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民警自编“犯罪成本手册” 被赞说服更有效

A-A+2013年7月20日09:25中国新闻网评论

图为刘巍(左二)走访群众图为刘巍(左二)走访群众
图为村民在给记者看刘巍编发的《十类违法犯罪成本公示单》,也就是村民所称的“犯罪成本手册”图为村民在给记者看刘巍编发的《十类违法犯罪成本公示单》,也就是村民所称的“犯罪成本手册”

  东水泉村,是河北省怀来县一个拥有2200多人的移民村。这个村子,一度因社会秩序混乱被称为“上访村”。据村民们讲,2011年,县公安局决定在东水泉村成立怀来县首个农村警务室,尤其是民警刘巍的到来,让这个县乡都头疼的村子一天天变了样。18日,记者实地走访东水泉村。

  据东水泉村村主任武卫中介绍,东水泉村曾经是个“问题村”,上访告状,打架斗殴,在全县都出了名。针对这种情况,怀来县公安局决定在东水泉村成立该县首个农村警务室,管辖东水泉村、西水泉村和上刘瓦村,共1300多户4000多口人。面对这样一块“硬骨头”,刑警刘巍主动请缨维护该村稳定,成为当地一名社区民警。

  刘巍,2002年从警校毕业,分配到怀来县公安局,干了6年刑警工作,曾在怀来“杀人碎尸案”中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

  初见刘巍,并没有想象中警察的威严,反倒像是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一脸憨笑。谈起他为何放弃刑警而选择民警时,刘巍说,自己是农村孩子,和村里人好打交道,真正想给农民办好事;其次在农村建立首个警务室,说明当时情况复杂,这里有需要,他想驻扎在这里,改变当地的社会治安问题,做出成绩。

  村主任武卫中介绍说,最让人称道的是刘巍亲自编发了5千册《十类违法犯罪成本公示单》,大伙称其为“犯罪成本手册”。他说,农村百姓法律意识不强,在农村,农民们手头最缺的就是钱,最心疼的也是钱,通过经济说服,比讲任何大道理都有效。针对这一道理,刘巍反复琢磨,将十种多发犯罪活动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做成册,分发给村民们。

  武卫中介绍说,如打架成本就包括经济成本500—1000元罚款+医疗费+误工费+生意(工作)蒙受损失。通过册子,村民们明白了犯罪所需承担的后果。通过发“犯罪成本手册”,就是告诉百姓犯罪成本高,大伙知道了,就能最大程度的减少犯罪。

  村民陈有胜告诉记者,农村人不讲究,出去串门或买东西把车一停就走了,觉得时间短不用锁车,所以丢车丢电瓶时有发生。但自从村里成立警务室,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原来经常丢汽车电瓶和柴油,现在不丢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特殊的少年,他叫亮亮(化名),今年17岁。亮亮告诉记者,自己曾因抢商店被扭送到公安机关。刘巍了解其情况,经常帮助他。亮亮说,他家里穷,以前和朋友瞎混,得过且过。但自从遇见了刘巍,他就把刘巍当成哥哥看待。他说,刘巍不摆架子,不止给他“犯罪成本手册” ,更给他讲道理 ,讲未来。亮亮说,特别感谢刘巍的引导,让他没有走上歪路,明白老实做事也比犯罪偷盗强。

  武卫中说,去年刘巍还自己买了300个作业本送给东水泉村的小学生,本子上印着东水泉村警务室章和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村民们手机号、QQ号方便和自己联系。一年来,刘巍收录有价值情报消息132条,利用各类信息抓获网上逃犯5名,侦破刑事案件8起,查处行政案件6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3起。

  武卫中说,了解或来过东水泉村的人都知道,这里的治安环境大大改善,变化很大。刘巍表示,怀来是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乡,董存瑞的事迹一直感染着他。从佩戴警徽穿上警服那一刻,他就有一种让百姓过上太平日子的梦想。他认为,只要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就会记住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