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市沽源县大营子村民自掏腰包设立助学金

A-A+2013年6月21日15:15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沽源县丰源店乡大营子村有个“学习成才奖励资金”。凡是户口在本村,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至本科的学生,中考成绩进入全县100名的学生等,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目前,全村已有四名学生获得了共15800元的助学金。该助学金的设立,在全村形成了学生好学、家庭重学、全村励学的好风尚。

    4名学生领到助学金

    沽源县丰源店乡大营子村位于沽源县南部,再往南就是有名的冰山梁风景区。对于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村庄来说,原本名不见经传,然而因为一项奖学金的设立,使大营子村成为十里八村争相敬慕的对象。

    如果没有这个奖学金,也许张家口学院人文社科系的赵献华同学的求学之路就要艰难的多。去年8月底,大营子村设立了“学习成才奖励资金”,赵献华成为第一批享受该奖励资金的学生。

    赵献华至今还记得自己在领取助学金时的情景:去年8月,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村委会特意举行了一个助学金发放仪式,大营子村四名学生受到了奖励。在当天的启动发放仪式上,赵献华还代表获奖学生讲了话。

    四名学生共获得了15800元的助学金,其中一名学生考上了本科一批,奖励其8000元;其余三名学生考上了大专,分别奖励2600元,赵献华获得了2600元。

    赵献华先是在大营子村读小学,然后在小厂镇读初中,后又到沽源一中读高中,赵献华的求学之路可谓一番风顺。在村里,和他一起长大的孩子有七八个,除了到外地读书的学生外,在村里的孩子一般念到初中就不再念书了,只有赵献华和另外一名领取了助学金的学生念到了大专。

    “拿到助学金后,对我也是一种激励,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念书。”赵献华说。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不少村民前来围观,村民都觉得,重视子女教育的家庭脸上也有光彩。

    赵献华的父亲说:“家里有30亩地,主要种植莜麦,一亩地的产量只有二百多斤,一年下来家里的收入也就几千块钱。一连供两个孩子读大专,的确很吃力。二儿子上大专每年的费用在1.5万元左右,开学时,家里给他拿了8000元,其中交给学校6000元,自己留2000元作生活费,而在这8000元钱中,家里向外人借了3000元。倘若没有这笔助学金,恐怕连学费也凑不够。”

    返乡村民倡导助学

    由于各种原因,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开始,不少村民走出大营子村,到外面闯荡。经过多年打拼,他们各自在人生的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有的在国家机关任职,有的在部队工作,有的成了私企老板,有的成为行业骨干……

    “这些人都是大营子村的骄傲,他们都很关心家乡的发展,尤其重视家乡的教育。”大营子村主任李木林认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抓好教育可是百年大计呀。我希望村里能有更多的孩子走出去,上高中、上大学,甚至出国留学。”李木林说。

    最早提议设立“学习成才奖励资金”的就是从本村走出的老孙。老孙离开家乡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但他心里却时常牵挂着村里的发展。2011年春节,老孙回到大营子村探亲,在家乡短暂居住的几天里,他发现村子在交通、通信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但与发展较快的村子相比,大营子村还是有许多差距,其中有气候、位置等自然条件因素的影响,也有思想观念和文化教育上的局限。在他看来,村子里要有较大较快的发展,面貌发生更大的变化,有许多事情要做,但最长远的还是要更加重视教育。

    在与村委会班子成员交谈后,老孙提出了在大营子村设立“学习成才奖励资金”的想法,并注入资金。大营子村委会成员一致认为这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情。

    此后,在老孙的倡导下,由村委会牵头,吸收村民和捐赠者代表参加,成立了“学习成才奖励资金”管理委员会,负责接受、管理、发放“学习成才奖励资金”等事宜。

    村里还制定了倡议书,在大营子村居住的或从大营子村走出去的人,都可以自愿捐助,以在外地的务工人员捐资为主,也接受来自社会的捐助,捐助时间不限,金额多少不限,即使捐上几元钱也是一份心意,随捐随登记入账,并定期公布公示。

    “通过这样的倡议,可以激励所有在本村生活过的人,不忘家乡山水养育之恩,从情感上时常能记着和感受到自己是大营子村人,力所能及的为村里发展做贡献,激发大营子村人感恩乡情、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以此进一步增强全村的凝聚力。”李木林介绍说。

    助学队伍不断壮大

    “我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念书,争取也领到助学金,孩子得到了鼓励,大人脸上也有光彩。”村里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建立“学习成才奖励资金”后,大营子村户口在本村,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至本科的学生,中考成绩进入全县100名的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特长生等,都可得到不同层次的奖励。

    根据该资金管理委员会的决定,今年凡是户籍在大营子村,经过全国统招考入高等院校的本科和专科学生都将得到此项资金的奖励,具体为,考上本科一批的学生奖励8000元;考上本科二批的学生奖励6000元;考上本科三批的学生奖励3000元;考上大专的学生奖励2000元。在本县读高中,并考上以上四类大学的学生,分别再奖励2000元、1500元、1000元、600元。

    今年,村里对奖励措施进行了完善,将奖励范围扩展至初中生,中考总成绩在本县排前100名的学生都可以得到此项奖励,分三个层次,前20名的学生奖励5000元;21名至50名的学生奖励3000元;51至100名的学生奖励2000元。每年6月30日至8月10日为申请日期。

    在村里设立“学习成才奖励资金”后,村委会又与大营子村人在外地工作的王志燕、康义、赵江等人取得了联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表示愿意加入其中。

    该村在沽源县城居住的康义说:“这是一件好事,可以鼓励更多的孩子们求学上进,考上好学校,有份好事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助学金的设立,在村子里形成了学生好学、家庭重学、全村励学的风尚,为本村的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奠定了基础,为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目前,在大营子村读高中的学生有3人,读初中的学生有11人,这些学生都是大营子村的未来和希望,他们都有可能成为助学金的奖励对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