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六旬老人巧手做鸽哨

A-A+2015年1月4日08:12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赵晓刚 通讯员 何华 陈伟

  66岁的李云家住张家口桥西区新华街三元巷,与外界日新月异的变换不同,这里保留了张家口最初的样子,巷子狭窄,纵横交错。李云在这儿已经生活30多年了,他早已习惯了这种老胡同的环境。李云一家住着两间东西朝向的平房,对面还有一间小房,那是他的鸽舍,也是他释放性情的地方。每当几十只鸽子佩戴上他亲手制作的鸽哨盘旋于蓝天之上,他就觉得城市不再嘈杂,悦耳的哨音能让他的心平和地像天上那朵白云……

痴迷于制作鸽哨的李云。赵晓刚 摄痴迷于制作鸽哨的李云。赵晓刚 摄

  渴望聆听美妙的声音

  李云第一次接触鸽哨还是在13岁那年。他家住在桥西区南营坊,邻居李大爷向他展示了祖传的宝贝——几只清代传下来的鸽哨。李云顿时被做工精巧、能吹出美妙声音的鸽哨吸引住了。听李大爷讲,鸽哨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只是宫廷的玩物,逐渐在民间流行开来。当鸽群佩戴上鸽哨在天空中飞翔的时候,鸽哨会随着鸽群飞行高度以及快慢的变化发出抑扬顿挫、悠远动听的声音。

  年少的李云对李大爷描述的那美妙的声音充满了好奇,更渴望能亲耳聆听,于是一种制作鸽哨的想法油然而生。但李大爷对制作鸽哨并不精通,无奈身边也没有懂行的人,李云只得依葫芦画瓢摸索着来。

  其实,制作普通鸽哨的原材料非常普通,就是竹、苇、葫芦和瓢等人们司空见惯的东西。竹韧性好,用来制作哨底和哨口,竹管可用来制作哨身;苇比较轻细,用来制作副哨;品相好的葫芦用来制作哨肚;制作体型较大的鸽哨,用瓢做哨口则更为合适。收藏级别的鸽哨用料那就讲究了,用名贵的红木、黑木、玳瑁等制作鸽哨的不同部位。但在那个穷苦的年代,就是寻找制作普通鸽哨的材料,对于李云来说也并非易事,他只能寻找替代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之后,一只用乒乓球做哨肚、扑克牌卷成筒做主哨的鸽哨制作完成,虽然吹起来音色差、声音小,但对李云来说却是极大的鼓舞。为了能早日听到那美妙的声音,他还特意养起了鸽子。1968年,李云被分配到沙城农药厂工作,但是他对鸽哨的情结没有改变。

  小鸽哨内有大乾坤

  痴迷于鸽哨的李云利用着一切可用的材料,渐渐地摸到了一些门道,那就是鸽哨一定要轻薄。一把鸽哨用料讲究、制作精致,可一旦超过了鸽子的负荷能力,只能成为永远不会在天空中奏响美妙音符的残次品了。一只鸽哨的重量为8至10克,最重不能超过15克。若超出这个范围,再精美的鸽哨也会失去它原有的属性。

  1982年,随着李云从沙城农药厂调到市战备库当保管员,全家搬进了新华街三元巷。搬到这里,李云有了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不但将一间小房改建成了鸽舍,还多了与鸽友交流的机会。李云了解到,传统鸽哨分为葫芦类、联筒类、星眼类等品种。每个品种发音各具特色,葫芦类发音雄厚,联筒类发音清脆,而星眼类则发音较尖。葫芦鸽哨在工艺上较复杂,且更加美观实用,很受鸽友的追捧,因此李云在制作葫芦鸽哨上卯足了劲儿。

  制作葫芦类鸽哨的难处在于,在小而薄的主哨哨口周围嵌入一枚或者多枚用苇制成的副哨。这种精湛的技艺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每当制作到这部分时,李云都会极为小心,他事先在主哨哨口旁描画出副哨的位置,然后小心翼翼地钻孔,再将孔口锉圆,直到与副哨口径大小相吻合,最后在孔口处均匀地涂抹乳胶,再将副哨的通风口调整到与主哨通风口平行后,精心地将副哨嵌到里面。每道工序看似简单,但只要用力稍有偏差,哨口便会开裂,一切将前功尽弃。

  不染尘俗的天籁之音

  苦尽甘来。当鸽群佩戴着李云制作的葫芦鸽哨在天空中展开翅膀,他终于听到了那渴望已久的声音。然而,李云已不再满足这些,他希望能够听到更为精妙的天籁之音。于是,他又尝试制作其他种类的鸽哨。值得一提的是,李云在制作联筒鸽哨时,为了保证发音清脆,最终选用了直径仅为2厘米的竹管做哨体,将竹心掏空再用锉刀修整后,竹管壁仅有0.1厘米。直到现在仍被鸽友们津津乐道。

  李云说,他这辈子就这么一个爱好,虽然鸽哨已经陪伴他度过了50多个寒暑,但他依然乐此不疲。眼下他可以游刃有余地制作一只 “十三太保”(有十三个出音口的鸽哨)。随着技艺的日臻纯熟,李云对材料的要求更加苛刻。所用的毛竹和斑竹都是从南方定购的,而葫芦为求品相则专门跑到坝上开辟一块地自己种。近些年,他还越来越重视“刷漆”这一环节,因为刷漆不仅为了美观,还能起到防裂的作用,延长鸽哨的寿命。

  2014年,李云被列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李云的熏陶下,儿子李志刚也渐渐爱上了鸽哨,虽然他远在山东打工,但父子俩却因共同的爱好时常交流。夏季,当鸽子换毛新尾翎长成之后,是玩鸽哨最好的季节。李志刚回家探亲这段时间里,总会帮李云为鸽子佩戴鸽哨,尽管李云嫌儿子毛手手脚,让李志刚一定要找准中间的四根尾翎将鸽哨系结实,但他还是喜欢和儿子一起享受那不染尘俗的声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