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火车站一周后迎来春运高峰 新出便民措施

A-A+2014年1月22日10:00长城网评论

售票大厅无“长龙”。徐彩云 摄售票大厅无“长龙”。徐彩云 摄
候车室内空着一些座位。徐彩云 摄候车室内空着一些座位。徐彩云 摄
有序售票中。徐彩云 摄有序售票中。徐彩云 摄
沧州火车站今年可机取学生票。徐彩云 摄沧州火车站今年可机取学生票。徐彩云 摄

  长城网沧州1月21日电(徐彩云 邢雨龙 董传辉)1月20日,时值春运第5天,沧州现在的春运情况如何,有哪些春运新动态,何时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春运期间乘客又该注意哪些问题?1月20日,长城网记者来到沧州火车站,带领大家直击春运。

  记者看春运

  6个售票口2个暂停服务 未见排队“长龙”

  在沧州火车站售票大厅,记者看到,整个售票大厅有6个售票窗口,其中2个暂停服务。4个服务中的售票窗口,每个窗口前的排队人数在5到7个之间,并未看到排队的“长龙”景象,整个售票大厅甚至有些“冷清”。候车室内的人们数量相对较多一下,但候车的座椅也空着一些,检票口处也同样未看到排队“长龙”,乘客们有秩序地等候在检票口前。

  “原先买火车票的人排队都能排到售票大厅外面去,现在,为求方便快捷,更多地乘客选择通过网络订票或购票,这就极大地缓解了车站的售票压力。我们现在更多的时候不是在卖票而是在给乘客作解释说明工作。”沧州火车站客运车间的负责人陈艳茹说。

  据陈艳茹介绍,春运首日沧州火车站的客流量为3861人次,基本与去年持平,并无明显增加,这几天平均每日客流量都在3000人次左右,客流相对平稳;根据以往经验,春节前的客流高峰会集中在1月28日和29日前后,主要为返乡人员,春节后的客流高峰会集中在2月5日前后。

  春运新动态

  沧州站新添动车 学生票今年可机取

  务工人员凑够5人可购买团体票

  “奇怪?我明明买的动车,怎么会从老火车站下车呢,坐动车不是得上高铁站吗?”刚从D4582次动车下来的吴女士站在出站口处,一时间有些摸不着头脑。经过在一旁的车站工作人员解释说明后,才明白过来。

  原来,为了满足客流需求,节前1月18日至1月30日,节后2月5日至2月18日,铁路部门特加开了往返于北京南和德州的D4581次和D4582次两列动车,沿途在沧州火车站停靠,因此有相应需求的乘客,又多了一种更为便捷的选择。

  为了进一步方便学生取票,今年沧州火车站对自助取票机做了升级改进,学生票也可以机取了。工作人员提醒说,乘客在通过自助取票机取学生票时,学生优惠卡中必须具有学生姓名、身份证明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等内容,相关内容必须正确、真实,否则无法取票。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春运开行的临时乘客列车车票预售期提前到25天;为方便务工人员购票,无论是企业组织,还是自行组织,只要务工人员凑够5人,就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为了能让在沧州的务工人员顺利回家,近期我们一直在积极联系市里的各大用工单位,用工单位或自组团如需购买团体票,现在可以直接到车站办理。”陈艳茹介绍说。

  春运人物

  乘客小刘:希望网上抢票无压力

  在售票厅的自助取票机前,记者看到了正在取票的小刘。小刘说,这是取的回哈尔滨老家的票,一个多小时候后就发车。记者问他,网上购票是否方便,他笑着说,网上购票是方便,但是网上抢票不顺利,自己是抢了好几次都没抢到,最后因为有人退票,才“捡漏”成功。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家人健康快乐,还有,网上抢票无压力,哈哈!”小刘快乐地回答。

  乘客老周:平安是福

  在候车大厅,乘客老周的脚边放着两个大包,一个是略显陈旧的牛仔布大背包,另一个是装得鼓鼓的编织袋。他说自己是山东人,在沧州打工,靠着自己的勤劳能干,他先后把一双儿女都供上了大学,现在最小的儿子也工作了。“因为前些日子我们村里有人打工受伤了,孩子们说什么也不让我出来了,我想想也是,平安是福嘛!”说到这,老周欣慰地笑了。

  客运人员:愿大家过个平安、快乐的团圆年

  火车站的一位检票员告诉记者,在火车站工作,基本就没有过年之说,平常怎么样,过年还怎么样,该上班就上班,甚至工作起来更紧张。自己在火车站上班的前几年,一到逢年过节就特别羡慕眼前人来人往的乘客,只因为他们可以回家过个团圆年,和家人尽情地享受几天假期。“现在觉得只要乘客能过个平安、快乐的团圆年,再苦再累也值得了!”在采访的最后,她这样说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