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旅游>正文

诞生小兵张嘎的白洋淀 保定红色旅游基地

A-A+2014年4月2日15:22新浪旅游评论

  在全国百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中,保定市占有5处,其中包括有:阜平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易县狼牙山风景区、安新白洋淀风景区、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就在保定的西部山区,黄土岭战役闻名中外,狼牙山五勇士跳崖气吞山河,东部平原游击战、地道战大显神威,白洋淀雁翎队、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令敌寇胆战心惊。

  保定开展红色旅游,极大的推动了保定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革命老区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保定市重点培育10家主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并建起3000多家农民旅馆和酒店。

  保定以保定土地革命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题材的影视文学作品有:“荷花淀”、“小兵张嘎”、“红旗谱”、“敌后武工队”、“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这些全国人民家喻户晓,相信大家都看过这些小人书吧。

  阜平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位于阜平县20公里处的城南庄村,整座纪念馆占地5250平方米,建于1972年,这里完整保留着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工作和生活的旧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冉庄,是华北抗日斗争中一处重要的战争遗址。

  冉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地道优势开展地道战,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根据战争的需要,洞身逐步延长,形成纵横交错、长达32华里的地道网。冉庄地道战遗址现仍保留着当年的地道、多处旧址和各种作战工事。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依然如初。1959年地道战纪念馆建成,馆内收藏有大批珍贵的文物、史料及照片,与现代化的展览设施融于一体,再现了当年冉庄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战斗情景。

  易县狼牙山风景区

  狼牙山,以八路军五勇士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而闻名于世。狼牙山是一座雄险奇伟、景色秀丽的名山,早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期,“狼牙竞秀”就是当时燕国十景之一。如今,这里既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座省级森林公园。新落成的“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占地816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馆内有图片、历史资料、抗战文物、战斗场景雕塑等,生动地再现了我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业绩和悲壮历史。

  狼牙山位于保定境内易县西南45公里处太行山东麓,距保定市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

  安新白洋淀风景区

  白洋淀在河北安新县境,地处京、津、石腹地,各距离150公里左右,总面积366平方公里,这里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是帝王巡幸之所,“荷花淀派”诞生之地,雁翎神兵扬威之处,“小兵张嘎”造就之域。

  白洋淀水域辽阔,烟波浩淼,势连天际,总面积366平方公里,淀区被39个村落、3700条沟壕、12万亩芦苇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143个淀泊。白洋淀气候宜人,风景绝美,四季竞秀,妙趣天成。春光降临,芦芽竞出,满淀碧翠;每至盛夏,“蒲绿荷红”,岸柳如烟;时逢金秋,芦荡飞雪,稻俗飘香;隆冬时节,坚冰似玉,坦荡无垠。

  白洋淀是典型的北方湿地,自古以来就以物产丰富著称。它是鸟的王国、鱼的乐园、多种水生植的博物馆,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白洋淀游区分六大景区,即鸳鸯岛民俗文化景区、荷花观赏景区、生态游乐景区、休闲娱乐景区、码头观光景区、民俗村观光景区。每个景区各具特色,它们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使所有的客人游得尽兴,玩得开心、吃得爽意,住得温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