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黄骅男子从“破烂王”到“书法家”

A-A+2015年1月22日11:04沧州晚报评论

  刘铁路当过三年兵,1982年,复员回乡。面对家中的贫困,他想到了创业。

  读过书、当过兵,刘铁路在家中搞起了科学种植、科学养殖。他种棉花、种蘑菇、养兔子、养蝎子……但折腾来折腾去也没赚多少钱。

  他认真想了想,没有本钱,就得选投资小的营生。收废品!虽然干起来辛苦,说起来也不好听,但成本小,风险也小。从信用社贷了3000元钱,买卖就开张了。

  开始时,他不识货,高价收来一些不值钱的废铜、废铝,只能自己往里赔钱。几个月后,刘铁路摸清了门道,但走街串巷地收破烂利润毕竟小,他琢磨着何不成立一个废品收购点,让别人把收到的废品交到他这里?很快,“黄骅常庄收购站”的牌子立起来了!

  “把价给高点先打名气,等人多了自然就赚钱了。”说起自己的生意经,刘铁路很是骄傲。果真如此,收购站的名声很快就传出去了。

  来交废品的人越来越多。那时候,时兴用废品换碟子换碗。很多大马车拉着碗碟走街串巷,收来废品再交到刘铁路这里。收购站门前的大马车能排出十几辆去,那场面可壮观了。而且来这交废品的人都不问价,只要能排上就行,这就是一种信誉。

  到1990年,刘铁路赚了10万元钱。随后,他在村子边上买了一片地,盖起十间房。收购站的大院子里堆满了收来的废品,大车小辆不断涌来。

  买卖越干越大,置地、盖房、买车,一时间刘铁路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破烂王”。接连噩耗坦然面对磨难

  正当日子越过越红火时,灾难却接连发生。

  2001年,读高中的大儿子年前最后一次返校,和同学一起在路边等候公交车。公交车到了,几个孩子排队上车,正在这时,一辆三马车冲了过来。他的儿子被车硬生生地轧了过去……

  等刘铁路赶到村口,儿子已经倒在血泊里。“送到医院,紧急抢救,3个多小时后,孩子还是离开了。”说到这,刘铁路的眼圈红了。

  该是如何的心痛啊!2004年,还没从失去大儿子的悲痛中走出来,他再次遭受打击:小儿子又出事了。

  在武校学习武术的小儿子在训练时摔倒,头撞到地上。医生告诉他:孩子脑出血,脑干中枢受损,没救了。

  “只要孩子有一口气在,我就会给他治!”刘铁路将孩子转到天津医院后,他和妻子日夜守护,寸步不离,盼望着奇迹发生。

  终于,儿子清醒过来,还能认识人。刘铁路夫妇激动得痛哭流涕。

  在医院治疗8个多月后,刘铁路夫妇带着儿子回家了。从那天起直到现在,他每天坚持陪儿子进行康复训练。“现在孩子能吃、能走、能说话。”刘铁路的脸上露出难得的微笑。

  小儿子出事后,刘铁路就把收购站关了,一来要照顾儿子,二来要给孩子筹钱治病。刘铁路说能换回儿子的命,一切都值得。

  不幸的遭遇让刘铁路认识到人生的无常,也变得更加坚强。他说:“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就得去面对。接受现实,然后尽最大努力干好。”寄情文墨寻找生活希望

  刘铁路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小时候,从别人家门前走过,看到人家门楼上用洋灰刻出的大字,方方正正,很是好看。没有纸笔,他就在地里找一些有棱角的小瓦块,再找一块空地;以瓦为笔,以地为纸,凭着记忆描摹起来。

  参军之后,训练之余,他经常练字。复员后,忙于生计,但空闲之余,他仍不忘拿起毛笔。然而,这些都是零散的练习。儿子接连出事后,他更把书法作为一种生活的寄托。2006年,刘铁路偶然间得到一本毛体书法作品,他如获至宝。有时间就看,反复地临摹。”

  刘铁路痴迷“毛体”,他觉得,在毛主席的字里,始终贯穿一个“情”字。他把自己的喜怒哀乐,把祖国的大好河山,把生与死的激烈战斗都寄情于翰墨之中。看毛主席的字,让人觉得特别洒脱,是一种感情的抒发。

  刘铁路说自己心情不好时,就写写字,在恣意地挥洒中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

  如今,刘铁路除了照顾家人,专职练习书法。他还迷上了写地书,这可是练字的好方法。有空就拎着小水桶,拿上自制的大笔出去练习。

  如此的痴迷也换来了可喜的成绩,刘铁路的毛体书法作品在全国的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奖。他说,能获得认可与肯定是他最高兴的事,激励着他将字写得更好。“我现在还收徒了呢!”刘铁路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毛体”书法,只要愿意学,他就愿意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