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新区定位为“首都西北生态活力新城”

A-A+2014年9月11日11:18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施工测绘现场  摄影陈亮施工测绘现场 摄影陈亮

  张家口新闻网讯 近日,《张家口新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完成并经市政府批准。该规划将新区定位为“首都西北生态活力新城”,以推动区域城镇化建设为重要支点,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教育科研、文化体育三大主导产业和金融、商贸物流两大支持性产业,打造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共生共利、协同上升的“双螺旋”发展模式。

  《张家口新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张家口新区未来将承担构建张家口市高等教育园、高新科技园和现代服务聚集区的重要使命。新区的战略定位应充分发挥毗邻北京、辐射西北的区位优势,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优势,以推动区域城镇化建设为重要支点,最终实现新区“首都西北生态活力新城”的战略定位。新区建设中,将贯彻“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原则,以产业引领为前提、以城市建设为基础、以人口沉淀为保障,构建产业、城市、居民协同发展的系统,形成富有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模式。

  根据新区“首都西北生态活力新城”的总体战略定位,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进行了整体布局和规划,在扣除部分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后,筛选出新区应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教育科研、文化体育三大主导产业和金融、商贸物流两大支持性产业,从而构建新区完整的产业结构;打造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共生共利、协同上升的“双螺旋”发展模式,实现产业与城市的空间、功能融合,全面推动新区现代化建设进程。

  在生活配套建设上,新区将充分利用未来张家口城市“新中心”的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全力打造居住养老、行政商务、文化娱乐等功能板块,成为引入产业、吸引人口沉淀的核心吸引力和竞争优势。

  近日,《张家口新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完成并经市政府批准。该规划将新区定位为“首都西北生态活力新城”,为新区今后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根据规划,新区的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将如何布局?主导产业和支持性产业的细分产业包括哪些?如何实现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该规划进行解读。

  《张家口新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新区未来将承担构建张家口市高等教育园、高新科技园和现代服务聚集区的重要使命。新区的战略定位应充分发挥毗邻北京、辐射西北的区位优势,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优势,以推动区域城镇化建设为重要支点,最终实现“首都西北生态活力新城”的战略定位。

  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原则,以产业引领为前提、以城市建设为基础、以人口沉淀为保障,构建产业、城市、居民协同发展的系统,以富有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模式推动张家口新区前行。

  产业发展是城市兴盛的前提,未来新区西部区域将以发展产业为重点。新区将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申冬奥的良好契机,发挥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定位符合区域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在产业筛选中,以区域承载能力为出发点,结合首都产业外溢趋势和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差异化发展,加大推动发展主导产业和支持性产业。

  未来新区东部区域将主要承载城市功能,为产业发展和新区居民生活提供完善的配套。城市功能的建设是新区汇聚人气的重要手段,通过打造城市发展所需的各项功能板块,构建完善的城市生活体系,从而吸引产业人口的集聚和沉淀。此外,新区城市功能的建设还将解决现有宣化县“有县无城”的现状,将极大提升区域内居民的生活水平。

  “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将贯穿于新区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中。打造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共生共利、协同上升的“双螺旋”发展模式,实现产业与城市的空间整合与功能互补,全面推动新区城镇化建设过程。

  根据新区“首都西北生态活力新城”的总体战略定位,在明确区域整体战略基础上,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进行了整体布局和规划,在扣除部分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后,筛选出新区应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教育科研、文化体育三大主导产业和金融、商贸物流两大支持性产业,从而构建新区完整的产业结构。

  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区高新技术将以“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四大细分产业为重点,按四个步骤发展。一是重点寻求一家知名度高的大型科技企业,入驻高新技术区核心地带,成为新区高新技术的龙头企业;二是积极接触北京市有外迁意向的科技企业;三是扶持培育本地已有的或处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四是动工建设相关配套载体,例如软件研发、医药研制所需的办公楼宇,计算机研发、生物制药所需的厂房。

  加快提升教育科研产业。新区将重点发展职业教育、科技研发及科技服务三大细分产业,结合新区的高校教育资源优势、与北京相邻的区位优势及土地的价格优势,与周边工业产业园形成差异化发展。

  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产业。新区将以京张联合申冬奥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空气优质、自然环境优美等资源优势,同时考虑与周边区域形成差异化竞争,将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集中在广告传媒、文化创意、体育竞赛及体育健身四大核心细分领域。从兴建文化体育载体设施、加速吸引各类主体入驻和进一步完善行业配套设施三个方面推进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配套发展金融、商贸物流等支持性产业。作为未来城市的新中心,新区将依托市场环境,以配套周边工业园区需求为发展切入点,建立现代载体设施、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并完善金融市场环境,最终实现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新区将借助三省通衢的优越区位、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以及优势明显的土地资源三大有力因素,统筹规划商贸物流产业核心区域,建立张家口新区商贸物流园和完善的商贸物流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商贸物流环境,吸引物流企业在新区建立业务站点。

  功能齐全合理布局城市板块

  按照战略规划,新区的产业功能布局集中在新区西部区域,形成以高新技术、教育科研、文化体育为主导,金融、商贸物流为支持的产业集聚区。而新区的城市功能则集中在新区东部区域,满足新区居住养老、行政商务和休闲娱乐等城市功能需求。

  合理完善的城市建设是新区发展过程中引入产业和人口沉淀的重要基础。据悉,新区城市建设将专注于打造城市发展应具备的功能板块,建设城市各功能板块的载体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新区将充分利用未来张家口城市“新中心”的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全力打造居住养老、行政商务、文化娱乐等功能板块,彰显“新城”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形态,成为新区未来发展的核心吸引力和竞争优势。

  居住养老功能,充分发挥张家口“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自然优势,建设生态型居住设施,吸引人口沉淀。

  行政商务功能,建设商务办公楼宇,设立宣化县政府行政中心,同时为法律、咨询、会计等高端服务企业提供办公载体,满足商业服务业的需求。

  休闲娱乐功能,建设大型休闲文化娱乐设施,既满足新区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也能吸引周边区域客群,汇聚人流,提升人气。(邵俊琴 刘浩文 段振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