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图说>正文

爱尔兰动物解剖展 大象标本骨骼构造清晰

A-A+2015年3月13日15:26新浪图片评论

在“身体世界:揭秘动物内部构造”展上亮相的大象标本,名为“萨姆巴”,重达3.2吨,高3.5米,长6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塑化动物标本。这场展览在爱尔兰都柏林的大使剧院拉开帷幕,由被称之为“死亡博士”的德国解剖学家巩特尔-冯-哈根斯博士举办。  在“身体世界:揭秘动物内部构造”展上亮相的大象标本,名为“萨姆巴”,重达3.2吨,高3.5米,长6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塑化动物标本。这场展览在爱尔兰都柏林的大使剧院拉开帷幕,由被称之为“死亡博士”的德国解剖学家巩特尔-冯-哈根斯博士举办。
学生基法赫-阿加米亚注视着马头标本。身体世界展共展出近100件塑化动物剥皮标本,其中包括大象、大猩猩、长颈鹿、熊、鲨鱼等动物的标本。  学生基法赫-阿加米亚注视着马头标本。身体世界展共展出近100件塑化动物剥皮标本,其中包括大象、大猩猩、长颈鹿、熊、鲨鱼等动物的标本。
采用塑化技术制作的一件标本,鸡的动脉和静脉暴露无遗。塑化技术由冯-哈根斯1977年为保存生物学组织样本发明。在解剖学领域,塑化技术用于保存遗体或者身体部位。制作过程中,标本中的水分和脂肪被确定的塑料取代,以做到可触碰,无臭味和不腐烂。  采用塑化技术制作的一件标本,鸡的动脉和静脉暴露无遗。塑化技术由冯-哈根斯1977年为保存生物学组织样本发明。在解剖学领域,塑化技术用于保存遗体或者身体部位。制作过程中,标本中的水分和脂肪被确定的塑料取代,以做到可触碰,无臭味和不腐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解剖学家巩特尔-冯-哈根斯博士被人们称之为“死亡博士”,因举办塑化标本展备受争议。现在,“死亡博士”再度出手,在爱尔兰都柏林的大使剧院举行一场名为“身体世界:揭秘动物内部构造”(Body Worlds: Animal Inside Out)的展览,展出近100件塑化动物剥皮标本,其中包括一头大象的标本,每一块骨骼和肌肉都暴露无遗。身体世界展于3月11日对外开放。

  身体世界展上的展品由冯-哈根斯博士和动物园馆长安吉莉娜-沃利制作,带领参观者踏上一场解剖学之旅,了解各种动物的内部构造。在此次展出的展品中,一些动体被整体塑化,其他一些只有部分塑化,器官被保存下来。参观者甚至能够看到动物的切片。在所有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大象“萨姆巴”,重达3.2吨,高3.5米,长6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塑化动物标本。除了“萨姆巴”外,参观者还可以看到人类近亲大猩猩的标本(肌肉总重量达到120公斤)以及长颈鹿、熊、鲨鱼等动物的标本。

  沃利在身体世界展网站上表示:“了解脊椎动物在解剖学方面的相似之处以及因为所处环境不同出现的差异是一次奇妙的体验,例如大象的长鼻子和长颈鹿的长脖子。”此次展览的目的是通过一件件令人惊异的展品揭示动物内部构造的复杂性以及不同动物因它们的天然栖息地不同在解剖学结构和器官功能方面表现出的巨大差异。

  身体世界展展出的标本采用塑化技术制作。这项技术由冯-哈根斯1977年为保存生物学组织样本发明。在解剖学领域,塑化技术用于保存遗体或者身体部位。制作过程中,标本中的水分和脂肪被确定的塑料取代,以做到可触碰,无臭味和不腐烂。

  塑化技术最初用于保存医学研究使用的小标本。上世纪90年代初,这项技术开始用于制作全身标本。每件标本的制作耗时1500个工时。现在,全世界已经有40多家医学院和牙科学校采用这项技术,作为解剖剥离的一个辅助。1993年,冯-哈根斯在海德尔堡创建了塑化技术研究所,1995年在日本举行第一场塑化标本展,吸引了300多万参观者。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冯-哈根斯创办了身体世界展,展出完整的人体塑化标本。标本使用的遗体来自于捐献者,塑化之后栩栩如生,内部构造和器官一览无余。目前,已经有1万多人同意将遗体捐献给塑化技术研究所。

  过去,冯-哈根斯曾在西班牙巴塞罗纳举行过一场展览,主要展出塑化亚洲人身体部位和胚胎标本。他最复杂的标本据说是曾亮相“身体世界3:心脏的故事”的一件长颈鹿标本。这件标本历时3年完成,用时是一件人体标本的10倍。此次展览与一系列兽医计划和动物园合作,没有任何动物受到伤害或者为制作标本惨遭杀害。

  冯-哈根斯的很多展览遭到宗教团体的抨击。天主教会表示他的人体标本是对生命的一种不敬。不过,宗教团体的抨击并没有阻止世界各地城市的博物馆和展馆举行身体世界展。迄今为止,这种展览已经吸引了超过2900万参观者。哈根斯的工作虽然饱受争议,但他一直选择坚持。2005年,他在第四频道系列节目《基础解剖学》中现场解剖遗体,引起强烈反响。2006年,他又在《遗体解剖:生与死》中继续这种行为。2010年,哈根斯的实验室因在网上出售包括人脑塑化切片在内的身体器官激怒了德国的基督教徒。2011年,他宣布自己患上帕金森氏症并表示希望自己的遗体能够在死后以塑化标本的形式展出。(孝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