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市民一次电视购物 遭遇俩月电话骚扰

A-A+2013年7月26日09:11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讯 近日,张家口桥西区的温先生向本报市民热线记者讲述了他的烦心事。温先生在4月看到电视购物节目后,花了1529元买了一个疗程的药。温先生对买来的药品有疑虑不再继续购买后,他们家被销售方电话骚扰了两个月。

  看电视购物买药品

  4月份,温先生在电视购物节目看到了一种名叫“足道足浴养生方”的泡脚药,节目中说,这种药对治疗糖尿病有独特疗效。温先生介绍,当时,他看到有好几家电视台的电视购物节目都在卖这种药,电视上介绍的疗效特别好,还有很多患者作证和专家讲解。温先生拨打了购物热线,想多问问情况。接电话的是一位自称王大夫的男子,王大夫询问了温先生一些身体状况和症状后说,这款“足道足浴养生方”正是治疗糖尿病的好药,是北京同仁堂出品。温先生听到是北京同仁堂的药,一下子就心动了,就购买了一个疗程的药物。同时,温先生对王大夫说,寄药品的时候把发票一并寄过来。王大夫留了温先生的家庭地址和电话,王大夫又说,为了能够及时方便地联系到温先生,希望多留一个电话,温先生当时并没有多想,就把自己老伴的电话号码也告诉了对方。

  连串疑问发现破绽

  4月中旬,药品从北京寄到温先生手里,全套药品含有五盒药和一条护腰,却没有发票。这款“足道足浴养生方”,包装上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号,也没有适用症的信息。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适用于高血压及其并发症,但电视购物节目中却说该产品能治疗糖尿病。温先生拨打王大夫留下的电话进行咨询,然而,这部电话却长时间无人接听。温先生感觉有些不对劲儿,对通过电视购物买来的产品不敢使用。

  5月中旬,王大夫又给温先生打来电话,让温先生继续购买第二个疗程的药。温先生推脱说自己第一个疗程还没有使用完,等以后看看效果再决定是否买第二疗程的药。本以为此事就这样过去了,让温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王大夫每天都会给他打几次电话,劝说温先生购买第二疗程的药。温先生对王大夫说,他不再用这个药了,以后也不要再给他打电话了。

  行骗不成骚扰两个月

  自从温先生表明不再买该产品后,王大夫每天都会给温先生夫妇打六七个电话,劝说他们继续购买。温先生和老伴接电话烦了之后,又让两个女儿接,女儿也都向王大夫说已经不用这个药了,希望王大夫不要再打电话,但是推销电话依然不断,不接电话就响个不停。时间长了,温先生也失去了耐心,就在电话中告诉王大夫说不要再骚扰他和他的家人。闻听此言,王大夫直接挂断了电话。第二天,又有大连的号码打来电话,温先生接通电话后,第一句听到的就是骂人的话。骂完之后不等温先生做出反应,电话那头就直接挂断了。

  从5月中旬到7月中旬,销售“足道足浴养生方”的4个电话轮番给温先生打骚扰电话,不接电话就响个不停,接电话后对方马上挂断,过一会又打来,如此持续了两个月。“少的时候一天会有一两个骚扰电话,多的时候会有八九个电话。”温先生说,“我的手机关机后,他们就打给我老伴,实在太烦人了”。7月11日,温先生被骚扰两个月之后,只好又办理了一个新手机号码。

  买来的竟是非药品

  7月23日,温先生带着通过电视购物买来的产品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让专业人士进行鉴别。该局稽查队队长方雪霞查验后表示,温先生购买的这个产品不是药品、不是保健品,也不是医疗器械。电视购物广告中出现的药品广告宣传,属于把非药品冒充药品出售。鉴于这个产品没有药品批准文号,无法确认治疗功能,建议温先生不要使用该产品。

  方雪霞说,消费者可以从五个方面识别夸大、虚假宣传的违法广告产品:一是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的,比如:药到病除、根治、安全无副作用;二是表示功效断言的,比如:无效退款、保险公司承保等类似的宣传;三是含有有效率、治愈率、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比如:“治愈率达到90%以上”,“有效率达到100%”等,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国家级新药”等虚假宣传;四是利用国家机关、专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五是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同时,保健食品、食品等非药品广告不得有涉及疗效的宣传。

  方雪霞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药品时,一定要理性、谨慎,不要轻易相信电视购物广告,盲目邮购或网购药品,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并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购买药品时要仔细查看药品标签或说明书(标签或说明书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规格、生产企业、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标识不全的药品不能购买。对药品质量有怀疑的药品,可登录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的数据库(http://www.sda.gov.cn)进行查询确认,只要输入药品、医疗器械(三类)、保健食品的名称和批准文号(注册证号)后,可确认产品的真伪。市民如果买到质量有问题的药品,请及时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药品存疑维权困难

  随后,记者就温先生通过电视购物被骗还被电话骚扰一事,分别向北京同仁堂兴安盟中药材有限公司、辽宁省大连市“12315”、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市“12315”进行了采访。

  北京同仁堂兴安盟中药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有一款叫做足道的产品,但这款产品是日用品,不是保健品,也不是药品,且公司从未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这款产品进行电视广告宣传。

  辽宁省大连市“12315”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如果投诉商家的话,需要收集商家信息和整个事情原委作为证据,否则不能受理。

  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温先生遇到这种恶意电话骚扰,可以收集以往的电话信息,到辖区派出所进行报警。

  市“12315”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很多老年人通过电视购物买了一些药品、保健品和金银首饰,等东西邮寄到之后发现受骗了,因为邮寄地址都是外省市,所以维权困难很大。因为都是外地邮寄来的产品,需要向邮寄地的12315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播放广告的电视台所在的地区进行投诉,投诉电视台进行虚假广告宣传。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尽量不要通过电视购物来购买东西,尤其是药品、保健品和金银首饰,一旦受骗,异地购物和对销售公司的不了解将让维权变得困难重重。

  (冀泽民 王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