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美食>正文

饮食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安全带饭

A-A+2014年1月21日15:35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为了节约资金,也为了吃得顺口一些,很多女士都喜欢自己携带“便当”(经由台湾地区引入的日语词汇),也就是盒饭,到单位当午饭吃。可是,“中午带饭成胃癌高发诱因”、“吃隔夜饭增加患癌几率”等流言让人心生恐惧。不少朋友都问:这带饭的事情该怎么办呢?

美味便当美味便当

  一、学会和微生物作斗争

  带饭的危险性,归根到底,是要和微生物作斗争。微生物这种东西无孔不入,只要食物中营养素存在,它们就不会放过;只要温度适宜,它们就会疯狂繁殖,给食品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人们之所以要发明冰箱,就是为了降低食物的储藏温度,从而降低微生物的繁殖速度。要想让盒饭安全,就要在没有冰箱的条件下,想出制约微生物的办法来。

  微生物怕什么呢?古人已经给我们想了好多主意。比如说,它们怕高渗条件。所以,多加盐、多加糖,泡在蜂蜜里,都能抑制腐败。又比如说,微生物怕干,把食品中的水分除掉就安全了。微生物害怕大量酒精,所以用酒泡也行。微生物也害怕过酸的环境,所以用醋泡也不容易坏。

  可是,说来说去,这些条件好像都不太便于用在盒饭中。太咸太甜太多酒精都不健康,太干不好吃。这时候还有一条路,就是杀菌隔菌的方法,也就是罐头能够长期保存的原理:把里面的细菌都杀死,同时包装封严,让外面的细菌进不去,那么里面的食物就能暂时安全了。

  这个原理,也一样可以用在带饭的事情上,只是需要两三个能耐热又能密封的饭盒,大小要合适,让食物盛装到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的满度最好。

  程序是这样的:先把洗净的饭盒里外用沸水烫一遍,尽量杀死细菌;再把刚出锅的大米饭装进去,然后马上把饭盒封严,温度降到不烫手的程度,再立刻放到冰箱里。这样,取出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塑料饭盒的盖子凹下去,其他密闭饭盒或玻璃罐的盖子很难打开,因为盒内的空气受冷收缩,造成负压,外面的细菌想进去都很难。带着这样的饭去单位,放半天是很安全的。如果发现盖子鼓起来,那可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细菌活动的结果。

  当然,热菜也可以同样办理。专门用一个盒子或瓶子,用沸水烫过,把刚出锅的热菜装进去,然后盖严,稍微凉一点立刻放冰箱中即可。如果要装两个菜也不难,把它们同时加热,然后一起放在盒子里就好了。

  另外取一个饭盒,专门用来储藏生食品,比如生番茄、生黄瓜、生菜等,最好不要切碎。或者也可以放一些新鲜的水果。

  二、带饭一族还需注意三点

  除此之外,带饭用的菜在烹调上还有几个注意:

  1、多做一些酸味的菜,因为酸多一些,细菌繁殖的速度就会慢一些。

  2、选材时要选适合多次加热的菜,比如土豆、胡萝卜、豆角、茄子、番茄、冬瓜、南瓜、萝卜、蘑菇、海带、木耳等。如果用青椒,反复加热之后就很难吃。如果用菠菜,过软了就口感不佳,颜色也会变成暗暗的橄榄绿色。

  如果想补充绿叶蔬菜,又不怕颜色变褐,可以把它提前用沸水焯一下。这样就能去掉70%以上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既然硝酸盐已经很少,也就不会在冰箱储藏过程中变成亚硝酸盐了,装在饭盒里,重新加热一下,是安全的。如果不喜欢那种发暗的颜色,不妨等到回家吃晚餐时再多多补充绿叶蔬菜,也没问题。

  3、少做生的凉拌菜,避免亚硝酸盐和细菌的麻烦。生的凉拌菜,比如拌白菜丝、拌萝卜丝等,头一天拌好之后,没有经过加热杀菌,也没有除去其中的硝酸盐,第二天上午在室温下久放,会因为细菌的繁殖而增加亚硝酸盐含量,不是非常令人放心。如果一定要做生的凉拌菜,可以考虑多加醋、姜汁和大蒜泥,起到抑制细菌的作用,安全性就能大大提高。也可以直接放洗净的生蔬菜,然后带一些炸酱、甜面酱、黄豆酱之类,直接蘸着吃,清爽可口,又比较安全。

  这样,带着3个盒子去单位,有米饭,有热菜,又有生蔬菜或水果,基本上就能满足营养需要了。如果单位有冰箱可以存放,那真是太好了,只有路上那点时间,细菌繁殖危险会小得多,食物品种和烹调方法就不需要那么严格了。

  尽管带饭之后还要再加热,难免有一定的营养素损失,但毕竟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该加热的时候还是不要图省事哦。

  温馨提示:市场上不少塑料饭盒品质不能达到要求,加热后产生异味,这样的盒子不能用。有些厚壁的密封罐,既不会变形,不会变味,又能达到密封效果,用来带饭比较理想。或者用不锈钢密封饭盒也很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