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涿鹿采风之合釜山

A-A+2013年12月11日09:37新浪博客评论

  在把握了一系关于三祖文化的脉络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三祖文化的核心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咏华不才,我认为,三祖文化的意义旨在一个“和”字。大中华五千年,如果不是一个融合,估计是不会有今天浩瀚文化面向世界的传承和发展,也没有朝代更迭间,随历史潮流滚滚而来的发展,发扬,广大。三祖文化将一直受到排斥和损贬的苗蛮寨主蚩尤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与和黄帝、炎帝并排在一起,打破了传统上的胜者王、败者寇之说,确立了中华民族同祖同源的观点,明确了始祖文化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和民族团结的基石。这种文化的大气魄,大胸怀,大雅量,和高瞻远瞩,是三祖文化的立足之根本。

  为了体验黄帝统一了各个部落,所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共和国家。我们采风的一行作家们,亲自去釜山感受那种跨越千年的深邃。

  从我们所在的矾山到距离涿鹿县城西南十公里处的釜山,沿途欣赏杏花,沿途一路欢歌,走了大约快一个小时的路程。这里是涿鹿县的保岱乡保岱村,古代叫潘城。我们要去的釜山,就在西北窑子头村的后山上。我们在村委会停了车,正好门口有个卖蔬菜的。我们就卖了好多黄瓜和红水萝卜。一来可以用来解渴,二来也品尝一下当地新鲜的时令蔬菜。

  泊好车,买好菜,出了村委会,对面的太阳地里,有好多老人们在“晒爷爷(晒太阳)”。与我们攀谈之中,表现出了对家乡的无限自豪和热爱之情。尤其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们,满肚子都是先祖留下的传说。讲的我们对釜山更见敬重,更加向往。好在,已经莅临它的脚下,没有别的选择,既然来了,就要征服它!

  据《中国上古演义》云:“千古文明开涿鹿。”史圣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说,黄帝“北逐荤鬻,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近代毛泽东也颂赞涿鹿:“懿维我祖,命世之英,涿鹿奋战,区宇以宁。” 其中关于釜山的意义已经可见一斑。

  初上山时,路途较平缓,半山腰有一个废弃的古老村庄,村庄里遗留着年代的痕迹,让我们在很感兴趣之余,忘却了疲劳。再往上走,山路就显得很陡峭了,呼吸明显的有些不匀称。但是平时就精灵一样活泼淘气的广红,架着一只受伤的手,还是唱起了一段又一段的山歌,我们在佩服她的毅力的同时,自己感觉也有了使不完的劲头。

  快到山顶时,停下脚步,居高临望,果然眼界十分的开阔。四路山村,八方古道,一一清晰可见可看。远处的山峦河流,就像臣服于釜山的万民,统统延绵起伏地跪拜在釜山的脚下。按照史书记载,这里当有“尧舜庙“和”瞽叟祠“等遗址的。可是,我们已经什么也看不见了,倒是山上随处可见有残缺的青砖灰瓦,规格明显奇特,据说是各先秦时期的建筑物瓦砾和瓦当。我们俯首捡拾几块,作为特殊的纪念。

  山顶上有一平展的丹墀地,传为当年举行合符仪式时万国诸候朝拜黄帝之所。其中一块巨大的“合符石”、在千年风蚀、万年雨侵中,依然稳稳地伫立在峰巅。散发着一种威严的皇家锐气。传说蚩尤是南方九黎氏族的首领,为了扩充势力,带领其部落攻打北方的氏族首领黄帝。黄帝联合其胞兄部落,与蚩尤激战于涿鹿之野,最终大获全胜,统一了天下。所有拥戴黄帝的氏族都前来归顺,他们以黄帝发放的石制符契为信物,赶赴我们脚下的这个釜山与黄帝会盟,并在釜山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这就是传颂至今的“合符釜山”。釜山会盟后,建立了北方各氏族的联盟,确立了黄帝的君主地位,建起了中国最早的城池——黄帝城。这次民族的大联合、大统一,实现了不同文化的撞击与交汇,使神农氏族的医药、农耕、冶陶与九黎氏族的青铜、兵器以及黄帝氏族的天文地理、车舟、纺织等技术融为一体。釜山合符,是中华民族大统一的极大跨越,标志着中华民族的诞生、古老中国的确立。

  著名的学者曲辰关于釜山曾有过这样一段文字:战蚩尤、战炎帝,都是被动地应战,因为战端的挑起者是蚩尤与炎帝,战场都是在轩辕之丘周围。其作战都是由黄帝亲自指挥;而黄帝的“胜四帝”,则是四面出击的一种远征,这就不一定所有战事都是黄帝亲自率军前往、亲自指挥了,而大多是派将领兵出征而完成。如此,不用兵符是不可能的。而要用,发出去,征战结束后各各回到涿鹿的轩辕之丘,就有着一个收回所发兵符的问题;黄帝战蚩尤,战炎帝,战争虽然规模比起四方征战来要大得多,其进行之中要惨烈得多,但臣下为叛,胞弟挑战的内乱,虽胜犹悲,自也不会举行一个什么样的仪式来庆贺一番。而黄帝四方征剿,一统神州大地,就是十分重大的喜事了,择日选地,聚集所有出征凯旋的将士,举行合符仪式隆重庆贺,就是十分自然的事了。所以,合符釜山,并非无关紧要的一般性历史事件,而委实是我中华五千年历史上的第一个开国大典及其盛大的阅兵式。

  鉴于这种神圣,鉴于这种庄严,鉴于五千年的沧桑巨变,激起了我们作为华夏儿女对先哲文化的崇尚。于是我们争先合影,在釜山留下了自己永远的足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