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高新区全方位开放加速新城崛起力促跨越发展

A-A+2014年1月6日11:08承德新闻网评论

  在紫塞大地上,两河交汇处,充满实力、活力、魅力的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奋力崛起。从上板城到未来城,从阳光四季城到和润新城,高大挺拔的银杏树迎风屹立,整齐气派的现代化楼群与绿地交相辉映,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2013年,高新区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机制,拓宽投资领域,项目及新城建设加快,各项事业均驶入快车道。

  作为我市惟一的国家级高新区,该区承担着我市新城核心区建设和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的重要使命。2013年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区重新审视区情,锁定了“再造一个新承德”的目标,突出“承德新城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加速聚集、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三大任务,打好“开放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攻坚、破解融资瓶颈、发展环境提升”四个硬仗,做实“新城建设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体制改革实验区、开放创新先导区、科学发展示范区、社会和谐首善区”六个定位,以推进招商引资和加快项目落地为重点,加速新城崛起,实现跨越发展。

  创新招商机制,采取市场化招商模式,引进各地投资者。改变过去单纯依靠政府搞园区的思路,委托专业招商中介机构进行招商,先后与长三角地区的杭州德添富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珠三角地区的深圳市佳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5家中介公司签订了委托代理招商协议。2013年,中介机构促成高新区与深圳六星集团、杭州颐高集团、香港清华同方等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完善优惠政策体系,通过制定《承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鼓励支持外来投资的若干优惠政策》、《承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荐外来投资奖励暂行办法》,加大招商支持力度,激活招商动力。同时,积极推进全员招商,制定下达任务,明确考核认定办法。2013年,党政办、国税局、财政局、社会事业局等部门均主动参与招商工作,各部门基本能引来1至2家企业前来考察。为提高招商人员素质,高新区还请专业人员对招商人员进行承德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四大优势以及规划、土地、环保、工商等相关知识培训,力争做到“人人想招商、人人懂招商、人人会招商”。

  通过招商引资,一批项目正在高新区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去年以来,高新区已签约一个外资项目,即六星集团国际汽车生态文化产业园,以及航空航天用零缺陷中间合金生产线、河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德园区、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承德研发中心等7个内资项,总投资74亿元。截至2013年9月30日,累计完成出口创汇619万美元,进口870万美元,打破了多年来利用外资为零的空白局面。此外,该区与中博光电集成大功率无线控制LED照明产品北方基地、中交集团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一级开发整理、清华同方科技孵化产业园、颐高养生园等一批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正在积极跟进中。

  项目投资领域拓宽。涉及节能环保、高端医疗、健康服务、新兴产业、信息产业、旅游服务、装备制造、城市综合体、商务综合体、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主体涉及大型国企、民企、外企、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同时,吸引有外迁导向的企业向高新区转移,引导大学科研、大型医院等建立研发机构及分支机构。高新区已经初步培育了智能化仪器仪表、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五大主导产业。其中,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这是我市首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项目建设进程加快。按照“服务业项目抓节点、工业项目抓园区”的思路,高新区重点抓好可操作性强的项目,增强项目储备。服务业方面,加快谋划和建设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的项目;工业方面,本着土地集约化和服务最大化的原则,加快智能产业园、生物制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谋划和建设,实现工业产业地产化。预计2014年开工建设项目12个。近日,高新区与国建集团签订总投资61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建集团将以BT方式投资建设高新区园区道路、桥梁、隧道、防洪堤等基础设施工程,出资实施3个区片近1.1万亩的土地一级开发,这将是高新区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一级开发融资项目。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破解资金瓶颈制约,加快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高新区开发建设进程。

  作为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和示范区,高新区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奋勇开拓。下一步,该区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承接京津产业外迁转移,继续加大市场化招商力度,实现产城互动。按照市委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要确保达到33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500亿元以上,全部财政收入要确保达到33亿元以上、力争达到50亿元以上,努力在“再造一个新承德”的目标中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力争支撑“半壁江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