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梁克勤50年收藏历程 为捡一烟盒走半条街

A-A+2014年12月31日08:22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赏玩藏品的时候,总是梁克勤最开心的时候。 曹东宇 摄赏玩藏品的时候,总是梁克勤最开心的时候。 曹东宇 摄

  五十年来,他一直没有间断他的收藏,收藏范围由邮票逐渐扩展到票据、烟标和古钱币,他的藏品也与日俱增。他的收藏故事酸中有甜,苦中有甜。收藏让他的生活更丰富、人生更快乐。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瑾涧

  一张被打了叉的邮票

  从1964年上初中时算起,梁克勤的收藏已经持续了50年。

  上小学时,梁克勤经常和小伙伴们上山割草,然后卖给马车店。卖钱后不但解决了自己的早点,还可以买些学习用具,有时候也买一两枚邮票。刚开始接触邮票,是看到邮票上花鸟、人物、建筑、风景等等什么都有,很新奇,也很好玩,便开始有意无意地收集。上初中后,喜欢集邮的同学之间形成了一个集邮小圈子,彼此互相交流欣赏,算是正式踏上了集邮之路。

  1964年发行的一套青铜器邮票,8没,枚一共8角4分。当时没有收入,梁克勤围着邮票转了一圈又一圈,后来这套邮票就买完了。直到1983年,他才收集到这套青铜器的盖销票。

  1968年参加工作后,梁克勤有了收入,开始买一些低面值的邮票,如2分、5分、8分的,几毛的都很少买。有一套中国民居16张,当时很喜欢,但是舍不得买,直到好几年后才补齐其中几张大面额的。

  当年他收集到一枚毛主席和林彪在一起的邮票。林彪出事后,这张邮票成了烫手的山芋,不扔掉怕被人看见了举报,扔掉把又舍不得,他就拿铅笔在林彪头上打了个叉,然后把这张邮票藏到了一个非常隐蔽的角落。直到好多年后,梁克勤才把这张邮票找出来,小心擦去了铅笔道,珍藏在集邮册里。

  1983年,我国举办“中华全国集邮展览”的第一天,梁克勤坐最早一班火车赶到了北京展览馆,一下车就赶紧去排队。当时的广场已经是人山人海,排队的人在广场上拐了无数个弯,不见首尾。直到下午3点多,梁克勤才买上了邮票。当时他的月工资是四十多元,家里的100多元积蓄全带上了,一口气买了六七十元的邮票,花去了一个半月的工资。

  当年集邮,更多的来源是实际票,就是邮寄信件包裹上使用过的邮票。为了拿到更多的邮票,梁克勤主动给同事修自行车,理发,跑腿,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大家慢慢地也都知道了他的这一爱好,有了好邮票都会给他积攒着,看到他后会高兴地喊一嗓子:“小梁子,我这里有张好邮票,拿去吧。”

  “收藏实际票,从信封上揭下来,先在清水中浸泡,然后用报纸吸干水份,放在玻璃板下压片,晾干后夹在笔记本或集邮册中。”梁克勤说。

  梁克勤现在手里有一套列宁诞辰85周年纪念票。当年其中的一枚被借去画像,拿回来时上面打满了格,他小心翼翼地把格擦去,但品相已经严重受到影响。直到好多年后,他才又收集到一枚,替下了那枚旧邮票。

  为捡一烟盒走了半条街

  随着阅历的增加,梁克勤的兴趣不断拓展,收藏范围扩大到各种票据、烟标和钱币。

  烟标收藏是受到邮票和票据的启发而有的。他觉得烟标全国各地都有,且有建筑、名声、人物、陆海空等系列,很具收藏意义。香烟的直接消费者范围大,厂家非常重视包装设计,也能体现地方特色。烟标的收集一是自己抽,好的留下。二是买一些新上市的、没见过的。还有一大部分是别人给的。梁克勤有不少卖烟的和抽烟的朋友,有了新烟标总会给他攒着。梁克勤每次上街,看到风吹到纸片翻滚,总要跟上去看一看,如果恰好是没有见过的烟标,立即捡起来,小心翼翼地装好。一次,这个朋友上街看到一个人的拿着的烟盒很新奇,他的店里也没有卖过,便下意识地跟着这个人走,一直走了半条街。直到那个人把烟抽完,把烟盒扔了,他才高兴地捡了回来。

  “制作烟标很简单,但也有讲究,首先要有合适的工具。”梁克勤自己找了根大针,下半截套上一根吸管,焊死就可以了。制作烟标时(以硬盒为例),先把烟盒外面的塑料膜去掉,内包装抽出,盖舍去掉。然后左手大拇指抵住烟盒上部,右手持针一划,然后掉头划另一面,最后两手配合将烟盒上部分开。接着用左手捏住烟盒下部,从底部往上撬开。最后,展开捋直,反折几下就好了。梁克勤家的阳台就是他的工作间,攒的烟盒多了,他就在这里整理好,装箱。

  有的烟盒制作成烟标收藏,有的烟盒分门别类收藏,梁克勤将烟盒五个一行,六个一列,装入保鲜袋,然后按顺序装箱。悠闲的时候翻翻收藏品,喝喝茶,看看报纸,晒晒太阳,他觉得这样的生活才是一种享受。按地区、品牌、内容等分门别类的,有山系列:泰山、黄山、长白山等。按红色路线分类的有上海、遵义、井冈山、西柏坡、北京等。

  南京产的金陵十二钗烟标有黛玉葬花、宝钗扑蝶等,梁克勤很喜欢,但是现在还没收集全,差四个。他知道网上有卖的,300多元一套。他说,这东西不急,遇到了就集上,没有必要非得去买。

  一枚珍贵的“中华铜币”

  梁克勤还收藏着很多古钱币。过去农场城市家家户户都有些铜钱,刮痧、或者作为灯绳坠、钥匙坠之类的装饰品。梁克勤通过看书读报,渐渐了解到不同的古钱币承载着不同的历史记忆,意义深远,他渐渐地开始有意识地去收集。

  从隋唐到明清的古钱币都有,但梁克勤的藏品不是很全。但他都按年代顺序整理出来,整整齐齐地保存在收藏册里,并用小纸条注明了这枚古币的年代、出处等有关信息。他收藏的两块银元颇有纪念意义,是结婚时母亲送给他和妻子一人一块的袁大头。

  手里的一些蒙疆币、铜币是老岳给的。有一些是蒙疆的五角银币。最珍贵的一枚是1925年由张家口口北造币厂铸出的张家口的“中华铜钱”双枚样币。这是一枚红铜圆币,铜币中心刻有“中华铜币”四字,边缘一圈上刻蒙文下刻英文,铜币背面刻有双枚字样,被枝叶包裹,上方刻有民国十三年造字样。这枚铜钱是一枚样钱,是用于进呈户部审核,并作为铸钱样式公布各地的非流通钱币,市面比较少见,非常珍贵。

  梁克勤在市场上很少购买,收藏的古币基本都是亲戚朋友送的。记忆最深的是他的十帝币攒了九枚,最后缺的一枚好久没有收集到,只好到市场上买了一枚。

  收藏是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

  后来,随着粮票、布票、肉票、豆饼票等各种票据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梁克勤也收集了很多票据,从半两的到1000斤的粮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机关单位的各种票据,不下百余种。这些票据记忆着物资匮乏的一段特殊历史,让人感慨不已。

  收藏里面酸甜苦辣都有,非常艰辛,其中的不被人理解、经济上的紧张,家人的埋怨等等,都难以言表。

  梁克勤认为,收藏都是凭着自己的兴趣进行的,越滚越大。但收藏必须把握一个度,量力而行,不能刻意去最求。适当的收藏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可以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人的生命是纵向发展的,而兴趣爱好是横向发展的。对一个对生活有兴趣的人来说,身边到处是藏品,信手拈来,既丰富生活,又丰富人生。

  除了收藏,梁克勤其他的爱好也很多,吹拉弹唱,五大球类。现在,他还是市音协合唱团的成员,除了经常参加合唱活动外,还到各区县、单位参加各种演出活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