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一部“苹果”仅售千元?天上真的掉馅饼了吗?

A-A+2013年8月8日08:5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一部全新的苹果手机只卖 1000 元左右,而且是送货上门,看似“天上掉馅饼”的事,其实却是陷阱。 日前,在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和高新警方的周密部署和侦查下,两名自称北京电信客服人员的嫌疑人落网,由此也掀开了一个在全国多地疯狂作案上几百起、涉案金额达千万元、非法获利 200 多万元的诈骗团伙的面纱。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浩 通讯员 袁彦成千元就能买到“苹果”手机?

  今年3月的一天, 大境门外西沟。 正在看书的市民小李突然收到了一个电话。 一位自称北京电信中心“客服人员”的人在电话中十分热情地告诉他:最近,电信公司搞活动,“苹果4” 手机只售830元,“苹果5” 手机只售1300元, 货到付款。有这样的好事,看着身边的朋友都用苹果系列品牌手机,碍于家庭的经济收入, 花千元就能买到品牌机, 小李最终还是心动了。 随后,小李在“客服人员”的指导下订购了一台830元的 “苹果4”, 几日后手机到货, 验货后小李很满意并付了款。一次朋友聚会上,当小李拿出自己的苹果手机“显摆”时,朋友发现,这一款“苹果”后边的苹果标志好像稍微大一点,系假货,这让小李一时无语。

  与此同时, 家住高新区的武先生和小李遭遇了用样的情况:电话里被自称“客服人员”的人一顿忽悠, 最终武先生选择了1300元的“苹果5”,收到手机打开包装后, 才发现是高仿手机,于是,他选择了报案。

  出租屋里搜出155部假“苹果”手机

  7月23日, 高新分局宁远派出所民警巡查中发现, 在高新区一小区内, 疑似有人设立网络销售工作室, 利用互联网以“网购”形式实施电信诈骗活动。获此线索后,分局及所领导向上级汇报后, 立即组织警力对此案展开调查摸排取证工作。

  7月24日, 在掌握充足的证据后, 办案民警对窝点小区一居民楼进行突击检查。 进入出租屋, 一男子正在打电话联系业务,民警迅速将其控制,并收缴了电脑2台、打印机1台。随后, 民警迅速赶往男子交代的火车南站一仓库进行检查,将正在对假冒品牌手机整理装箱的另一男子抓获。 现场缴获假冒“苹果5”手机46部,假冒“苹果4S”手机109部,假冒劳力士名表25块,假冒电信卡约300余张,各类假冒销售发票数百张及作案工具电脑、 打印机各1台。

  审讯中两人交代, 他们的任务就是谎称北京电信公司并向全国各地打电话, 推售假冒苹果手机,另外,还以其他借口网络销售假冒劳力士手表。

  “客服”原来是俩大学毕业生

  警方讯问得知,原来,这两名 “客服” 竟然都是大学毕业生。

  2011年大学毕业的小刘和小宋刚刚踏入社会时, 满怀美好的理想, 可是就业难的现状让他们一度心灰意冷。一次,漂在北京的小刘看到一份小广告上有招聘“电信客服”的招工启事,称工作轻松且收入不低。小刘叫上小宋同去应聘, 结果没有见到面试人就被电话通知可以上岗。 随后,小刘、小宋经过北京公司简单“培训”后被派往张家口分公司工作。

  原来,主犯雇佣小刘、小宋等人通过网络购买到受害人的联系方式, 利用虚拟电话谎称自己是通信公司“客服”人员,在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并取得信任后, 通过销售假冒苹果手机和手机充值卡的方式来进行诈骗,大肆敛取受害人的财物。其中, 张家口分公司的小刘负责冒充“电信客服”打电话招揽生意,小宋则负责发货收款。 “每次的成功率大约在30%, 旺季的时候, 通过网络每天能发出100余部假“苹果”,淡季每天也有四五十部”,小刘向警方介绍。

  防止电信诈骗要做到“五不要”

  采访中, 负责办案的宁远派出所所长苏敏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存在着20多种诈骗手段,其中比较典型的如:手机短信收到 “非常6+1” 中奖信息; 电话或短信通知有急事汇款;重金求子要汇款才见面;冒充法院工作人员; 冒充车管所工作人员办理购车退税; 荒称招工收取中介费的等等。

  在此, 苏敏提醒广大市民为防止电信诈骗要做到“五不要”:1、不要贪图便宜,便宜没有好产品;2、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 好事不会从天降;3、不要轻信飞来横祸, 遇事不要慌, 要核实以后再行事;4、不要透露自己的财物状况,不要轻易转账;5、 发现被诈骗后,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警,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