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市公共设施频遭破坏 公厕很“受伤”

A-A+2013年6月24日09:38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目前,张家口市主城区投入使用的水冲公厕有105座,但公厕洗手池供水设施破坏现象严重,水龙头频频丢失、洗手池遭砸毁、水资源浪费现象屡禁不止。清水河以西50座公厕,仅5月份就更换了近200个水龙头、100根上水软管……

  近日,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市民热线反映,张家口市区一些公厕的洗手池供水设施遭到破坏,有的洗手池虽有水龙头却没有水。6月17日至20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桥东区土尔沟后街公厕、鱼儿山后街公厕、花园街公厕,桥西区长青路附属医院公厕、新华街口公厕、小河套口公厕,发现公厕的洗手池供水设施破坏问题严重,6间公厕仅2间能洗手。

  【事件】公厕洗手池无水成摆设

 

小河套口公厕水龙头把手丢失

 

  小河套口公厕水龙头把手丢失。

  6月15日,市民陈女士和朋友在桥西区小河套口公厕如厕后,想洗手。洗手池上有三个水龙头,其中有一个是完整的,但不出水。

  陈女士说:“便后洗手是起码的卫生常识,公厕人流量大,细菌更多,却没有洗手的水,不方便不说,还不卫生。”同时,陈女士也提出了质疑:“公厕洗手池不能使用,岂不成了摆设?”陈女士认为,现在公厕的卫生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基本上都比较干净,条件也不错,相关部门应该把便民服务做得更周到一些,让公厕的设施能够正常使用。

  【调查】6间公厕仅2间能洗手

 

土尔沟后街公厕洗手池遭到毁坏

 

  土尔沟后街公厕洗手池遭到毁坏。

  6月17日,记者来到土尔沟后街一座公厕。公厕洗手池的水龙头、上水软管、下水伸缩管都不见了,大理石洗手台上有两道深深的裂纹。洗手池被砸了一个脸盆大小的洞,未掉落的瓷器部分挂在洗手台上。洗手台周围还有被焚烧过的痕迹。

  6月18日至20日,记者又走访了多座公厕,其中新华街口公厕、小河套口公厕洗手池的三个水龙头,均有两个把手不见了,水龙头没有水流出;花园街公厕门锁已经不见,公厕内的洗手池的水龙头没了踪影;鱼儿山后街公厕、长青路附属医院公厕的水龙头能够正常使用。

  走访中记者发现,主干道两侧新建的、有管理人员住在附近值守的公厕洗手功能可以实现。人口流动大、商贩密集路段的公厕,洗手池供水设施破坏现象较严重。

  【进展】主干道公厕洗手池陆续恢复供水

  王环宇介绍,我市每年11月份到次年4月份天气寒冷,再加上公厕所处的地理位置往往没有围挡,公厕降温速度快,为防止洗手池供水设施冻坏,市城肥公司会将洗手池供水关闭,次年5月开始,公厕洗手池供水系统恢复供水。今年5月中旬开始,市城肥公司已经陆续对主干道公厕洗手池恢复供水。

  王环宇说:“从恢复供水的这段时间来看,我们恢复供水的速度赶不上洗手设施遭到破坏的速度。有的公厕洗手池刚刚恢复供水,就因为水龙头丢失或遭到破坏等原因不得不再次关闭供水,进行维修。”

  【呼吁】市民:希望及时修理被毁坏的设施

  爱护公共设施人人有责。不少市民对故意损坏公厕设施、滥用公共资源的行为纷纷表示谴责。市民李先生认为,公厕作为公共设施,是为大家方便的,搞破坏的行为于己于人都没有好处。他还建议,抓住搞破坏的人应该让他负责修理。

  部分市民认为,及时修理被破坏的公厕设施也很重要。市民郑先生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公厕的管理,及时对被破坏的公厕设施进行修理。

  张家口市市民张女士则认为,管理部门在加强公厕管理的同时,市民也应提高文明素质。如果市民公德意识淡薄,即使厕所的设备再好也无济于事。破坏公厕设施,公厕洗蔬菜、洗手浪费甚至不关水龙头等不文明现象应该停止。城市文明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只有自觉遵守公共文明,才能让城市公共服务系统良性运转,让市民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此外,城市管理无小事,事事关系民生,公厕洗手池无水,不仅让市民无奈,也透露出城市管理的不尽完善。

  【说法】公厕设施损坏严重

 

公厕使用的不锈钢水龙头频频被损坏,让王环宇很心疼

 

  公厕使用的不锈钢水龙头频频被损坏,让王环宇很心疼。林琴摄

  6月20日,记者就公厕水龙头遭毁坏一事采访了市城肥公司公厕管理处副处长王环宇。

  王环宇介绍,目前张家口市主城区有115座水冲公厕,其中10座因为城区改造、下水道堵塞、附近没有水源、电源等原因暂时关闭,另外105座公厕全部在使用。王环宇说:“公厕内部洗手设施被盗、被破坏现象严重,负责维修的4名工作人员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往往是刚刚维修好,就又接到被破坏的电话。有人将水龙头卸走、破坏,也有人将上水软管卸走、拉坏,每个公厕的洗手设施几乎都换过好几遍。有把手的水龙头被损坏后,我们换上按压式水龙头,还是会被弄坏。”王环宇介绍,清水河以西的50座公厕,仅5月份就更换了近200个水龙头、100根上水软管。

  另外,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也是市城肥公司关闭部分公厕洗手池供水的原因。王环宇介绍:“一些人口流动大、商贩密集路段,部分市民洗完手后不关水龙头现象较严重,居民、商贩在公厕提水、洗菜、洗水果现象也屡禁不止,不仅浪费水资源,菜叶、泥沙也会堵住下水道和厕所,泥水溅到地面还会弄脏厕所地面,太难管理。”

  王环宇坦言,洗手池与厕所水箱用的是同一条上水系统,为防止水量过大产生的浪费,一般公厕洗手池的水流量较小。如果太多市民从洗手池接水、用水,水箱就难以存积水,无法及时冲洗导尿槽,影响公厕正常使用。

  张家口市城肥公司:希望市民爱护公厕设施

  据介绍,由于目前公厕设备维修人员人手紧张,公厕洗手池配件一旦破坏,从报修到检查再到重新安装,需要一段时间,在此期间都会关闭供水。 市城肥公司呼吁,公厕及配件属于公共设施,是为广大市民服务的,为确保市民正常使用洗手池,希望大家爱护公厕洗手池配套设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