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黄骅母亲遇车祸变成植物人 儿子儿媳接力守护

A-A+2015年3月26日10:54沧州晚报评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黄骅市南排河镇沈家堡的夏建峰一直认为只是做了个噩梦,梦醒了一切便会结束。回忆起这三年的艰辛,眼泪在这个32岁的男人眼眶里只打转,却始终没有流下来。三年前,他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然而,一场车祸无情地打破了这个家原有的平静,母亲因车祸变成了植物人。三年来,夏建峰辞职在家伺候,媳妇刘玉霞也没能再回一趟娘家,一家人用亲情的坚守换来了母亲生命的延续。

  母亲突遇车祸变成植物人

  时光回到2012年3月20日。那天,母亲张洪英像往常一样送孙女去上学。回来的路上,一辆大货车突然将她撞倒……那天以后,张洪英便再也没有醒来。夏建峰看着一下子变成植物人的母亲,大脑一片空白。

  多少个深夜,他睡在医院的楼道里,想着毫无意识的母亲,蜷缩着身体哭泣,然后抹去泪水回到病房照顾母亲;多少次下达病危通知书,让一家人的心提到嗓子眼,彻夜不眠。夏建峰请来专家,又多次前往天津咨询。每天在病房给母亲翻身、按摩、清理大小便,几个月的时间里,他的体重从180斤暴瘦到140斤……医生说他们一家人创造了奇迹,他们的坚持把张洪英从死亡线上一次一次地拉了回来。

  “妈妈,听得到我说话吗?”“妈妈,我们想吃你做的饭了!”“孙女来看你了!”“全家人都在等你呢!”……父亲夏文政、夏建峰以及怀有身孕的儿媳刘玉霞每天守在张洪英的床前不厌其烦地诉说着。他们拿来了张洪英平时爱听的收音机,请来了平时和张洪英熟识的亲戚邻居……想尽了一切办法。

  在医院住了半年后,张洪英病情稳定出院了,然而病床上的她却依然没有醒来。儿子辞职在家照顾三年回到家里的张洪英躺在床上,鼻孔里下着输食管,喉咙里插着吸痰管,只有起伏的呼吸和偶尔睁开的眼睛,让人可以意识到生命的存在。

  张洪英出事后,夏建峰便辞掉了以前的工作,和母亲同吃同睡在一间屋子里。“就想一直看着,要不然心里放不下。”夏建峰说。

  三年来,夏建峰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洗脸、吸痰、喂水、翻身、按摩、换洗尿布……这些繁重的工作虽然天天重复,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夜里也总得起来看看躺在床上的母亲。

  屋子里没有一丝刺鼻的味道,床头整齐地叠放着张洪英的换洗衣物、酒精、葡萄糖水以及大包大包的尿不湿,窗外的晾衣绳上挂满了洗净的尿布。“尿了就得赶紧换下来,不然容易生褥疮,那就麻烦了。”夏建峰说。

  最精心的是张洪英的食谱。黑芝麻糊、鸡蛋、蛋白粉以及十几种粗粮打碎后的糊糊,各种营养一应俱全。这是夏建峰咨询了多个专家后定下来的。“每天定时喂饭,一样都不能少。”夏建峰说。

  说话间,张洪英突然发出一串奇怪的声音,夏建峰像箭一样跑到病床边,“要吸痰了。”说完便立即操作起来。

  三年来,夏建峰的心一直在母亲身上,一刻都不曾离开过。

  三年后儿媳接过“接力棒”

  张洪英出院后不久,刘玉霞给夏家生下了一个孙子,月子过后没来得及多休养,刘玉霞便赶紧下床帮着丈夫照顾婆婆。“那时候孩子还小,有时候顾不上他,自己哭着哭着就睡着了。”刘玉霞说。

  而如今,家庭的重担让夏建峰不得不外出挣钱。“当初妈妈住院,花了40多万元。几年下来,家里的积蓄全都花光了,还欠下了30多万元债务,妈妈每年的消耗还要4万多元。”夏建峰说,“只靠爸爸一个人已经难以支撑了。”

  夏建峰出去工作以后,家里照顾婆婆的重担完全落在了刘玉霞一个人身上。洗衣、喂饭、消毒、换洗尿布,还要看护三岁的孩子。一天下来,就累得直不起腰来。“妈养咱一小,咱养妈一老,都是应该的。”刘玉霞说,“婆婆好的时候,对我们特别好,现在也总是会梦见婆婆醒了。”

  “有这样的儿媳妇是我们家的福气。”夏文政说,“三年来她没有回过一次娘家,没有抱怨过一句,心里感觉对不住她。”

  现在一有时间,全家人就会围在张洪英床前,念叨着。他们相信在将来的某个瞬间,张洪英会突然醒来,一切便会回到以前。他们愿意为了这看似渺茫的希望拼尽全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