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学生热衷“状元”笔记 方法是否可取值得商榷

A-A+2013年8月22日09:38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老师提醒:方法可借鉴,照搬不可取

  临近开学,过了一个假期的学生该收收心迎接新的学期了。特别是高中生,从高一开始,生活和学习都变得紧张起来。很多学生想各种办法提高成绩:买参考书、练习卷,甚至网购“状元”笔记。

  “状元”笔记还能买到?的确,打开淘宝网,页面显示有21326件宝贝。而且有的商家热炒,月销量400多套,这个“状元”笔记到底具有多少真实性?对学生学习有用吗?对此,相关高中老师提醒学生不要盲目跟风,不管笔记是真是假,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状元”们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可借鉴,照搬别人的笔记是不可取的。

  学生:觉得大家都在买自己也不能落下

  “你听说过‘状元笔记’吗?”“听说过,网上有很多卖的,我也打算买一套。”面对笔者的问题,就要升入高一的学生陈娟说。陈娟认为很多同学都买,自己不买就被落下了,而且她说多看一些总比不看好,并且她会选择一家性价比高的,特别是评价好的网店购买。

  打开淘宝网,各店家都打着醒目的标语“状元笔记,2013年精华组合版”、“轰动高考,造就状元”等等。根据陈娟给的淘宝地址,笔者打开了一家名为“状元书苑”的淘宝店,只见店里有“文科全套”、“理科全套”,还有“英语”、“地理”等单科高考状元笔记,“文科全套”或“理科全套”价位在200元左右,单科的价位是几十元。店家的温馨提示特别诱人,如:“状元书苑一直用质量及销量说话,已经受到了多家媒体报道,已经成为老师、家长、学生眼中的首选状元笔记购物平台。本店仅单套销量已经超出全网笔记销量总和的几倍……”笔者与卖家联系,当问到这些状元是哪里的,是2013年参加高考的吗?对方回答是哈尔滨的,笔记是2011年到2013年精华版,是不断完善的,是对多个单科状元的笔记整理出来的。卖家还发来图片显示都是手写体。

  这些笔记的确是出自状元之手吗?这有待考证,网上卖家如此之多,个别卖家不免会打着“状元手写笔记”的名头来吸引人眼球。当笔者向其中一个卖家询问笔记是哪位状元提供的,对方却说:“不好意思,状元要求保密。”

  家长:价钱可以接受,或许对孩子有用

  看看卖家的评价详情,笔者发现来买“状元笔记”的多为家长,如“书包装得不错,女儿没在,我先翻了翻,字迹很工整,看着不错哦,等女儿放假回家再追加评论。”“买给外甥看的,他说不错。我决定不断督促他认真把这套笔记学好!希望这套笔记能帮助他把成绩大幅提高”“不错,第二回来买了,卖家很细心,想得很周到,发货也很快,好东西儿子很喜欢”。

  随后笔者联系上一位家长,他说他也不清楚这些笔记对孩子有用没用,且因为价钱不是特别贵,100多块钱一套,在接受范围之内,买个安心,或许对孩子有帮助。还有的家长认为,毕竟是状元的笔记,人家可能记得比较全,比较细,不见得有了这套笔记就能提分,但至少可以给孩子做个参考,给孩子提供些方便。

  老师:真假难辨,真的照搬也不可取

  为此笔者采访了多位我市高中教师,老师们均表示,别人的不一定就适合自己,要有选择性的参考,不要完全照搬。

  听说网购“状元笔记”,市一中刚带完毕业班的刘海萍老师提醒说:“这个笔记是不是状元的,很难把握其真实性,如果是真的,对学生可能有用,如果是假的,只是商家的炒作,那也可能会浪费学生的时间。而且个人笔记个性化比较强,每个人理解的重点难点不同,‘状元’的笔记里可能只体现他本人当时需要记录的内容,或许有的知识点记得不全不周,学生们可不要盲目照搬,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市一中刚带完毕业班的王栋老师也说:“这个‘状元’笔记有好的一面,从笔记中可以看到‘状元’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学生们可以借鉴,可不要只注重形式,或者把这个笔记当作制胜的法宝。”她说以往带完毕业班,她也会留一些优秀生的笔记,让下届的学生学习、参考,从中可看到他们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的好习惯。最后她提醒学生,平时在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提高学习效率,把老师所教的知识当堂消化吸收。另外自己也要做好学习计划,制定学习目标,并且要脚踏实地的去完成计划和目标,“状元” 笔记可以有选择性的参考,照搬人家的是不可取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