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廊坊国际经洽会期间,全省上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聚焦产业链重点领域、供应链关键环节、创新链核心技术、物流链新业态,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创新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对接洽谈等多种手段形式,推动形成了一批项目成果。

  截至5月18日,本次大会签约成果共计288项,其中,内资项目239项,合同总投资3521.2亿元,利用省外资金3381.3亿元(比去年1319.01亿元),增长156%;外资项目49项,总投资84.3亿美元,拟利用外资52.2亿美元(比去年30.48亿美元),增长71.3%。在全球抗疫常态化的背景下,签约内资和外资项目在数量和资金规模上均实现逆势增长。

  签约项目后续韧性持续凸显

  2020年,在国内外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河北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通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依然保持了签约内资和外资的正增长。2021年,河北省的利用内资和外资在项目数量和资金规模上,实现了强势上扬:利用省外资金3381.3亿元(比去年1319.01亿元)增长156%;外资项目49项,拟利用外资52.2亿美元(比去年30.48亿美元)增长71.3%。

  聚集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从288项签约项目结构看,利用内、外资金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内资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协议利用省外资金2946.4亿元,占比78.3%;外资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和现代服务业协议利用外资47.4亿美元,占比90.8%。

  京冀产业合作进一步增强

  国内区域合作上,与北京、天津、广州、上海等地产业合作更加紧密,利用内资额占总额的89.7%;特别是与北京产业合作尤其突出,共签约107项,利用省外资金2002亿元,占比59.21%。

  大项目支撑明显

  内资项目中,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75项,总投资2932.26亿元,占比83.27%;外资项目中,拟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7个,利用外资金额44.2亿美元,占比84.7%。内、外资大项目的引进为全省培育产业龙头、发挥示范引领提供了助力。

  外资来源地保持相对稳定

  亚洲国家和地区依然保持了第一投资来源地地位,共签约项目35个,协议利用外资46.5亿美元,占比89.1%。其中,香港协议利用外资35亿美元,占比67%;新加坡协议利用外资9.1亿美元,占比17.4%;日本、马来西亚、越南、阿联酋等协议利用外资2.4亿美元,占比4.7%。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