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古稀老人22天骑行两千里 只为寻找“北”的方向

A-A+2013年8月1日08:48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每个热爱骑行的人心中, 都有一个远行的梦。 他们一个年过花甲, 一个年过古稀, 却凭着对骑行的热爱和对梦想的追求, 以平均每天骑行110多公里的速度, 用22天的时间骑行2422公里, 一路骑行到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 给他们心中的梦想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两老人骑行22天到达北极村两老人骑行22天到达北极村

  陈连生 (左) 和安英 (右) 从大境门出发。

两老人骑行22天到达北极村两老人骑行22天到达北极村

  经过22天的骑行终于到达了北极村。

  ■实习记者 吕慧 通讯员 李晓明

  1  心中总有一个梦想

  今年 73 岁的陈连生和 68岁的安英, 是我市大境门骑行队的两名队员, 他们在10多年前便是球场上的好搭档, 凭着对运动的那份热爱, 在骑行的生活中更加感受到了运动给人带来的快乐。

  2006 年 5 月 1 日, 大境门骑行队正式成立, 陈连生成了大境门骑行队的第一批队员。打小热爱运动的安英, 从十六七岁起就和朋友一起骑着自行车到北京玩, 大境门骑行队成立没多久, 他也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 和队员们一边锻炼身体, 一边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

  每到星期六日, 骑行队的队员都会在队长赵海韬的带领下到我市各个区县, 有的县区一年要去好多次。 到 “五一”或 “十一”, 他们会骑行到外省市。

  2008 年 3 月份, 陈连生和7 名队友一起骑行到了海南。从海南回来后, 陈连生就在想,他在骑行的岁月中, 已经到了我国版图的最南端, 便计划着下一次的出行, 要到我国的最北端去。 陈连生的这个想法恰恰和安英不谋而合。

  2 心有多远目标就有多远

  有了共同的想法后, 陈连生和安英便计划着出行的时间。由于时间的关系和各种因素,这个计划一直迟迟没有启动,直到今年 5 月份, 才决定此行的目的地---漠河。

  在去漠河之前, 陈连生为了检验自己的身体素质, 专门和 7 名队友去了一趟承德, 来回历时 11 天, 共骑行了 1050公里。 在骑行过程中, 他的速度基本控制在一天 100 公里左右, 从承德回来后, 陈连生对自己的身体充满了信心, 于是他和安英把出行日期定在了 6月18日。

  远途骑行, 最重要的是规划好路线, 在做好前期准备后,他们便开始筹备换洗的衣服、雨衣、 防潮垫……6 月 18 日一大早, 陈连生便和安英在大境门集合, 两人开始实现骑行到漠河的梦想。

  3 艰辛也是一种意志的享受

  安英回忆起从额尔古纳到室韦那80公里骑行中, 至今仍觉得浑身痒痒。 蚱蜢、 蚊子、小咬……沿路的树林里无处不是小蚊虫, 他们在这段路上一直都与蚊虫抗争着。 这些小飞虫几乎无孔不入, 即使戴着骑行手套, 蚊虫也会从手套的缝隙中钻进去。 尽管天气炎热,骑行中汗流浃背, 但是他们只能带上防蚊帽, 穿上外套和长裤来保护自己。 一天骑行下来,仅每个人的手上就被咬了10多个包。

  碰到下雨天, 他们只能冒雨骑行, 因为在沿路没有可以避雨的地方, 刚开始他们感觉很幸苦, 可是骑着骑着, 便适应了这种在雨中骑行的感觉,不必招蚊虫叮咬, 也可以享受下雨带给他们的丝丝凉意, 在雨中骑行由开始的痛苦变为了后来的享受。

  从大青山旅游区出来之后,为了保持体力, 陈连生和安英便开始找住宿的地方, 他们就近选择了一个路旁的修车店, 每人10块钱就住在修车店的仓库里, 这次是他们骑行中住宿条件最差的一次。

  4  这次终于“找着北了”

  虽然路途中很辛苦, 陈连生和安英却认为, 骑行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和意志, 另一方面可以饱览秀美的江河山川。在路上, 他们遇到了从广东、长沙、 浙江等地的几拨骑友,每每看到独自骑行的人, 他们都会更加充满信心。

  此次到北极村, 他们共跨越了两个省、 一个自治区、 5个盟市和16个县。 凡是地图上标注的一些标志性的景点, 他们都不会错过。 大青山、 五大连池、 太阳岛……一个又一个大自然的美景留在了他们的记忆中。

  骑行到乌兰浩特时, 安英还陪陈连生到他曾经服役的部队看望了老战友, 看到40多年未曾谋面的老战友骑着自行车来看望自己, 老战友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7 月 10 日下午 3 点, 陈连生 和 安 英 顺 利 到 达 了 目 的地---北极村。 到了北极村后,2 人打趣地说 “这次终于找着北了。” 从 6 月 18 日出发, 到7月10日到达北极村, 全程骑行了2422公里。 由于路况和天气的原因, 回来的路程他们共骑行了 565 公里, 不得不改乘坐火车。 7 月 23 日下午 2 点多, 陈连生和安英顺利返回我市。

  陈连生和安英说: “实现梦想年龄不是问题, 重要的是要有年轻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