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旅游>正文

承德名山能否成为旅游热点?

A-A+2013年12月2日11:44和合承德网评论

《打狗棍》编剧戴俊卿(左二)与承德驴友同游鸡冠山《打狗棍》编剧戴俊卿(左二)与承德驴友同游鸡冠山

  和合承德网记者 王鑫

  自《打狗棍》播出以来,承德的很多地名、风俗、历史故事一时之间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最近,承德十大名山之一——鸡冠山,更是因为《打狗棍》的热播,受到本市市民以及外地游客的青睐,不管是仨一群两一伙,还是成群结队,总之鸡冠山在寒冷的冬日,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承德作为一座旅游文化名城,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历史旅游资源以及人文旅游资源。但是在游客旅游空间占比上一直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主,一些山水自然风光并没有被外界所熟知。这些资源到底该如何推广和利用,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溯源 鸡冠山是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

  2011年11月11日至14日,国家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六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评审会。地调院和山水地质旅游资源公司承担的“河北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申报”项目榜上有名,并顺利通过资格评审。

  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涵盖了承德市周边的灵山秀水,公园分为磬锤峰、双塔山、鸡冠山三个园区,磬锤峰、夹墙沟、朝阳洞、唐家湾、双塔山、鸡冠山六个景区,总面积48.76 km2,核心区面积24.03 km2。是一座以丹霞地貌为主,以清代皇家园林景观和热河古生物群景观为辅,集自然、生态、人文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据了解,中国国家地质公园是以具有国家级特殊地质科学意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为主体,并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截止当年评审时,国土资源部一共公布了六批共218家国家地质公园。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的成功申报,不仅为我市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增添了新亮点,同时也为研究丹霞地貌形成、发展和演化提供了新的研究基地。

  磬锤峰、双塔山、鸡冠山虽同属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的三个园区,但在近些年中的发展却并不相同。若不是因为《打狗棍》的热播,别说是外地游客,很多承德本地市民也并不知晓,原来鸡冠山还有这样一个名头和地位。之所以有如此差距,作为管理者,大石庙镇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如下的解释:鸡冠山一直没有被开发,首先最大的问题是投资,虽然之前也来过一些存在投资意向的人,但是受很多因素的制约,投资计划并未成行;其次,地域以及人口密度等问题也影响了鸡冠山开发的时机。现在,一部电视剧《打狗棍》带火了鸡冠山的旅游,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对鸡冠山都充满了好奇。据记者了解,目前,大石庙镇政府对于鸡冠山的开发也有了新的设想。

  现状 学会利用自身资源

  据资料显示,鸡冠山是承德的十大名山之一,位于承德市东南。鸡冠山又名五指山,其山为东西走向,海拔高度为825米,为凝灰质泥岩和凝灰质砾岩构成。由于此山的岩石产状水平,节理垂直,因而沿着南北又将此山分割成高低略有差异的数段,五个石柱耸立在山峦剥蚀面上,山顶部参差不齐。

  “拥有自然资源,就要懂得如何开发利用,否则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鸡冠山村村书记张成表示,作为一座具有独特地貌的地质公园,鸡冠山的确被忽视了很多年。今年随着《打狗棍》的热播,可以说鸡冠山也火遍了全国。其实,在每年的“五一”至“十一”期间,鸡冠山也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但是因为相关基础设施的欠缺,游客基本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鸡冠山最重要的一项发展规划就是修建上山的索道,索道长度大概2100米,洽谈的投资商预计投入资金2000万。张书记说,鸡冠山上山的路是盘山道,道路弯曲且窄,为游人上山造成了很多困扰,如果可以按照计划把索道修建起来,吸引来更多的游客,那么就可以打响知名度,随后,也可以在山上修建公园并且增添一些娱乐设施,开发采摘。这样一来,鸡冠山的旅游也就真的被带动起来了。

  张书记说,鸡冠山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沿武烈河南下,越过滦河河谷,进入石门沟就可直抵鸡冠山下。站在山上,张书记指着山下的滦河,如果天气条件比较好,在这看下去,滦河水就像一条玉带,非常美丽。

  资源 承德名山 各有瑰丽

  从文字记载,人们开始大范围关注我市周围奇山异石还要追溯到清代康熙时期。

  1701年11月康熙及随行大臣到武烈河岸,只见磬锤峰峙立东部山峦上,万壑松林覆盖着山岗,河滩草木繁茂,热河泉喷涌,便确定在此建行宫。1703年避暑山庄开始大规模兴建,从此承德由一个“名号不掌于职方”的小村落逐渐演变成文化名城。康熙曾指着这一带的山对大臣们称赞:“君不见,磬锤峰,独峙山麓立其东……”康熙给奇山命名:磬锤峰、蛤蟆石、罗汉山、僧冠帽、天桥山、鸡冠山、双塔山、元宝山……,之后有人把这些山编成诗留传下来。诗曰:“避暑山庄景最奇,风摩岭上望东睨。罗汉山高人尽见,磬锤峰大话非虚。蛤蟆石儿向南卧,德汇门前淌热溪。鸡冠挂月三千丈,僧帽连云数百里。朝阳双塔藏仙子,元宝穴内长灵芝”。

  承德的名山,奇峰怪洞,巧夺天工。但景观虽美,却没有受到游客垂青。每年旅游旺季来临之时,成千上万的游人为避暑山庄慕名而来,那些群山之中的“风景画”多受冷遇。

  “十一”期间,来自唐山的游客王丽带着父母来到承德,虽然承德有同学接待,但是在出发前,王丽还是通过网络对承德进行了一番了解。他们此行的主要游览目的地是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王丽说,这是承德最出名的旅游景点,是一定要去的。除此之外,在本地同学的推荐下,王丽一家也看了看承德比较著名的山——磬锤峰和双塔山。“以前就知道承德是山城,但是对于承德的山知之甚少。听我的同学讲起各种与山有关的传说,真是挺神奇的。”王丽说。

  一直以来,承德山体旅游在各项旅游资源推广中并不占主体地位,游客来了就走,与旅游地点单一有着直接关系,很多有独特风光的山体一直都在被忽略。大部分游客知道避暑山庄、外八庙,却对天桥山、罗汉山、僧冠峰、朝阳洞等闻所未闻,承德的十大名山,除了双塔山、磬锤峰发展较具规模外,其他山体仍然默默无闻,有的甚至处于零开发状态。默默无闻并非因为资源不够丰盈。以鸡冠山为例,曾经同样不为人所知,现在因为《打狗棍》,火遍全国。慕名前来的游客数不胜数,纷纷感叹,这里的自然风光的确独具风格。

  思考 该如何留住游客

  近段时间,鸡冠山的确有很多的游客因为《打狗棍》慕名而来。

  因为观看《打狗棍》而知道了鸡冠山,11月17日,来自京津冀的爱心车友在做完平泉的公益活动返程的途中,安排了参观鸡冠山的日程。据承德驴友海参(网名)介绍,当天,大概30辆车,近百名车友集体来到鸡冠山。看见剧中曾被多次提及的鸡冠山就在眼前,大家纷纷走下车,寻找各种位置、角度与鸡冠山合影留念。虽然不胜相同,但是大家还是为这里的自然风光所折服。

  同样因为观看《打狗棍》而来到鸡冠山的还有来自邢台的游客。11月21日,慕名而来的4名邢台游客早早来到鸡冠山,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来寻找电视剧中描写的鸡冠山的大洞穴,4个人在山上转了一大圈,也没有发现剧中的“土匪窝”。虽然没有如愿以偿,但是他们均表示,能够领略如此自然美景,已经不虚此行。

  11月24日,来自承德的多个户外群的驴友,组织了超过百人的赏游鸡冠山的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驴友们有很多也是第一次去鸡冠山,都想要去探个究竟,鸡冠山到底和电视剧里演的有何不同。这次活动不仅吸引来了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同时还吸引来了《打狗棍》的编剧戴俊卿。“初识鸡冠山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就被这里的自然风光所吸引。在剧本创作阶段,正好有山中土匪这些情节。虽然故事发生的年代鸡冠山并没有土匪,但是心中始终对这里有自己的一些情愫,所以把故事安排到了这里。”戴俊卿说,承德的山体资源丰富且独具特色,无奈这些资源并没有被外人所熟知,在打造和推广方面还是需要下功夫。对此很多驴友也非常认同,“平时我们经常去一些著名景点游玩,名山大川也游览了不少,黄山、泰山也不过如此,可能还不如承德的一些山险、绝、奇。可是那些山都很出名,很多游客都想去看看。承德有十大名山,但是这个概念很多外来的游客都不知道。有好的资源,还是需要尽心打造,这样我们的旅游才能变得更丰富。”

  活动当日,当驴友们得知《打狗棍》编剧戴俊卿也随行其中时,都非常开心。与戴俊卿分享看剧体验的同时,也纷纷要求与戴俊卿在鸡冠山脚下合影留念,场面十分热闹。

  一拨一拨的游客,有慕名而来,也有故地重游。从不知道到了解,也许只需要一个平台或者一次推广。

  承德的自然旅游资源丰富且独具自身特色,但是在很多游客的心中,最受认可也是最具知名度的还是承德的历史,承德的皇家文化。据我市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自然旅游资源的打造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大部分的旅行社在设计旅游路线的时候都是围绕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展开的,很少涉及山体旅游项目。由于缺乏基本的宣传,外地游客并不知道承德除了避暑山庄还有很多其他优美的自然旅游风光,并不了解承德的十大名山,也从不会注意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为何物。

  游客来了,除了保证从前的旅游项目展现良好面貌,合理利用自身资源,丰富旅游项目,增强游客新鲜感,才是让游客来了再来的永久保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