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普通矿工的艰难爱情:因为爱情 不离不弃

A-A+2013年8月2日09:08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7月20日,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家住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崔家寨煤矿宿舍的马宏星推着轮椅带着妻子出来晒太阳。“马大哥,又带嫂子出来散心啊?”一路上,不断有熟人和夫妻俩打招呼。这样的画面,在马宏星和妻子苑淑英的生活里,重复了整整12年。

  12年前,苑淑英因患脑出血瘫痪在床,41岁的马宏星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着患病的妻子,演绎着一部现实版“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爱情故事,用真心和责任诠释着人间大爱。

  不离不弃,在生命中的每一天

  18年前,马宏星与妻子苑淑英在承德老家牵手人生,两年后有了可爱的女儿。这一年,他因工作调动,来到开滦集团蔚州矿业公司崔家寨煤矿。尽管分居两地,但他们的生活一直很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苑淑英突然因脑出血住进医院。随着病情越来越重,她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也几乎丧失了语言能力。从那一刻起,她的生活被定格在床铺和轮椅之间;从那一刻起,马宏星用他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粗糙的双手为妻子建造起生活的港湾。

  12年来,马宏星花光了积蓄,带着妻子辗转各大医院, 寻觅各种民间偏方,但妻子的病始终不见起色。曾有人劝他放弃婚姻,但马宏星却执意不肯,他说:“把她娶进家时,她还是一个健康的人,现在,她生病了,我怎么能放弃她呢?我不能办那种事儿,我相信她总会有好起来那一天。即便不能好起来,我也要陪伴她走到最后!”

  因为爱情,用自己的方式爱你

  马宏星是崔家寨煤矿皮带队里的技术骨干。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向矿上申请了一间宿舍,把妻子接到了矿上。从此,他一边在单位工作,一边照顾妻子。每天往返车间和他那12平方米的家庭宿舍,这么短的路程,他走的很艰辛,也走的很坚定。

  为防止长期卧病在床的妻子得褥疮,马宏星每天至少要回家两次给妻子翻身、按摩。起初由于不懂护理,妻子身上出现小面积褥疮。马宏星从网上查、找医生打听,自学了很多护理方面的知识。

  “老苑吃饭喽!老头儿今天做了你爱吃的烧茄子!来一大口!”马宏星边哄着妻子边喂饭。看着妻子大口大口吃着饭,他欣慰地笑了。

  马宏星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是对妻子,他却总有说不完的话。每天晚饭后,他都陪着妻子一起看会儿电视,他给妻子讲剧情。为了哄妻子睡觉,他还要抱着妻子的头为她唱歌、讲故事。他还会和妻子讲讲他们美好的过去,为妻子讲讲笑话。在这间12平方米的小屋,时刻充满着温暖的话语和欢快的笑声。

  爱在汇聚,陪着他们慢慢变老

  “马师傅,时间差不多到了,该回家看看嫂子了。”一个年轻人拍了拍正在制作护栏的马宏星肩膀说。

  “哦!可不差点儿忘了。”马宏星站起身撑撑腰说。

  “老马实在太不容易了,每天上班忙忙碌碌,回家还要照顾妻子,实在太累了。”工友们都被马宏星的爱情故事感动。针对他的特殊情况,工友们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隔几个小时,他们轮流提醒马宏星回家照看一下妻子。

  为让妻子吃得健康,马宏星每天中午都会到矿门口买新鲜蔬菜,卖菜大姐得知他们的爱情故事后,每天都等着把最新鲜的菜送给他;好心的工友主动把自家的衣物裁好给他妻子做尿布;每隔一天,邻居大姐还帮着马宏星给妻子擦身子、洗头发…… 这一桩桩事,马宏星都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头。

  “正是有了大家的无私帮助,我们才能坚持到今天,我会牵着她的手一直走下去。”说话时他眼中噙着泪。短 评爱是一种责任

  马明明夫妻之爱、父女之爱、兄妹之爱,都是人间的至爱。

  我们眼前的煤矿职工马宏星以12年的行动给我们诠释了夫妻之爱。可以想象,要表达这份非同寻常的爱,没有超凡的勇气,没有强烈的责任感,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很难做到。这个男人付出的爱,让我们坚信,爱情犹如一座大厦,在责任的地基上会越筑越高,耸入云霄。

  我们一直在追寻爱的意义,爱的真谛,这里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诠释,把爱建立在强烈的责任感之上,爱的意义,会非同凡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