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现奇葩小学:在职教师不上课 让村民代课

A-A+2014年4月2日14:09保定晚报评论

  □记者 李泓帅

  本报讯 3月31日,一位读者向本报编辑部反映,清苑县冉庄镇北马庄小学目前有的在职教师不上课,却由村民代课,使孩子们的正常学习受到影响。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该村村民、学生、家长、代课老师及学校获悉,近两三年来,该校的确存在由村民代课的现象,有的代课老师仅为初中学历。

  家长:代课老师换得像“走马灯”,影响孩子成绩

  记者通过采访北马庄村民了解到,北马庄小学由代课老师上课的情况已经家喻户晓,不少家长都对教学质量表示担忧。

  村民霍女士的女儿在这所小学就读,她说在职教师不上课而由村民代课的情况是从两三年前开始的,涉及多位在职教师。她还说,代课老师教的课程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还有一些“副课”,有的代课老师仅为初中学历,上课时往往给学生念一遍课文,剩下的时间就让学生自己看书,遇到不会的问题时靠同学间互相讨论解决。

  村民王先生的女儿在该校上4年级,由代课老师任教后,他女儿的平均成绩开始下滑。他说,代课老师不但像“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拨又一拨,而且任课水平也比不上在职教师,女儿回家常抱怨听不懂代课老师讲的课程,该校一些学生为此已经转到其它学校就读了。

  学生:说起代课老师,欲言又止

  记者来到北马庄小学时正值课间休息。隔着紧锁的校门,记者询问了几名正在跳绳的女生,她们说,学校有代课老师,但现在比原来少了。

  等到放学时,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学生,面对代课老师的问题,原本正在嬉笑打闹的学生,神情立刻变得异常警惕,均答复不知道。有一名男生犹犹豫豫地刚要开口,却被另一个男孩子立刻抢过话头:“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说完就急忙拉着他跑了。

  代课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但什么课都教

  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一位曾经的代课老师,她说自己是被一名在职老师找去代课的。在她任教的两年间,学校代课老师换过八九个,因为代课费很低,所以大多数代课老师只教一个学期就辞职了。

  她说,有时代课老师是由校长找的,有时则是由请病假的在职教师找。代课老师大多是初中或高中毕业,都没有教师资格证,但无论语文、数学、外语还是其他课程,只要缺老师,代课老师就会担任起那门课的教学任务。

  校长:村民代课确实存在

  北马庄小学校长刘文强告诉记者,确实存在村民代课的现象。他说,涉及家长反映“在职教师不上课”的是4名女教师,她们均是50岁左右的老教师,因身体原因长期在家休养。但对于在职教师何时开始请假,一共请了多长时间的假,代课老师教过哪些课程,先后曾有多少位村民代课等问题,他没有回答。

  刘文强说,学生多教师少是找代课老师的主要原因。该校目前有6个年级8个班,共366名学生,14名在职教师,除他以外的13名教师均有教学任务。4位女教师在家休养后,学校实在调配不开人手,才由他出面找村民代课。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找代课老师时会优先考虑学历高的和有民办教师经验的,但因为北马庄小学所属的冉庄镇总校仅能向代课老师提供每人每月700元的代课费,所以留不住学历高的代课老师,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的确找过几名初中学历的村民代课。但学校在接到家长的投诉后,不但辞退了2位学历低的代课教师,而且让3位教师回校任教了,另一位患有严重咽炎的教师仍在家休养。他说,清苑县今年刚招考了一批正式教师,最近一两个月就会到各校上岗,这将能缓解学校师资短缺情况,学校也将在新任老师到岗后解聘所有代课老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