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时尚>正文

许巍:我只是马路边唱歌的孩子(图)

A-A+2013年12月18日11:53大河报评论

许巍许巍

  许巍不喜欢大家带着探秘的目光问“消失的这四年,你都在干什么呢”,他只能很淡地说一声“过日子呗,跟你们一样”。昨日,应大河报和My Radio FM90.0之邀,歌手许巍做客大河报全媒体会客厅。近40分钟的访谈,他就像个迟到很久的谈心者,尝试去“主动告诉”,而之前笼罩在他身上的层层迷思——空灵、脱俗、出世,在谈笑风生间一一掸去。许巍说,我不是摇滚诗人、不是标签人物,我只是马路边唱歌的孩子,只是一个有梦想的平凡人。

  温暖许巍

  用音乐为灵魂寻找解药

  记者:在去年的专辑《此时此刻》之前,您沉寂了四年,这段时间在做什么?

  许巍:其实跟大家一样,正常过日子,平时听音乐、学习、练琴,有音乐节我会参加,主要是很少跟媒体接触。

  记者:在前天的郑州歌迷见面会上,您说感觉自己现在对音乐才有一点点开了窍,这是何意?

  许巍:其实每个时期,你只要学习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都有新的感受,这种感受会越来越强烈,所以我说现在开了窍。如果不断地学习与练习,我相信再过十年,我的音乐会比现在更好。

  记者:那是不是对过去的音乐有一定程度的否定呢?

  许巍:没有,这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没有《在别处》,没有《那一年》,也就不可能有《时空漫步》,没有《此时此刻》,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记者:您曾说过,挺后悔自己早期音乐传递出来的愤怒、颓废的情绪的?

  许巍:之前有很多人告诉我,你的歌太颓废了。他们觉得《在别处》传达的情绪太负面,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在别处》给他力量。特别是近些年,我对音乐有了新了解,因为我在状态最差的时候,听到披头士、U2的音乐才发现,这种音乐能让我听进去。我一直在想,音乐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这个过程中会存在一些自我否定。我觉得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正因为知道这个世界是这样,你才要做一个为大家寻找灵魂解药的人。所以我每天都在思考我该走什么样的道路,而不只是单纯的做音乐。

  平凡许巍

  比起所谓摇滚诗人,更害怕大家把我神化

  记者:为何不喜欢“摇滚诗人”这个称呼?

  许巍:我就是马路边弹吉他的孩子。我没受过正规的音乐训练,现在还在学习中,我没资格去追求这个。我还特别想跟你交流一个事情,最近接触到的媒体、歌迷好像对我有误解。他们认为,“你特别不一样,跟其他歌手参加选秀、去当导师不一样,你很低调”,这似乎把我推到一个很高尚的位置,这个比那些标签还要可怕。在这个名利场,不是我不追,是我真的觉得累。我跟大家一样,都是有理想、有梦想的平凡人,我们真正该过的日子就是安居乐业,真的就是这么简单。我特别害怕大家把我弄成一个与众不同、不追求名利、低调的人,我不是,也达不到那个境界。

  记者:乐评人郝舫曾说“汪峰的《存在》与许巍的《此时此刻》,代表的是两种不同的取向,拯救与逍遥”。您怎么看这个说法?

  许巍: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在任何时代,都应该活得自在一点。很多人总是把我和汪峰放在一起比,可能因为我们是同时代的歌手。其实在做音乐上,我特别敬佩汪峰,他很专注、严谨、专业。他是音乐学院专业出身的,我没有学过音乐,像我、朴树、郑钧、窦唯,我们都是属于自己喜欢音乐,但我们对音乐的热爱和恭敬都是一样的,只是每个人看世界的方式、性格和表达的方式不一样。所谓拯救,其实我才是需要被拯救的人。之前我觉得可以改变世界,用我的音乐去看不惯这个看不惯那个,但在成长过程中,我真的觉得我是被拯救的,被生活、被爱我的人拯救。

  话痨许巍

  人其实都在不断地改变

  记者:这场“此时此刻”巡回演唱会,每到一城似乎都要面对密集的媒体采访,习惯吗?

  许巍:现在开始慢慢好了。去年我连专辑的宣传都没做,结果发现不行。今年的演唱会,北京、上海也没做宣传,后来我明白,其实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一个做法。我还发现,接触媒体其实很重要,比如这次我们交流,四五年后我再跟你交流,就会在另一个层面了。我问别人,我现在是不是成话痨了,大家说,你还是话痨点好,要不然都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我刚才看了2006年大河报对我的专访,就是想知道那个时候我在想什么,人其实都在不断地改变。

  记者:现在的唱片业很不景气,出唱片的很少,而您和您的团队却是潜下心来钻研打磨音乐的,这会不会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许巍:当然了。去年制作《此时此刻》时,压力特别大,很多公司都在削减经费的时候,公司还能给我85万去做专辑。按理说这个钱正常录音是够了,但是我想做得更好一些。我花了一年时间跟乐队磨合,光编曲一首歌就要十几个方案,又拍了纪录片,这些钱都是我自己投的。我们明知道下载带来的损失,但不能因为这个就不做,或者弄得糙一点,那我宁可不干这一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