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截瘫男子靠一只手写出50万字武侠小说

A-A+2015年3月20日11:18保定晚报评论

 只有右手能活动的刘春富需要用镜子观察周围的情况。 只有右手能活动的刘春富需要用镜子观察周围的情况。
画画,有时能给刘春富带来灵感。画画,有时能给刘春富带来灵感。
一只手写出50万字书稿,有半尺厚。一只手写出50万字书稿,有半尺厚。

   核心提示

  10岁时患强直性脊柱炎,初中只上了半年不得不辍学,一直到18岁高位截瘫,聪明、有画画天分的刘春富从没向命运屈服。“不能混吃等死”的他,仅靠一只能活动的右手,写出了50万字的武侠小说《寒掌魔剑》,还上了起点网。虽然没得到稿费,但他看到了希望。目前,第二部《飞天银魔》已创作完成100万字。他是一个涞源汉子,他的笔名叫——“坚强的活着”。

  3月18日,市里已经杨柳吐绿,但在去涞源县王安镇二十亩地村的路上,不时看见一片片厚厚的冰雪。

  刘春富,就在这里借住姐姐家。

  □记者 邸志永 葛淑霞

  曾是希望 少年爱好画画,学习不错,一场重病让家庭陷入黑暗

  躺在炕上的刘春富,如一块木头。他站不起来,坐不起来,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几乎永远保持一个半躺的姿势,靠小镜子反照和记者交流。但是,10岁以前,他的生活并不是这样。

  1978年出生的刘春富,小时候学习很好,顺利考上了初中。那时候,无论是学习还是画画,极具灵性的刘春富是父亲走出大山的希望。“我妈有些智障,连钱都不会花。我有三个姐姐,学习都很一般。”

  1988年,10岁的刘春富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患上了号称“不死骨癌”的强直性脊柱炎。为给他治病,家里卖光了所有值钱的东西。1993年,由于病情恶化,刘春富不得不辍学,只上了半年初中;1996年,演变成高位截瘫。由于家里实在拿不出钱给刘春富看病,加上长期缺乏运动和锻炼,他全身的各大关节逐渐强直坏死。最后,只剩下右手能勉强活动。

  点亮生活 第一部武侠小说在起点网连载,第二部完成了100万字

  2005年,刘春富50万字的处女作《寒掌魔剑》创作完成。但他想通过写小说自食其力生活的目标,却没有达到。即便有很多朋友帮忙,几经周折,小说还是没有出版。母子俩依然得靠每个月200多元钱的低保生活。

  2009年11月27日,父亲没有看到儿子的书出版,遗憾离世,刘春富的天塌了下来。

  父亲的离去,让刘春富失去了生活的希望,他彻底被打败了,无穷失望令病情进一步恶化。2010年1月11日,刘春富昏迷过去,被送进了县中医院抢救。住院期间,经人帮助联系起点网,《寒掌魔剑》得以上网连载。可惜的是“没给稿费”。

  不过,这重新燃起了刘春富生的希望,“我喜欢番茄的《七界传说》,而且他的收入也非常高。如果有一天能写出他那样的作品,我觉得生活还有希望。”

  “不能混吃等死。”刘春富说,他的第二部《飞天银魔》在文笔上与第一部有了很大不同,“正在从传统武侠,向受读者欢迎的仙侠方向转变。”

  刘春富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不会向命运低头屈服。”

  10年打磨 写日记、写诗、画画,盼能靠写小说自食其力

  18岁,青春最炫丽的年华,刘春富却只能躺在炕上,什么也干不了。对此,他不甘心。

  多年来,一直靠父亲种地来维持全家人基本温饱。看着一天天衰老的父亲日夜操劳,刘春富觉得很对不起父亲,总想干点什么,为父亲分担。

  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没有谁能比那些对死亡失去恐惧的人生活得更加甜蜜。在尘世间生活过的最优秀的人,必定是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人们因为相信自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而最终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意念坚定的人和汹涌的瀑布都会为自己开路……

  为了打发时间,刘春富听收音机看书自学,“别人送的一本词典,我一字不落地看了两遍。”他崇拜金庸、古龙,将姐夫、外甥给他搜来的武侠小说看了又看。平时写日记、写诗、画画,靠的就是全身唯一能动的右手。

  刘春富的第一部武侠小说——《寒掌魔剑》就是这样开始写的。从1996年到2005年,10年的时间里,靠着惊人的毅力和脑海中无穷的想象,刘春富打造了属于自己飞檐走壁的武侠江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