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街头频现车窗抛物 破坏力惊人

A-A+2014年12月19日11:11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车窗抛物,屡禁不止。 耿俊 摄车窗抛物,屡禁不止。 耿俊 摄

  ■说说“车德”那些事儿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臧波通 讯员 任立新

  在日常行车中,经常有些人将垃圾随手扔出车窗,这个不经意的动作可能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12月15日,张家口市民张先生建议市民热线关注一下车窗抛物问题。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调查】街头频现车窗抛物

  近日,发生在韩先生身上的一件事,让他深深意识到车窗抛物的危害。

  那天,韩先生搭乘朋友驾驶的私家车从张北县返回市区。因车内暖风温度有些高,坐在驾驶位正后方的韩先生将车窗玻璃降下一些透风。汽车刚上高速公路不一会儿,韩先生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韩先生突然感到臀部传来阵阵刺痛,他随手摸了一下疼痛的部位,手指上传来一阵灼痛感。韩先生瞬间清醒,他抽出手低头一看,手指上冒起了一个大水泡。韩先生摸了摸臀部下方的车坐垫,让他大吃了一惊,居然摸到一个抽剩的烟蒂,烟蒂上还有火光。“座位上怎么会有燃着的烟头?谁这么没素质,把烟头扔进别人的车后座?”韩先生很生气,他以为这个烟头是旁边车辆的驾乘人员从车窗抛出后飘进了他开着的车窗里。听说后座出现了一个烟头,开车的朋友讪笑着说:“我刚往窗外扔了一个烟头,不会是又飘进车里掉在你座位上了吧?”韩先生顿时感到很无语:“我开车时,也往车窗外扔过烟头等垃圾,真没想到开车乱扔垃圾这么危险,要是因为这个烟头没及时掐灭引燃车座,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12月15日,记者在展览馆附近看到,有人从一辆行驶中的汽车内突然抛出一个装着半瓶水的矿泉水瓶,后边的车急忙避让才躲开。因后车的避让,车流产生连锁反应,有的驾车人员踩刹车,有的驾车人员鸣喇叭,一时出现了混乱。记者发现,该路段车窗抛物现象比较常见,有的车主将烟灰弹落在车窗外,烟头也扔在马路上;有的人将用过的纸巾抛出车窗外;公交车或出租车内的乘客随手向车窗外扔垃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了保持路面整洁,环卫工人不得不穿梭在车流中,去捡拾人们抛出车窗的垃圾。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对车窗抛物现象表示反感。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出租车上基本没有放垃圾袋,几乎每天都有乘客往车外扔垃圾,最多的是早餐包装袋和烟头。

  【科学计算】车窗抛物破坏力惊人

  高速公路上,车窗抛物的破坏力更是不容小觑,张家口学院理学系副教授许利军对此进行了计算:根据动量定理,假设前后两车车速均为80公里/小时,如果乘车人向车窗外抛一个瓶内还有200毫升的矿泉水瓶时,该矿泉水瓶对后车的冲击力约为350牛顿(35公斤),如果该矿泉水瓶砸到后车上,这个冲击力足以将后车的前挡风玻璃砸坏。即使抛出的只是一个空矿泉水瓶,对后车的冲击力大约也有80牛顿(8公斤)左右。

  【民警提示】车窗抛物罚款20元

  市交警三大队民警介绍,我市交警部门反复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杜绝车窗抛物,但车窗抛物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机动车驾乘人员图省事,文明素质不高。

  该民警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河北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71条第3项规定,乘车人向车窗外抛洒物品的,处以20元罚款。交警呼吁市民,提高文明素养,文明驾车,拒绝车窗抛物。

  ■记者手记向车窗抛物说不

  矿泉水瓶、纸巾、烟盒、果皮、瓜子壳……为了图省事,部分驾车市民在车辆行驶中,会将这些本应放入垃圾桶的物品,从车窗抛到路面上。这些垃圾不仅污染了城市环境,还有可能危及他人安全。

  车窗抛物是交通陋习。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文明使者,在机动车辆日益增多的今天,车主们更应文明出行,向车窗抛物说不,为建设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