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巧茹调解室专解居民疙瘩事

A-A+2014年1月7日11:08和合承德网评论

  水管子坏了,夫妻不和了,邻居打架了,噪音扰民了……这些婆婆妈妈的烦心事天天发生,可是在双桥区潘家沟街道大佟沟社区,就有这么一个专门为居民处理纠纷的地方——“巧茹工作室”。

  别看调解室的工作人员只有6人,并且都是义务工作,可他们调解的纠纷、化解的矛盾可不少……

  决定 “巧茹调解室”应运而生

  如今,已经退休并搬离了大佟沟社区的张巧茹已经54岁了,她曾在潘家沟街道任街道办主任,从事调解工作15年。

  提起自己设立“巧茹调解室”的初衷,这位慈祥的阿姨笑了。“只要在街道干过的人都知道,天天有说不完的家长里短,家庭的、邻居的、租户的……哪样都得管,不如专门成立一个这样的组织来解决这些问题。”

  想法立刻变为行动。

  2011年3月,为方便群众解决社会矛盾,为社区稳定把好第一道关口,张巧茹组织了一些一些热心社区工作人员,成立了“巧茹工作室”。

  潘家沟街道工委、办事处和社区在资金和办公条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工作室解决了2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用房,并购置了新桌椅,配备了电脑、电话等办公设施。

  司法所派专人指导帮助调解室制定调解范围、调解程序、规章制度。设立意见箱,及时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反馈,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滋味,“巧茹工作室”的人员深有体会。

  “两口子打架,男方老动手打女方,女方找到我们,满腹委屈……我们也真是为难。”张巧茹说,这样的事并不少见。“女人要不是万不得已,谁愿意家丑外扬啊,为什么不去找自己的亲人调解?”

  2011年8月调解的一起夫妻矛盾事件,让张巧茹记忆深刻。

  “你管我们两口子的事干嘛,吃饱了撑的?”辛辛苦苦地找到男方,却招来一顿奚落。作为从事调解工作多年的老大姐,张巧茹不急不恼。“男方说有事,我就说,那明天再找你,一次不行就两次……”

  张巧茹的热心和坚持,终于让男方动容了,他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夫妻矛盾升级,从吵架到动手都是源于对女方的不信任。

  “症结找到了,就不愁没办法。我帮他分析、梳理、确定。”当男方在调解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他感动地说:“谢谢您,挽救了我的家庭。”

  为了使调解工作达到效果,她对这对夫妻进行了好几次定期回访。不仅如此,经过调解室调解的每起纠纷,都有卷宗记录,并且都要有回访记录。

  遭遇 被骂出来的调解阿姨

  2011年12月,张巧茹退休了,新任社区书记金艳平接手了这一重任。“既然居民信任这个调解室,并且又有社区的热心人愿意帮忙,那就一定要继承和发扬。”

  不过让金艳平没预料到的是,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这些看以平常的小事真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

  “挣钱不多,操心不少”。56岁的杨淑华这样评价金燕平她们所做的工作。

  其实她也是义务调解员之一。当过楼长的杨淑华是个热心肠的人,谁家有矛盾有困难都离不开她。她坦言,自己这好人缘是被骂出来的。

  “到现在,有一户人家见面都不和我说话,还给我脸色看呢!”爽快的杨淑华一直认为“时间长了就好了,因为人心都是肉长的。”

  其实,这事源于一住户漏水,楼下的居民反映,杨淑华出面调解。

  楼下的居民偏让楼上的赔钱,钱多少无所谓;楼上的就偏偏不赔,杨淑华几经调解劝和,楼上的居民终于掏出了点钱赔偿,不过事后认为自己很没面子,并且认为杨淑华多管闲事,至今见到她都毫无笑脸。

  虽然有不理解,自己也会受委屈,但把矛盾缓和,居民们相安无事,这在“巧茹工作室”的每个调解员心里都是值得的。

  如今,“巧茹调解室”共有6名义务调解员,有社区去工作人员、有威望的老党员、企业退休干部。

  “很多都是大法不犯的事情,但有时双方头脑一热,就说要上告或者动武,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引发出更大的问题。”63岁的义务调解员陈国兴对调解工作深有感触。

  他认为社区调解工作关键还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与人民法庭调解不同,要把情摆在首位。

  “做这工作,自己首先就要有很好的涵养,要不别人一说你这话那话,承受不住就不行呀!”55岁的王国栋既是社区综治员又是调解员。他经常和几位调解员聚在社区里讨论着各种邻里矛盾该怎样解决。

  平息怒火、心里冷静、言语沟通……在他们心里,都有自己的“调解小九九”。

  “别小看我们这些‘和稀泥’的,那不仅得懂心理学的,还得讲究说话艺术。”陈国兴参与调解工作已经两年多了。这家那家,这事那事,怎么说,怎么劝,他心里都有谱。

  坚持 贴心“巧茹”在身边

  社区书记金艳平说,每次调解前,她都要做大量的调查工作,了解双方的调解意向,在有七八成把握后,才把双方一起请到工作室。

  “很多的矛盾纠纷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双方当事人往往因为‘面子’而闹得不欢而散。所以,在调解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脉问诊,让当事人心里得到平衡是很重要的。”

  小区内有一栋楼的污水管道老化、漏水,底商住户跟楼上居民商量统一更换,楼上居民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不同意出钱。这位业主私自做主将污水管道更换修理,修理后产生的费用让居民共同承担,但大多数居民不愿意。

  金艳平和调解员一家一家地上门走访做工作,从最开始的拒之门外到主动把钱送到社区,她们几乎每家都走访了4次以上,最终居民达成了平摊改造费用的协议。

  大佟沟10号楼年久失修,室外地面塌陷跑水。5个楼道口的井盖子积满脏水,且楼梯出现倾斜。为了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巧茹调解室”的人员多次找有关部门协调。最后,自来水公司派人修好了漏水管道。住建部门对整座楼的安全情况进行了勘查,认为10号楼下陷的部分只涉及一层居民接出的一段墙体,不影响居民居住。听到这个结果,全体居民都松了一口气。

  去年7到12月,金艳平的嗓子就没好受过。

  因为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开始,天天有居民到社区反映情况,解释、劝导,大量的安抚协调工作让她口干舌燥。“没办法,能解决的要尽快,不能解决也要给出解释或合理的建议。”

  已经快中午了,金艳平还不能歇会儿,“我得去张老太太家,母子不和,她刚打电话说自己还没吃早饭,我得去看看,老太太行动不便,别出什么事……”

  话还没说完,金艳平已经穿好棉袄走出了办公室,身后,杨淑华大声说:“有啥事,你给我打电话!”

  “咱也打造成有名的‘金牌调解’,只要有爱心就能做到。我们的口号就是‘巧茹就在你身边’。”杨淑华已经感冒3天了,一听说有居民有麻烦事,马上就跑到社区来了。

  “巧茹工作室” 成立以来,每年平均免费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防止矛盾纠纷激化30余起。

  “居民若平安,即便我们再辛苦,大家也都是快乐的!”这就是“巧茹调解室”一直以来的愿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