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马铃薯微型薯离地生产张家口市首创

A-A+2013年8月22日09:0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长势良好的微型薯。 李小永 摄

    位于尚义的试验田

  闫占,尚义县套里庄乡元卜洞村村民。他家有50亩耕地,主要种植莜麦、马铃薯、亚麻、豆类等。 其中马铃薯种植面积约30亩, 种的是冀张薯8号,都是旱地,以往马铃薯亩产为2000多斤。

  “过去,马铃薯种薯都是农民串换过来的, 这些籽种只能种一年,倘若第二年再种时,在秋天收获的季节, 个头大的马铃薯在地里时就会烂掉,而在出苗时,还要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闫占说。

  市农科院是元卜洞村的对口帮扶单位。 今年,闫占家的30亩地, 成为了市农科院马铃薯微型薯离地生产新技术的试验田。“今春种的就是市农科院原种场提供的微型薯,大的只有红枣一般;小的和豌豆相当, 一亩地种植微型薯的数量为3000粒左右,30亩地共种植了9万粒。 ”闫占说。

  以往种植马铃薯, 种下去以后,很少进行田间管理。由于今年种的是试验田, 在种植上比往年更加精心了,春起铺了地膜,确保了出苗率,期间又追了两次肥,今年雨水好, 尽管还没有到收获季节,马铃薯的长势喜人。

  9月份就可以收获马铃薯原种了,闫占大致估算了一下,每亩地可收获3500斤左右,每斤马铃薯原种会比商品薯贵0.7元左右,明年再种出来就是一级种薯,会比商品薯贵出0.1至0.2元,后年再种时就和市场上的商品薯价格相当了。

  听市农科院的技术人员讲,由于采用了马铃薯微型薯离地生产新技术, 试验田的马铃薯病虫害会减少,每株接薯多,单薯的重量也大,产量会有所提高。

  现在地里的马铃薯原种已经长得有核桃般大小了。闫占对马铃薯微型薯离地生产新技术的前景充满了希望,过去一亩地种植马铃薯,由于个头小,仅能卖到500元左右,若种植离地新技术的马铃薯种薯,亩产值可以提高到800元。

  闫占听说, 市农科院要将一些原种留给村民, 进行示范性种植,其余统一进行收购,原种至少能够种植两年。“一高二防三净”栽培模式

  市农科院原种场场长王志刚介绍,马铃薯病害发生多,特别是土传病害多,环腐病、疮痂病、黑茎病等, 而危害更严重的是早疫病和晚疫病。

  过去, 马铃薯微型薯都是地接种植,也就是在蛭石下面铺垫网纱,由于网纱紧挨着地面,微型薯的根就会扎进土壤中,因土壤中有许多真菌,会影响马铃薯的质量,也易造成马铃薯种薯的退化。

  “马铃薯微型薯离地栽培提了好多年了, 但一直没有取得成功,今年最终获得了成功。 ”王志刚介绍。

  对于马铃薯微型薯离地栽培新技术的研究从去年就开始了,原种场采用离地栽培的方式试种了1.7亩, 微型薯的产量为30万粒,而按照地接的种植方法,微型薯的产量为25万粒左右,这些都是2克以上的微型薯, 若算上2克以下的, 采用离地栽培的亩产可以达到32万粒,用地接的种植方法产量在28万粒左右。

  今年, 我们将试种面积扩大到110亩,搭建了70个微型薯种植大棚。

  马铃薯微型薯离地生产新技术主要是栽培模式的改变, 以及温度、湿度、水肥等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这项新技术主要是离地栽培,采用的是“一高二防三净”的栽培模式,“一高” 就是苗床离地60厘米,在苗床上放置塑料筐,里面放上蛭石,微型薯的根系不会到达土壤里,而是扎根在蛭石中,所以土壤里的病虫害不会传过来。“二防”主要是防止病虫害, 防止雨水进入, 因为雨水中也带有病害。 “三净”就是水净,浇灌微型薯采用的是深井水,通过地埋管,直接进塑料大棚进行微灌;蛭石干净,都是经过消毒灭菌的;种植的周围环境也要洁净,棚与棚之间的杂草也要去除干净,否则容易携带病毒等。

  与此同时,进行科学的管理,温度、湿度、水肥等管理都比过去更加精细了, 在营养的配置上也要比过去更合理, 主要采用科学施肥,科学的浇水等。

  在省内有的地区, 也进行过马铃薯微型薯离地栽培模式,微型薯生产是在石棉瓦下面垫几块砖, 但地面的水分等还是可以上到苗床, 我们完全与地面进行了隔离,并在温度、湿度、水肥等管理上也取得了新的经验, 像这样的栽培方法在省内还是首创。马铃薯产业的福音

  8月10日,市农科院原种场的微型薯栽培大棚。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浇灌,尽管外面下着雨,但微型薯的灌溉并没有使用雨水。

  “由于大棚内种植的微型薯品种不一样, 一般小日期的微型薯70天就可以收获,大日期的90天可以收获。这几天,大棚内有一半的微型薯都能收获了, 到9月中旬,70个大棚的微型薯将全部收获完。 ”王志刚告诉说。

  采用基础种薯生产新技术,每株接的微型薯多, 单个薯的重量也大。 工作人员从蛭石中挖出了一株即将收获的微型薯, 微型薯个头比核桃还要大。

  采用新技术栽培的微型薯都要经过病毒检验, 在江阴沃土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马铃薯病毒检测报告中, 送去的7个检测样品中,都不含有8种病毒,即含病毒率均为0%。

  “有的种薯得了环腐病,本身不能作种薯,一旦作了种薯,发生病虫害后会造成减产, 农民的收入也会减少。在当地,在马铃薯种植过程中, 黑茎病发生在10至20%,经过新的栽培技术生产出来的种薯, 黑茎病的发生率几乎为零。 ”王志刚说。

  “这种种薯便于运输,一亩地农民买20斤微型薯就可以了,平常的种薯需要240至300斤。 过去的种薯只能种一年, 而采用新技术的微型薯可以种植2至3年。马铃薯原种可以收获3000至4000斤,农民留一部分原种以外,还可以卖一部分原种。 在第二年种植时, 马铃薯产量可以达到4000至5000斤。 在第三年种植时,同样可以收获四五千斤。有些老种植户,土肥条件好,精细化管理, 每亩可收获6000、7000斤优质种薯。 ”王志刚预测。

  马铃薯是我市农业的主导产业, 今年全市的马铃薯种植面积为160万亩,在我市是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农作物。 近年来,受国内马铃薯市场的影响,我市马铃薯种植面积呈上升趋势,种植户对优质种薯的需求呈刚性增长,但种薯质量问题屡屡发生。 微型薯离地生产新技术在我市的示范成功及今后的大面积推广应用, 对于有效提高我市种薯质量、 树立全国种薯生产基地品牌形象、 提升马铃薯产业升级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