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涿鹿县一家三代人共圆书画梦

A-A+2014年12月18日11:24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任利成(左二)与父亲任敦福(左三)、妻子潘姮(左一)、大姨姐潘越(左四)研究国画。任利成(左二)与父亲任敦福(左三)、妻子潘姮(左一)、大姨姐潘越(左四)研究国画。

  在张家口涿鹿县有这样一个书画世家,祖父任敦福从事书画事业50多年不间断;儿子任利成从事国画事业已经有30余年;孙子任和就读河北美术学院,学习国画;任和的母亲、姑姑、姨姨也从事书画创作。一家三代人传承着书画梦,这在涿鹿县成为美谈。

  张家口新闻昂记者张进宝

  任敦福:幻灯片成就书画梦

  “中国传统书法,说简单一点,就是一种汉字的书写艺术。写书法时讲究入静,讲究凝神静气。书法的美在于体现书法家的情操、人格,需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古人称书法为心画、心迹、心法等等,就凸显了一个‘心’字,包含学识、才情、理想等。”

  12月15日,走进位于涿鹿县城的利成书画院,任敦福正在挥毫泼墨。

  任敦福今年70岁。2000年,他从县水利局退休。由于从小学习书画,擅长书法和国画,他养成了良好的性格和脾气,而且精神饱满,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了许多。

  “年轻的时候,由于自己会美术,被调到武堡镇公社电影队做放电影工作。”任敦福说,他非常喜欢放电影这项工作。那会儿,放电影离不开画幻灯片,而画幻灯片是他的强项,上世纪60年代,赶上学雷锋高潮,他画了许多学雷锋内容的幻灯片,深受乡亲们喜欢。

  1970年,任敦福在武堡镇代家沟村里当民办老师教美术,仍然不忘用幻灯片教学,自己的国画基础得到了巩固。

  1980年,任敦福调到涿鹿县水利局从事制图绘画工作,直到退休。

  任敦福退休后,有更多的时间让他静下心来,一门心思钻研书法和国画。他每天把自己关进利成书画院里,潜心研究中国传统的书法,研究人物、山水、花鸟鱼虫的画法,书画技艺不断提高。

  任利成:钟情家乡的山和水

  任利成今年45岁。受父亲影响,他上小学一年级时,就跟着父亲学画幻灯片,经常给父亲研墨打下手;上小学二年级时,已经能独立画幻灯片了。

  任敦福看孩子任利成有灵性,一点就破,于是抽出时间教他画国画,先从山水画画起。一年后,任利成掌握了基本的画法。画画伴着他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任利成16岁那年,只身一人到外地求学,除了国画外,兼学油画、玻璃画、布轴、镶嵌画等。十年间,他奔波于石家庄、沧州、邯郸、保定等地,画山山水水。其中,40米长卷写生作品《太行山四季图》受到石家庄画院老师的好评。

  在外打拼了十几年后,出于对家乡的眷恋和对家乡山水的热爱,1994年,任利成背着行李回到了家乡。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他办起了以烧制瓷砖壁画为主的家庭小作坊,在县城开了一家瓷砖画店。5年后,他改换地址、门面,增加了书画装裱、销售油画年画等项目,取名“利成画室”,后改名“利成书画院”。

  涿鹿县文化底蕴深厚。20年来,为了创作出优秀作品,任利成背着画夹走遍了涿鹿县的山山水水,矾山、黄羊山、西灵山、东灵山、笔架山、桥山、涿鹿山等名山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他说,涿鹿山青水秀,人杰地灵,三祖文化源源流长,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画家,画家们用手中的笔,赞美涿鹿,歌诵涿鹿,这也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太行何巍巍》、《受命不迁》、《太行既在》、《山岳之歌》、《大岳流诗》、《七月流火》、《大岳交响》、《太行山居图》等优秀画作在任利成的笔下源源不断诞生。

  任利成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他说他离不开养育他的这片热土。2013年,他来到武家沟镇李家疙瘩村,为村里新农村建设文化墙画了《24孝人物》宣传画,宣传了传统文化。2014年,他又为溪源村画了《中国梦系列》宣传壁画,弘扬了现代文化。

  如今,任利成已是涿鹿县文联副主席、涿鹿县美术家协会主席、涿鹿县书画院院长,是我市不多的山水画家之一。

  任和:高考选择美术专业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书画世家,爷爷、父亲都是写书法、画画的,特别是父亲画的山水画,山水分明,浓墨重彩,人物栩栩如生,花鸟鱼虫尽显其中,耳濡目染,我也渐渐喜欢上了美术这一行。”任利成的儿子任和说。

  任和今年21岁。他从小生活在一个书画世家,家中爷爷、父亲、母亲、姑姑、姨姨都是搞书画的,在任和上幼儿园的时候,家人就开始教他画画,他的作品经常在幼儿园中展出。今年,任和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美术学院,专学电脑绘画、素描、国画、山水画。

  “任和的悟性很强,能把一幅画画活了,他画出来的画很有思想,具有时代气息,能让笔墨色彩相融合。上高中时,他的作品经常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称赞。”母亲潘姮拿出任和上高中时的作品《美丽矾山》说。

  任敦福介绍,现在一家人最关心的就是任和的美术专业学习问题,每次家人打电话,第一件事就是问他的学习情况,任和在电话里和家人探讨最多的也是画画方面的问题。“今年‘十一’放假期间,任和回来一周,每天都呆在画院里,虚心向家人请教、学习。”任敦福说。

  “再过一个来月就放寒假了,我要好好利用这个假期,准备创作一幅反映涿鹿风土人情、瑞雪纷飞的山水画《美在桥山》。”任和说。

  书画创作赞美家乡

  “这是我父亲任敦福的书法作品《天道酬勤》、《伟业辉煌》、《翰墨飘香》;这是我的国画作品《风雨人声静》、《秋风秋雨朝暮问》《厚土可耕》、《秋山溪居图》、《溪谷林深去》;这是我大姨姐潘越的国画作品《古塞沧桑》;这是我媳妇潘姮的国画作品《美人山居图》,这是我妹妹任利霞的国画作品《大美涿鹿》;这是我儿子的国画作品《美丽矾山》……”在“利成书画院”里,楼道和室内的墙壁上悬挂着上百幅书画作品,任利成家人的作品应有尽有,任利成边走边介绍。

  任利成说,他受父亲影响,走上了国画这条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美术事业;他和妻子因国画结缘,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在平时的生活中,两人经常在一起探讨国画艺术,在共同的爱好和创作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如今儿子也选择了美术这条路,后继有人。

  “我们一家三代人共圆了书画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我开始着手准备创作《太行梦系列》作品,为我市绿色崛起和申冬奥助力。”提起今后的打算来,任利成满怀信心地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