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高庙堡村农民崔继刚发明第四代面煤挤块机

A-A+2014年10月9日09:35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崔继刚发明的第四代“面煤挤块机”。 赵晓刚摄崔继刚发明的第四代“面煤挤块机”。 赵晓刚摄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赵晓刚

  9月28日,58岁的崔继刚来到康保县新华街一家小型煤场,测试他发明的第四代“全自动面煤挤块机”。当经过搅拌的面煤输送进挤块机填料口内,在油缸的推力下,从模具里挤压出一块块高硬度的多棱形块煤时,崔继刚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崔继刚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住桥东区高庙堡村,每年冬天都需要烧煤取暖。长达5个月的烤火期,使崔继刚一家每年都要备上2吨煤。烧块煤价格高,为了减少开支,一些村民在储煤时,买一部分块煤用于做饭;买一部分面煤脱成煤坯,用于取暖。但烧煤坯烟大,还容易上火,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面煤慢慢无人问津了。2009年,随着煤价上涨,崔继刚越发觉得如果将面煤加以利用,村民们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销。于是,他想到制作一台加工面煤的机器。

  崔继刚从小就对机械很感兴趣,13岁时他曾自制过一台收音机;工作那会儿开货车跑长途运输,他还曾发明了一套自动更换机油的液压系统和提示车灯照明状况的车灯指示系统。所以制造一台面煤加工机器对于崔继刚来说并非一时兴起。

  那么究竟将面煤加工成什么形状呢?一向不善家务活儿的崔继刚开始生炉子,搞起了实验。经过反复尝试,他发现人们之所以不爱使用面煤制成的煤坯、煤球等,是因为密度小易碎,燃烧不充分容易形成黑心,而且热度低不耐烧。而成本高的块煤则恰恰相反,煤块与煤块之间的空隙大,炉腔内通风条件好,容易助燃。于是崔继刚产生了将面煤加工成多棱形、硬度高的块煤的想法。

  崔继刚开始考虑机器的核心部分---动力系统。他参观过生产煤球用于工业造气的煤厂,所需动力都在七八十千瓦以上,高能耗的结果是成本大增,与他要加工出的面煤制成品成本低的理念背道而驰。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崔继刚到河南访友,第一次接触到了一种能耗低、动力强的液压泵,经过一番了解,使他茅塞顿开,终于找到了适合的动力。

  在设计机器外观上,崔继刚联想到了注射器的原理,通过推力将面煤挤压到模具里,然后生产出多棱形的块煤。研发告一段落后,崔继刚加快了“全自动面煤儿挤块机”的制作。他从一家回收公司买来了二手油缸,从厂家订购了电机、油泵,雇用工人焊接机架、挤压导管、模具等,经过半年的努力,2009年底,“全自动面煤儿挤块机”一代机终于问世了。

  然而,当机器开始运转起来,往填料口加入经过搅拌的面煤后,从模具里生产出来的多棱形块煤,让原本信心满满的崔继刚发现远非他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多棱形块煤硬度不够,这就意味着和煤球一样,只是外形不同罢了。一代机没有成功,但对于崔继刚来说,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先后发明了“全自动面煤挤块机”第二代、第三代机型,但在实用过程中均不如人意。他渐渐发现,只有在挤压导管里产生足够的阻力,才能在挤压过程中提高多棱形块煤的硬度。于是,崔继刚对机器的内部结构进行了调整。然而,每一次改动都会相应的出现新的问题,动力不足、管壁过薄……就在崔继刚苦思冥想的时候,一次妻子用饸饹床子压莜面,使他意识到增加挤压导管的长度可以提高内部阻力,终于解决了困扰他已久的难题。

  眼下,当崔继刚看着自己发明的“全自动面煤挤块机”第四代机生产出高硬度的块煤时,他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但崔继刚并不满足,他准备将已经研发出来的廉价助燃剂和除尘剂添加到块煤制作中,达到环保要求的最理想效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