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转型升级——构筑多元产业支撑

A-A+2013年12月9日11:17和合承德网评论

  600余名演职人员正在紧张排练,300余名工人对灯具进行最后的检修。十二生肖灯、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灯、外八庙灯……灯灯相连,色彩纷呈。这是12月5日记者在双滦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实景演出现场看到的情景。

  “这是双滦区今年推出的‘盛世中华·鼎盛王朝’大型皇家灯会项目,也是我们继2012年打造首届冰雕艺术文化节后,推出的又一冬季旅游文化盛宴。”区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马新民向记者介绍说。

  作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外八庙的承德来说,旅游却一直存在着“一季火爆、半年闲”的尴尬状况。如何发挥优势,突破冬季旅游短板,这几年承德一直在探索。

  5月11日,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围绕“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这一定位,围绕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全力打好“八场硬仗”。6月28日,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又提出“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两次重要会议均对全市转型升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也为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市旅游局围绕实施旅游文化服务业“七大工程”,打造5大精品板块,建设9个旅游精品景区,推动总投资1137亿元的67个旅游项目建设,从而实现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的转变。

  市旅游局局长王成军表示,全市将以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旅游客源市场开放和资源开发搞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思路障碍。

  不光是文化旅游服务业,我市全力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硬仗,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经过与清华大学4年的联合研发,承德万利通实业集团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开发和集成化应用”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拥有了17项国家级专利,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8亿元,实现税收2.8亿元。曾因冶金产品结构单一而被称为“铁匠铺”的双滦区工业正加快转型升级,“北方钒都”已初显气象。

  无独有偶,在隆化苔山轻化工园区,记者看到一台台组装好的电动车正准备发往江苏市场。记者了解到,从无到有、从小变大,隆化电动车产业堪称新兴产业发展的“典型样本”。

  2011年5月,隆化县吸引江苏无锡正邦车业有限公司总投资4亿元的电动车、助力车生产项目正式落户园区。这一低碳环保型建设项目对隆化县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让这个“无中生有”的“绿苗”茁壮成长,隆化县积极为它寻找“伙伴”。去年5月16日,隆化县政府又和6家电动车生产企业签订了总投资16.9亿元,占地1000亩的电动车产业园项目协议。“项目达产后,隆化县电动车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实现主营收入21.25亿元。”该县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

  一批批京企央企在承德实现“资本外溢”,一项项先进科研成果在紫塞大地“落地生根”,一个个高科技产业园区即将成为“孵化基地”。这是我市构建“1+3”产业平台,推动转型升级带来的喜人变化。

  今年以来,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打造腾飞引擎,我市以高新区为龙头的同时,在滦平张百湾、承德六沟、丰宁凤山分别构建起3个新兴产业园区,并统称为“1+3”发展平台,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到2020年,力争实现生产总值1120亿元、财政收入150亿元,使平台建设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我市已经与北京中关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平台作为承接中关村科技转化、产业转移、资本外溢的基地。同时重点对接央企、京企、大型国企和知名民企,先后与中国航天科技、中国机械工业等20余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预计到2015年,3个产业聚集区建成区面积均可达到10平方公里,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100亿元,将彻底改变全市工业产业结构单一偏重,产业链条短、高端产品少的现状,补齐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发展慢的“短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