效应初显

  发展酒庄酒堡集群,扩大加工规模,增加产品系列,提升品质档次,努力打造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葡萄酒加工基地……葡萄酒产业已成为我市诸多优势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

  目前,全市现有的33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分布在怀来县和涿鹿县,且多数拥有自己的注册商标。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益利葡萄酒有限公司等七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长城、益利、容辰庄园、德尚庄园、中法庄园、沙城庄园等品牌,其中“长城”牌是中国驰名商标,“益利”获河北省优质产品品牌。全市葡萄酒企业加工能力20万吨,沙城产地的葡萄酒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14%,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乳品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我市现有的10家乳制品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坝上,其中察北4家,塞北3家,张北2家,坝下1家,全市年加工生鲜乳能力达到168万吨。随着坝上、怀涿地区及市郊等优势乳制品加工区域的不断发展,察北、塞北、张北等大型现代化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基地的陆续建成,以及塞北、察北两个建成后牛奶年产量可达到300万吨的万头奶牛现代化养殖基地、蒙牛乳业(察北)有限公司风冷系统代替制冷压缩机组改造及前处理自动化升级的改造、察北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脱脂乳粉技改项目、张家口塞北现代牧场有限公司牧场粪污处理综合利用改造工程及信息化畜禽养殖两化融合项目等在建项目,推动乳制品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增加产品种类,扩大高端液态奶产量,延长产业链条的愿景渐行渐近。

  ★马铃薯产业形成多层次加工格局

  按照“产品多元化、档次高端化、技术高新化、企业大型化”发展模式,我市多措促进马铃薯产业由原料基地向加工基地发展,并形成以原薯保鲜、全粉、淀粉、薯条薯片等产品为主的多层次加工格局,建成全国知名的种薯、商品薯生产加工基地,涌现出一大批有强大发展后劲的企业。

  目前,张家口弘基、张家口雪川和燕北薯业等企业已经形成了生物组培、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到鲜薯深加工、薯渣饲料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取得了较快发展。张家口雪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为具有马铃薯资源品种研发、组培脱毒、微型薯扩繁、高原FG1、FG2种薯繁育、马铃薯产品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完整体系的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是农业部重点扶持的加工型脱毒马铃薯良繁基地;张家口弘基农业公司年加工马铃薯能力列全国前三位,并形成年切繁脱毒种苗5000万株、培育微型薯1亿粒、年产原种4万吨的生产能力。目前,市政府正在制定《关于促进马铃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对马铃薯产业进行重点扶持。

  ★杂粮产业壮大集群建全国示范基地

  我市杂交谷子种植面达200万亩,并形成以张杂谷、燕麦扩模增效为主攻目标,使杂粮产业集群不断培强壮大,开发附加值高的营养保健食品。尚义县雪绒花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莜面方便面、5000吨莜面糊糊生产线技改扩模项目、张家口市宏昊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燕麦深加工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康保县健身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燕麦深加工项目等十余个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促进我市杂谷系列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培育以张杂谷系列产品加工为主的新的食品生产加工主导产业,并通过研发系列深加工产品,努力打造中国谷业科研育种、示范种植和深加工基地。

  ★蔬菜产业打造京津重要供应基地

  作为“首都的菜篮子”,我市通过不断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蔬菜精深加工,重点推进坝上和崇礼有机蔬菜生产加工基地、张北胡萝卜深加工项目建设,逐步扩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范围,推进100万亩蔬菜基地建设,提高基地蔬菜质量和产量等措施,下大力打造京津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张北县金佳禾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冷冻真空干燥和保鲜加工藏贮生产线、河北青沟佳禾食品有限公司5000吨腌渍蔬菜加工技术改造等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全市蔬菜加工产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2015年底,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260亿元

  总体来看,全市2010年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130。2亿元,2011年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159。4亿元,累计增长22。4%,2012年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198。8亿元,累计增长24。72%,2013年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225。5亿元,累计增长13。78%。按照近几年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增长幅度来看,到2015年底我市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预计能达到260亿元,实现“十二五”规划中食品加工业规模力争翻番的目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