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最美森林医生”崔文 坚守岗位36年

A-A+2014年12月22日14:14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摘要:自从1978年到沽源县林业局森防站参加工作,崔文已经整整在沽源县的山路上走了36年,沽源一百多万亩林场留下了他坚韧的脚步和跋涉的足迹。

张家口“最美森林医生”崔文张家口“最美森林医生”崔文

  冬日的沽源,寒风凛冽。12月10日,行走在河北省沽源县闪电河坎坷荆棘的护林小道上,今年58岁的沽源县森防站站长崔文,一路领先,步履轻盈,从山下走到山上,用了一个多小时,看不出丝毫的疲惫。

  “做森林防护工作,说白了就是跟山和树打交道,每年都要走上200多天山路,上山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崔文说。

  自从1978年到沽源县林业局森防站参加工作,崔文已经整整在沽源县的山路上走了36年,沽源一百多万亩林场留下了他坚韧的脚步和跋涉的足迹。崔文说,1978年刚工作时,他和同事们栽下的松树,现在都已经长成了碗口粗了。

  崔文已经融入了这片森林,就像一只永不疲倦的啄木鸟,忠诚尽职,守卫着林木的健康。

  崔文平时言语不多,不过当谈到森防工作时,他便立刻变得健谈。

  崔文说,沽源的森林都属于温带针叶阔叶林,主要灾害来自虫害、鼠害和病害,而要做好森防,必须要有针对性,掌握本地特有的灾害和发生规律,做到有的放矢。

  多年来,他带领森防员工走遍128万亩森林,对有害生物进行系统的监测和调查,先后采集昆虫标本658种、通过查资料查图册已定名昆虫397种,采集植物标本542种,定名436种,筛选有害昆虫15种,基本掌握了本地林木害虫的种类及主要害虫的生活史、发生规律和危害情况,并摸索出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为做好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尤其是今年,他通过野外观察和室内人工饲养,查出严重危害沽源县落叶松蛀干害虫:落叶松八齿小蠹,泰加大叶蜂。为制定防治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据,确保了有虫不成灾,为森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有力地保证了林业生产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工程项目的实施,新造林面积大幅度增加。未成林地鼠害随之也日趋严重,成为影响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的重要制约因素。为了准确掌握鼠害发生情况,他每年都要带领森防人员连续数月进山,风餐露宿,在林区内进行实地调查。

  4月,林区的土地尚未解冻,寒风呼号着吹在脸上;7月,塞北高原特有的毒辣阳光裹挟着强烈的紫外线无情地射在他身上,住着四面透风的帐篷,啃着干馒头就着榨菜,喝着山泉水,崔文靠着对事业的奉献和对理想的追求,对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先后查出8种鼠兔种类,基本摸清了它们的种群情况、密度,发生规律,危害程度等重要数据,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和防治经验。

  沽源地处高原,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且气候恶劣,对植树造林的要求很高。崔文在多年的造林实践中总结出提高造林质量的经验。他尊重客观规律,科学选择树种,转换重点,集中力量搞好育苗,同时,在造林和管理并重的前提下突出管理护林,这套卓有成效又简便易行的操作方法使幼林成活率始终稳定在85%以上。

  为了提高专业素养,他先后读了《中国森林昆虫》,《昆虫学通论》,《中国园林害虫》等30多本图书杂志。先后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科技理论成果奖一项;在《河北林业科技》、《河北科学院报》等专业刊物上发表《雪毒蛾的初步研究》、《生物防治大有可为》、《敌马烟剂防治落叶松叶蜂初步试验》、《杨叶甲生活史的观摩研究》等多篇论文。

  1998至2000年连续三年被省林业厅评为“河北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市林业局评为“张家口市九五期间森防检疫先进工作者”。1987年荣获沽源县县委、县政府科技理论成果奖,2003年被沽源县人民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2年被县委评为“2011-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入选理由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4年6月15日被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授予“最美森林医生”称号,其作品《栉风沐雨森防路,赤子丹心不老情》获得2012年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组织的“森防人与森防事”征文活动征文优秀奖。崔文没有固步自封、骄奢倦怠,始终保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心态。这就是崔文,一个嘴边永远挂着浅浅微笑,心中充满绿色期待的森防人的情怀。

  记者感言

  风霜雨雪、春华秋实,改变的是岁月的年轮,不变的只有脚下砥砺延伸的小路和崔文那颗永恒执着的心。“用我一生情平添一抹绿”这是崔文的座右铭,也是这位坚守岗位36载森防老兵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全部的热爱与执着,诠释了一代森防人毕生的追求。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有的只是朴实无华和默默地坚守,但谁又能说这份已经30多年并且还将持续下去的坚守不值得肃然起敬呢?记者张进宝曹东宇翟金玲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