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旅游>正文

端午小长假热:天价粽子消失 节日回归传统

A-A+2014年6月3日15:00新华网评论

  今年的端午节在力刹公款购买赠送端午节礼的“禁令”之下,天价粽子几乎消失,节日回归传统本色。假日恰逢六一儿童节,百姓在欢度节日之余,也在用不同方式重温童年回忆。然而,“招远命案”的发生让这个假日颇为沉重,公众期盼依法严惩凶犯、维护公道人心。

  清廉端午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吃粽子是这天必不可少的活动。然而,近年随着国人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粽子竟逐渐成为节日送礼和公款消费时的攀比之物,鲍鱼、黑松露等昂贵内馅,加上动辄几百上千的豪华包装,节日氛围因腐败奢华之风而变味。

  近年中央狠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一股勤俭节约、廉洁过节的清风正逐渐扑面而来。今年端午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并开设举报窗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陆续发出通知,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端午节礼。

  这个节日,“天价”“土豪”粽子不见踪影,包装简单、口味独特的平价粽子成为百姓消费的首选。清廉过端午,不仅让粽子恢复原汁原味,端午节也开始回归团聚与和谐的本义。

  欢庆六一

  节日前夕,朋友圈内疯转一条“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的微信,令诸多为人父母者为之动容。随着社会节奏的日益加快,包括亲子互动在内的许多亲情关系都被迫让位于工作、生活压力。在不停拼搏与奋斗之下,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却越来越少,甚至无暇顾及孩子性格的养成与情感的发育。

  当今年儿童节撞上端午节,节上加节,让家长们有了更多时间去陪伴孩子欢度节日。希望这种陪伴与关心未来不局限于节日,更多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为人父母者,适当放下手中的工作,多给孩子一些互相陪伴的幸福时光。

  如今,儿童节似乎早已不再是小孩子的专属节日,各大社交媒体上成人们也在争相晒着儿时照片,重温童年回忆。虽然童年是再也回不去的青涩过去,但正是那些难忘的点点滴滴成就了今日成熟的我们。

  招远命案

  5月28日晚,山东招远的一家麦当劳餐厅内,一名就餐女子遭到6名男女疯狂殴打,最终不治身亡。网络上疯传现场群众拍摄的视频,触目惊心的场面震惊国人,迅速引发舆论关注。据警方调查,6名犯罪嫌疑人均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

  令人遗憾的是,从现场拍摄视频来看,事发时,一些围观的人和身着麦当劳制服的工作人员凑前并报警,可是最终没有一人真正去制止殴打受害者的犯罪嫌疑人。有现场目击者称,之所以没人制止犯罪行为,是害怕他们的背景,害怕“出手”后自身权益得不到保护。

  专家称招远事件再次暴露了“全能神”的邪教本质,在防范此类邪教思想上要树立起露头就打,毫不手软的政策和措施,防止再有无辜百姓受害。同时,要大力提倡见义勇为行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只有当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有效维护,才能让更多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问题粽叶

  每年端午节来临之际,各地市场上都会出现外表好看却有毒的“返青粽”。今年端午,媒体有关粽叶铜超标严重的报道再次让问题粽叶牵动消费者敏感的神经。

  专家指出,那种特别绿的粽叶是不法商贩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消费者如食用这种粽叶包的粽子,可能会造成铜摄入过量,导致铜中毒。

  对此,有关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应遵循三个步骤:一看外观,正常的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而“返青粽”煮后仍青绿诱人;二闻味道,正常粽叶煮过后有较浓的清香味,“返青粽”煮后有淡淡的硫黄味;三煮水,正常粽叶煮后的水呈现淡黄色,“返青粽”煮后的水呈绿色。

  极端天气

  端午节前后,一波罕见高温、剧烈雷暴的极端天气袭扰了华北、黄淮甚至江南等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在5月份出现罕见的40摄氏度以上高温,京津冀先后都创造同期历史最高气温;到了近两天,频繁的暴风骤雨又袭击了京津等地,而在江西、湖南等地,猛烈的暴雨甚至导致了城市的内涝。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各地包括美国、巴西和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极端天气,洪水、风暴、干旱、高温等异常天气在世界各地轮番上演,远超往年情况。近来多家气候预测机构上调了今年发生厄尔尼诺的发生概率。

  有关专家指出,面对频繁的极端天气,相关政府相应的预案一定要有可操作性,比如强调“谁发布,谁执行”“启动时机与周期”等等,让政府、公众、社会组织都广泛参与到突发极端天气应急管理中,才能实现灾害天气无灾祸。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