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车窗抛物,环卫工人“伤不起”

A-A+2013年9月2日09:12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8月27日,市民黄先生反映,有些司机和乘客把垃圾从车窗扔到马路上后,环卫工人都要冒险进行清扫。记者调查发现,从车窗抛撒垃圾现象时有发生,这种行为破坏城市环境同时,还会给负责清扫的环卫工人带来危险。

  车窗抛物现象多

  8月27日15时许,记者在桥东区胜利北路与德胜南街交叉口观察了10分钟。期间,一位坐在出租车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将一个烟盒从车窗扔在路上;几分钟后,一位坐在轿车后座上的女士将饼干包装袋扔出了车窗;多辆车中的驾驶员往车窗外吐痰、扔烟头。

  一名环卫工趁着人行道信号灯变成绿灯时,快速走过去,把地上的一张纸片和两片香烟盒上面的塑料膜捡了起来,看到路上还有烟头,该环卫工人拿出笤帚和簸箕开始清扫路面,抢在红灯亮起时把路面清扫干净。

  该环卫工介绍,胜利北路车流量大,车辆行驶过后路面都会出现垃圾,车上的人把烟头、卫生纸、小广告单、玉米皮、煎饼、果核、饮料瓶等从车窗扔到路上。尤其是红灯时间,司机就会把垃圾抛出窗外,每次巡回打扫一圈后,就又会产生新的垃圾。最令人气愤的是,有时环卫工就在车边打扫卫生,车主当面就把垃圾抛出车窗,还有人故意把纸撕扯成碎片,从车窗都撒出去,风一刮满路都是,很难打扫。

  车窗抛物隐患多

  8月28日16时许,桥东区建国路与五一大街交叉口,记者看到环卫工人张师傅瞅着绿灯时间,小跑到人行横道上,把丢在马路中间的一个香烟盒捡了起来,然后又快步捡起了五六米外的另一个烟盒,然后赶紧跑回路边。

  桥西环卫处副处长侯彦清介绍,环卫工人每人负责一段路面的清扫和保洁工作,为了确保道路干净,环卫工人就得到马路中间捡拾人们从车窗抛出的垃圾,今年以来,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就有多起,其中两名环卫工受伤较重,而小的磕磕碰碰就更多了。

  3月14日,环卫工芦师傅在桥西区西坝岗路和古宏大街交叉口打扫卫生,当他去路上清扫垃圾时,被一辆大客车撞倒、昏迷。车祸导致他视网膜出血、记忆力下降,半年无法工作;7月23日,环卫工郝师傅在明德南路口进行街道保洁,一辆汽车从后座车窗把一把纸屑扔到人行横道,郝师傅上前打扫时被一辆轿车撞晕在地,身上多处受伤,腿部骨折。

  桥东环卫处副处长王佩星介绍,今年5月,一位女环卫工到解放路中间捡拾从车上扔下来的垃圾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在地,肇事车辆逃逸,被撞的环卫工被工友送到医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有电动扫道机,但有些垃圾无法清扫干净,还得靠环卫工捡拾,路上车辆越来越多,环卫工捡拾垃圾时极易发生危险。

  侯彦清介绍,环卫工人清扫路面时安全难以保障,除了给工人配备识别率高的橘黄色工作服外,安全保卫科也只能给一线工人讲解一些简单的安全技巧,如:路上垃圾少时,趁车辆少时捡;路上垃圾数量多时,就把电动三轮保洁车停在垃圾前面,一旦出事,有保洁车做缓冲,环卫工人相对安全一些。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理一下车窗抛撒垃圾现象,让环卫工人的安全更有保障。

  让车窗抛物付出代价

  市城管执法局法规科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对乱丢瓜果皮核、纸屑、烟头、口香糖、饮料罐、塑料袋、食品包装袋等废弃物的,可处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但具体执行中,要抓到乱扔垃圾的证据很难,治理车窗乱扔垃圾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治理。

  市交警三大队宣教中队长任立新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撒物品;第八十九条规定,乘车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交警在执勤过程中看到向车窗外丢垃圾的现象,一般会进行制止并教育。

  因红绿灯附近垃圾尤其多,王佩星希望能够在每个红绿灯附近设立提示牌,提醒司机和乘客不要往窗外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卫生、关注环卫工安全。

  市民张女士建议,城市很多道路上都安装有摄像头,在拍摄超速、闯红灯时,也将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还可以借鉴武汉、长春等地经验,鼓励群众通过相机、手机随手拍的方式提供相关线索,举报车窗抛物行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