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幽州峡谷徒步旅行攻略

A-A+2014年5月30日10:04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所属地区: 河北 张家口 适合人群: 上班族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1-2天 花费预算: 50元

  适合时间: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 导语:

  幽州峡谷这条徒步线路的美,并不在于有几处突出的景色,而在于你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体会到、接触到天然构成的如画的境界——两侧乱石穿空的山、中间静静弯延的小河、开满黄花的枣林、人工开凿的拙朴山洞、古朴僻静的村庄。它们用最自然的方式随处散布在路途中,行走在这样的路上,让你感受到旅行的真谛。

俯视幽州村 作者闲云俯视幽州村 作者闲云

    周四晚大家聚集在小区门口喝酒吃肉,老叶和我等四个人高调宣布要玩一次徒步穿越,目标为河北的旧庄窝村经幽州村到北京沿河城那一线的永定河峡谷,又叫“官厅山峡”,也常常被称为“幽州峡谷”。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只有老李挺着肚子死活不从,退而求其次让他周六中午去沿河城接我们,这厮宁可自己把车胎扎了也不去。我们只好商量在目的地挖个坑,给他立个碑,以示报复。

  好吧,不理老李了,路线确认:乘火车至旧庄窝,返身向东行进,经过幽州,至沿河城坐公交车返回北京,徒步全程大约20多公里,均为山路,强度中低等,晚上可能需要在野外扎营。

幽州大峡谷景色 作者蓝色的海洋幽州大峡谷景色 作者蓝色的海洋

    北京到张家口4415次火车,目的地旧庄窝,八十多公里路程,票价才八块。旧庄窝站位于张家口怀来县,是丰沙线上的一个小火车站,为丰沙铁路1972年增建二线时所设的车站。4415次火车一天一班,是九十年代以前的绿皮车厢,真怀旧啊。车上的乘客明显和平日所见不同,像是回到了上个世纪,之间偶尔会看到玩徒步的背包客,走神的时候会有时空错乱的感觉,不知身至何处。去过道抽烟的时候遇到一个哥们儿,独自一人,背着硕大的包,准备从沿河城下车,经沿河城、黄草梁、爨底下徒步到灵山。老叶和人家攀谈了几句,结论是这样的人交往没问题,非常简单,非常真实。我却在想,他一个人在路上行走,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心里会想些什么,会不会觉得孤独,还是只是在行走。

  火车到沿河城,和那徒步的哥们儿挥手道别,没多久,17:45,我们也到站了。旧庄窝车站太小了,基本没有站台。这条线的火车都是单线,上下行的线路分别在峡谷两边,峡谷之间,就是永定河了。

永定河峡谷景色 作者飞鱼·源沧永定河峡谷景色 作者飞鱼·源沧

    顺着铁轨西行,前面是个大隧道,慢慢走进去,光线逐渐暗下来。铁轨两边的碎石像是就地取材的页岩,边角很锋利,走在上面哗哗作响,感觉不舒服,于是跳到铁轨间,踩着枕木一步步向前走,寻找下文艺小青年的感觉,因为枕木间距的原因,节奏并不好调整。穿过两个隧道,眼前依旧是阳光明媚,旁边有条通向峡谷下的小道,下行几十米,就到了旧庄窝吊桥。

  吊桥显得很老旧了,几根钢索悬在河面上固定着木板铺就的桥面,有些木板都腐朽了,走在上面晃晃悠悠,很好玩,要摆几张飞夺泸定桥的普士照相才过瘾。可我们不能停留,要继续前行。桥下的永定河水悠悠然向东流去,两岸是枝叶干净的青青枣树。空谷回声,鸟鸣叠翠,细细的风吹过,两边燕山余脉稳稳地守住峡谷。顺着河南岸向东少许,便有小路通往山腰,在那里,便是我们要一直走下去的路了。

丰沙线穿过峡谷 作者闲云丰沙线穿过峡谷 作者闲云

    穿越永定河一线的山路基本都是这样的,半山腰上依山而开,碎石路面,蜿蜒曲折,可容纳一辆轿车单行。路上经常要经过隧道,虽然不长,但也能看出修建这条路所费人工。那些隧洞沿着山坡开凿,侧面经常有洞口向外,可以看到河谷。隧洞内干爽整洁,石壁森森,颇有古意,我想可以题四个字在上面:洞天福地,或者干脆写一行小字:盘丝洞不要乱闯。

  老叶说这条线路好就好在看似随处可见人迹,却又人烟罕至。这条路在深山峡谷里,沿途只有旧庄窝和幽州两个极小的山村,人口本就极少,但因为风光大美,这条路早已成了京城户外驴友的经典徒步路线。我想是还没到周末的缘故吧,京城的户外徒步大军还没到达。

  一路行进,汗流的很痛快,七点多钟时,还没有遇到村庄,要找地方露营了。拐过一个山口,远远望去,河谷中一块很开阔的地势,临着河边有一片树林,看着像是个扎营的好去处,只是,要下到河谷,而且还要过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