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市博野县农民画家李明彪的笔墨情缘

A-A+2014年6月16日16:05保定日报评论

李明彪(左)在向农民书画爱好者们传授技艺。李明彪(左)在向农民书画爱好者们传授技艺。

  走进保定博野县程委镇东呈召村,有一个以当地农民的名字命名的小巷。顺着小巷走到尽头,就是这位当地赫赫有名的农民画家李明彪的家。小院干净整洁,古朴典雅,是一个典型的冀中平原上普通农民的家。院内,一位中年模样的男子正在画桌旁悬腕提笔,笔走龙蛇。他就是博野县农民画家李明彪。

  今年49岁的李明彪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自幼酷爱绘画,用他自己的话说:“放下锄头拿画笔,就是从心眼里喜欢。”

  和当时大多数农家后代一样,初中毕业后的李明彪也自然地成了一个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个汗珠儿摔八瓣”是他真实生活的写照。和身边的伙伴不同的是,平时劳作之余,他就用搜集来的报纸和宣传材料练字作画,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劳作奔波,他从未放下过笔墨纸砚。没成想二十多年坚持下来,他在博野县书画界画出了名堂。李明彪主攻山水,兼攻花鸟,在博取各家精华的基础上自成一派,造诣也日渐精深,在省市大赛中多次获奖。李明彪动情地说:“真正能够让我冲动并感动我的,是那些为生存而劳作的乡亲们,那些我从小就熟悉的树林、田野,那些还散发着我的祖辈血亲余温的村庄和父辈们的吆喝声……我热爱我生活的这片土地。”

  书画书画,书画不分家。李明彪不但画画得好,字写得也不差,在周围十里八村赫赫有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逢年过节写对联、婚姻大事写请柬,周边十几个村的很多村民都要请李明彪去写,而李明彪也是乐此不疲。1990年后,当时博野县农村许多人家都喜欢在家里挂幅中堂画图个吉利,他应需给人无偿做了许多中堂画,有些还拿到集市上去卖,换来的钱大部分又投入到书画练习和创作上。他的画借鉴于历代名家画作又能做到画风独特,深受大家喜爱。据不完全统计,他有900余幅作品赠予友人或被社会各界人士索去收藏。

  2011年,邻村解营村有一户人家嫁女儿,家里悬挂着一幅李明彪画的“雄鸡报晓图”,女儿要摘下来当嫁妆,儿子说啥都不同意,一时间闹得姐弟俩很不愉快。无奈之下,女儿的父亲只得找到李明彪,李明彪二话没说,又画了两幅送给人家当嫁妆。这个事儿,被乡亲们一时传为美谈。这些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以李明彪现在的声誉和水平,依靠书画发家致富不成问题。但他却说:“我没想靠画画发财,能维持生活就行。既然乡亲们喜欢,我就要为他们一直画下去。”

  2010年,李明彪自家的老屋翻盖成了新房,他专门拿出西边两间当画室。外边一间的墙壁上挂满了装裱好的字画,屋子中间是一张大长桌子,放着笔墨纸砚。里面一间,墙上依旧悬挂着一幅幅字画,屋子中间摆放着一张桌子,李明彪指着桌上、墙角放的一些临摹用的宣纸和字画说:“开这个画室,就是想无偿教乡亲们学画画,不断扩大书画艺术的影响力,让这门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让李明彪倍感欣慰的是,十里八村很多书画爱好者,源源不断地来他家“取经”。在李明彪的悉心指导下,一大批农民书画家从这里走向书画的殿堂。两年多来,他的七八位弟子在市县书画展上崭露头角。他们将艺术植根于乡土,那些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一景一物,成为农民书画爱好者创作的源泉:种白菜的画白菜、种苗木的画苗木、养牛羊的画牛羊……

  今年2月17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中国梦•赶考行”河北省首届农民书画展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馆举办,李明彪的画作在此次书画展中荣获一等奖,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不小的反响。如今,在李明彪的带动下,程委镇农民画家的队伍在一天天的壮大,他们用自己的笔墨书写着潴泷河畔农村文化新的传奇。

  李明彪,博野县书画协会秘书长、保定市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书画研究院理事,作品被多家单位和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多国友人收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