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海兴少年带父亲上高中 午休时间全照顾父亲

A-A+2015年3月18日10:43沧州晚报评论

  提示:海兴县第一中学高一(9)班的赵振林从小失去妈妈。奶奶去世后,便和父亲相依为命。在他13岁那年,父亲突遭车祸高位截瘫,他毅然放弃学业照顾父亲。后来,在赵毛陶镇政府的资助下,赵振林再次拿起课本,考上海兴县高中。得知赵振林放心不下父亲,镇里再伸援手,在学校旁为他们租了房。从此,赵振林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父亲。他的孝心感动了乡亲,也感动了学校老师。在班主任的推荐下,赵振林想要一套英语资料的微心愿实现了。

  为照顾父亲毅然辍学

  1998年9月,赵振林出生在海兴县赵毛陶镇张褚村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失去母亲的他一直跟随父亲和奶奶生活。怕孩子受委屈,赵振林的父亲赵宝文一直没有再婚。为了让一家人过得好一些,赵宝文一边种地一边打零工赚钱。直到赵振林10岁那年,奶奶因病离世,只剩下父子俩相依为命。

  生活的坎坷让赵振林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小学六年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小学毕业,赵振林考上了海兴县三中,因为离家远只能住校,一个星期回家一趟。2011年4月的一天,父亲给赵振林送生活费,在回家的路上突遇车祸,脊椎严重受伤,医生最后给的结论是高位截瘫。出院以后,父亲只能躺在床上,就算坐轮椅也得有人帮助才能坐上去。

  父亲倒下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照顾,家里的收入来源也没有了。勉强上完初一的赵振林毅然决定:放弃学业,在家照顾父亲。13岁,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正是读书、玩耍的年龄,可对于赵振林来说,已经用他小小的肩膀撑起一个家:每天,他都要早早起来,先给父亲擦洗身体,然后再去做饭。喂饱父亲后,他还要忙着洗碗洗衣服。天气好时,他就把父亲推到院里,边晒太阳边给父亲按摩。

  镇政府多次伸出援手

  “每次看到孩子看书我心里都特别难过。”赵振林的父亲说。虽然照顾父亲的日子很忙碌,可是一有空闲,赵振林就会拿起书来看。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直到2012年底的时候,镇政府的领导得知他家里的情况后,表示一定想办法让孩子上学。

  “镇政府给我和爸爸办了低保,为了方便照顾爸爸,又多方面联系,安排我去乡镇中学当了一名插班生。”赵振林说,2013年初,他插班的时候已经是初二的下半学期。由于落下的功课太多,成绩不太理想。那段时间,赵振林每天晚上都学到10点多。特别是前年上了初三,为了能够赶上学习进度,他甚至做饭、吃饭都在看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中考成绩出来了,赵振林考上了海兴县中学。可是他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如果去县城上学,就没人照顾爸爸了。

  当赵振林准备再次放弃学业的时候,镇政府又一次向他伸出援手:由镇民政局出资,镇派出所指导员刘永斌帮忙在学校附近租了三间平房,让父子俩住在那里。这套平房距离学校只有100多米,赵振林照顾起父亲非常方便。而海兴县中学在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免除了他的学费。在大家的帮助下,去年9月,赵振林进入了高中。

  很高兴实现微心愿

  赵振林一天的生活是从每天早上5时开始的。当同龄的孩子还沉浸在梦乡时,他已经开始忙着为父亲准备早饭了。洗菜、切菜、开火……每一个环节,赵振林都尽量小声一点,就怕吵醒父亲。

  “这孩子心细,其实他每天几点起、忙活的啥我都知道,但我每次都装着睡觉,因为我要是一醒,他肯定又放心不下我,非误了上学不可。”赵振林的父亲说。中午一放学,赵振林一路小跑赶回家。进了门,顾不上喝口水,便忙着帮父亲翻身、洗漱、准备午饭和晚饭……仅有的两个小时休息时间,几乎全用在照顾父亲上了。下了晚自习,累了一天的赵振林在收拾完家务后,还要复习一天的课程。“累是累了点儿,可一回家看到父亲的笑容,所有的疲劳就都忘记了。”赵振林说。

  “虽然家庭负担重,可这孩子学习特别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次期末考试考了班里第4名。不光成绩好,赵振林还是个特别有爱心的孩子,每次给他国家助学金时,他老想着让给别的同学。”提起赵振林,班主任刘岩河禁不住夸奖。为此,刘岩河对赵振林也格外关心起来。在得知市文明办与《沧州日报》联合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后,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赵振林考虑自己的英语基础薄弱,就要了一套英语学习资料。

  拿着领导送来的英语资料,赵振林激动地说:“我的微心愿实现了,真得很高兴。这些资料对我很有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报答这些好心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