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用爱撑起最蓝的天

A-A+2014年9月15日14:21新华网河北频道评论

图片来源: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图片来源:张家口蓝天救援队

  最初的梦想

  张江口蓝天救援队的成立源于热爱户外运动的王东升。在旅行途中,王东升经常遇到迷路和受伤的人。“看到他们无助的眼神,我很想帮帮他们。”他说,当时没有担架、急救箱等工具,往往干着急,不知从何帮起。

  于是,王东升利用两年的时间,通过学习先后获得《应急医疗救护资格证书》《中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电台操作资格证书》《救生员证》等救援技能证书。

  2008年5月14日,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3天,王东升带着筹集到的上万吨救援物资赶到灾区。触目惊心的灾难现场,让这个铮铮铁汉几度落泪。

  王东升说,经历了地震,知道了什么叫灾难,也感受到了中国民间蕴藏的巨大正能量。

  从汶川回来后,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将一批身体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救援队。2009年4月,王东升成立了北京蓝天救援队张家口分队。为了方便管理,就近救援,2011年4月23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隶属于中国紧急救援联盟。

  几年间,王东升带领队员积极投身地震、野外遇险、打捞遗体等突发性事件,出动队员近千次,让处于危难之中的人们找到了光明。

  危难时刻伸援手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地震。

  18时50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开始集结队员,同时启动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云南鲁甸地震紧急救援行动。

  22时30分,第一批10名队员在集合完毕,并着手准备救援物资及医疗物资。

  4日凌晨1时20分,救援队员在队长王东升的带领下出发赶往首都国际机场。

  4日上午9点15分,救援队员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下午15时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后直接赶往灾区。

  15时30分许,去鲁甸的路上开始下中雨。大约3个小时后,救援队员到达鲁甸灾区。

  20时许,救援队在巧家县与来自九江和黄石的6名救援队员汇合,并在巧家县老店镇建立了救灾大本营,救援工作随即展开。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面对大灾大难,冲锋在前。几乎在每一次灾难发生时,都能看到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温暖的身影。

  户外救援“我能行”

  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迅速发展,慕名前往小五台山的登山爱好者络绎不绝。由于山高、路险、林深等种种原因,登山爱好者遇险事件不断发生。

  2009年8月1日傍晚,乌云密布,雷雨交加,一名北京驴友在不慎坠入30米深的断崖。

  接到救援电话后,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立即组织队员,并在第一时间抵达山下。尽管夜色漆黑,救援难度非常大,但他们没有丝毫迟疑。时间就是生命,他们背着担架,借着头灯微弱的灯光,快步向山上前行。出险地点在东台附近海拔2700米处,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只能沿着山脊爬行。突然一个队员脚下一滑,就在他将要下坠的一刹那,后面的队友一把抓住他的胳膊……好险啊,下面就是万丈深渊。被救队员浑身发抖,一言不发,大家也沉默了。

  过了一会,队长王东升问道:“还走吗?能行吗?”大家齐声答道:“走!我能行!”救援队员终于在次日凌晨4时发现了伤者。他们不顾一夜的劳累辛苦,迅速将伤者抬到山下,3小时后将其送上急救车。

  这样的救援数不胜数,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义务救援,不计回报,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用爱撑起最蓝的天

  5年间,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共参与救援35次,解救野外遇险人员48人。其中规模较大的16次搜救行动,被传为佳话。几年下来,救援队员共计支出费用达12万元,这些费用他们全部自掏腰包,从未索要任何回报。

  没有救援行动时,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上班族。一旦发生险情,他们就化身“超人”,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投入紧张的义务救援行动之中。救援完成后,他们又脱下制服,悄悄消失在人群中。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成立源自王东升最朴实的梦想,5年来,因爱心而凝聚、壮大,不断有新的志愿者踊跃加入。截止到目前,队员已由7名发展成长为124名。

  义务救援的日子虽说辛苦但很快乐,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王东升和队员们扶持前行。他们用爱心温暖人心、用行动回报社会。无私的付出播撒一路欢乐,真情的相助感动一座城市。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用他们的梦想和坚持,铸就了一条实现人生价值的光明大道,用爱撑起了那片最蓝的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