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国,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更为成熟的企业都在大量的投入资金,政府对于科技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随之而来的是数以万计的顶尖人才涌入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行业,中国正在掀起一场科技人才争夺大战。

  一名中国的AI基金负责人梁先生表示:“现在的企业资金都很充足,他们正在努力的争夺人才。为了从大企业那里吸引人才,AI领域的初创企业会给候选人提供50-100%的涨薪幅度。”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在2017年10月曾对彭博社表示,“今日头条对顶尖人才的薪资不设上限,人才的水平有多高,我们的薪酬就有多高。”

  外媒称,中国正在逐渐成为世界的科技中心,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企业的市值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这些企业都在进行大规模的技术人才招聘,并且为顶尖人才提供高额的薪资,他们所提供的薪资已经快赶上了硅谷的薪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科技已经取代金融成为海外华人回国的最大吸引力。据全球化智库(CCG)和职业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在2017年对1821人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这方面人才占回国留学生的15.5%。这个数字较2015年的调查数字上升了10%。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信息技术与软件行业的输出年比增加了33.8%。据科技人才招聘网站100offer.com的数据显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学毕业生,年薪在30-60万元。具有3-5年工作经验的团队领导,年薪可以超过150万元。在所有这些职位中,绝大部分都来自北京和深圳两地。

  彭博社评论称,在美国修改移民政策之后,许多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受到了影响,让他们很难毕业后在美国找到工作。如今他们无需再担心,因为回国工作一样能让他们衣食无忧。许多中国科技企业都会定期到美国的大学内去招募即将毕业的中国留学生。

  而且,资本还在源源不断的涌向中国科技行业,市场研究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去年整个大中华区获得了超过650亿美元的风险资本,相比上一年增长35%。在世界范围内,仅落后于北美的77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