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垣地理 探寻马儿山神秘风韵

A-A+2013年9月3日10:21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马儿山距市区不足10公里,因山如马形,故被称之为马儿山。这座离宣化县羊房堡村不远处的小山峰,它以颇具传奇色彩的传说和猜想,吸引了众多的考古学家和游客探寻、停留,大家试图探究那尘封百年的历史,揭开一个个神秘面纱:在一个海拨不高的小山上,为什么会隐现出众多生肖图案,为什么会有巨大石料场,为什么山顶上会有不燃烟的“烽火台”,山后的石龙山与棋盘石又有着怎样的玄机……百年来,马儿山这一带连绵起伏的群山在当地村民心中显得十分神秘。

    连绵起伏的马儿山

  近日,我们一行到马儿山去探访。车子从市区出发,经过口里东窑子路过人头山村,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便到了马儿山脚下。马儿山矗立在群山之 中,和它遥遥相对的是元末明初时曾水波荡漾的柳川河。

  据当地村民讲,马儿山因其形状而得名。马儿山左侧山头酷似一匹正在低头饮水的骏马,骏马旁边还有一匹中马低头吃草,一匹幼马紧偎中马身旁。马儿山山体面南背北,两侧有两座山相依傍。从远处看,马儿山下的羊房堡村及四周的山体构成一个巨大的太师椅。作为两个扶手的山脉,左边的山脉被称为龙头山,右边的山脉被称为虎头山,羊房堡村和马儿山被置身于这个太师椅中。

  马儿山还有另外一种称呼叫“相山”。站在距马儿山几公里以外的地方看,除了马儿山山体形状像马外,主山坡上由西至东隐现出一个个巨大的生肖图案,可以辨出来的有马兔、猪、蛇、鼠,还有几处图案已经不能被清晰辨认。如果不是有市博物馆文博馆员的引导,恐怕我们会将这些被草木勾勒出来的栩栩如生的生肖图案忽略掉。令人奇怪的是,马儿山上到处杂草丛生,而这些生肖图身上却没有草木覆盖,而图身却是由山黏土及大小均匀的石块组成。据介绍,曾有关专家取图身的土样进行化验,证实该土曾经过喷洒植物油火炒,为熟土质,所以图身多年以来从未生过草木。

  有关人士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山体上的生肖图案与部分蒙古帝王生辰年生肖惊人吻合。从成吉思汗起计,成吉思汗生肖为马;元世祖忽必烈生肖为猪;武宗海山生肖为蛇;仁宗生肖为鸡;英宗生肖为兔;泰定帝生肖为鼠。由于部分生肖图案已模糊,不能完全一一对应。

  不燃烟的“烽火台”

  在马儿山周围的山顶上,有几个“烽火台”遥遥对望。但这几个“烽火台”与古代用来传递军事信息的烽火台不同。宋志刚介绍,这几个用砖砌成、用土夯实的“烽火台”上建有坚固而华丽的楼阁,而且所用木料讲究。所以,这个“烽火台”不能升腾烟火。在当地村民中称其为“了望台”或“烂了台”。

  被削去的山脊与巨大的石料场

  在马儿山下有多座被石墙围起来的圆形石堆,有的高达10多米,直径达20米,外形类似于宁夏发现的匈奴贵族的“石垒坟”。在羊房堡村的其他地方,这样的“石垒坟”还有多处。一年夏天,一个牧羊人在马儿山下的石堆上发现一个孔,里面往外吹冷气,站在孔口,倍感凉爽。在石堆周围,这样形状规则,大小相似,都由长方形与圆形组成的孔有8个。此后,当地村民渐渐发现,这样的孔不仅夏天有凉气散出,冬天还有热气散出

  在马儿山的东南侧,有一座邻山被削去了大半。该山石质为白色石灰岩。曾经村民在山底发现几处规模很大的砖窑、石灰窑。马儿山上,厚度均匀、面积大小不等的石堆随处可见,像一个巨大的人工石料场,石片质坚,色青,石片、石条上人工斧凿的痕迹很明显。

  宋志刚说,在马儿山附近,有两处较为平坦的地方,这里有水。几百年来,当地人称为餐场。从这里可以找出散落的石磨、石臼、缸、锅、盆,像是一个就餐场地。有关专家推测这里可能是修建陵墓的工匠或官兵用餐的露天餐厅。

  石龙观与棋盘石玄机

  马儿山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它承载了众多的历史传奇。马儿山后有一座石龙山。据史料记载,丘处机及其弟子在张家口境内有4处道观,最早修行、时间也最长的就是石龙山上的石龙观。现今石龙观遗址周围还有大量的石器、骨器等物品。丘处机所创造的全真教被元朝列为国教,他也被尊称为元朝教父。

  在马儿山上,有一块炕大小的石头,当地人称之为棋盘石。几百年来,棋盘上的棋格没有丝毫磨损,线条棱角分明。棋盘周围曾发现散落的月饼大小的残破棋子。学者推测,这块棋盘可能是丘处机弟子及元代将领修陵监工时用来对弈的。

  宋志刚说,蒙古贵族实行秘葬习俗。史书记载,成吉思汗有14个坟墓,现已发现了12个,但均为衣冠冢。据史书记载及民间传说,成吉思汗等元帝陵可能在张家口、保定、承德、山海关。日前,在张家口市宣化县境内发现众多痕迹,疑为成吉思汗等元帝陵。

  看似普通的马儿山流传着迷人的传说与猜想,它集历史传奇、神话传说、自然景观于一体,如同一本保存久远的历史画册,期待人们前去解读,去感悟,去发现,去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