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市工商局多措并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A-A+2015年5月14日09:33衡水日报评论

  (特约通讯员张书勃)市工商局加大政策扶持、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截至2015年4月底,我市(除省直管县)期末内资各类市场主体15.51万户,同比增长22.69%;其中企业3.98万户,同比增长34.30%;私营企业3.55万户,同比增长38.87%;个体工商户10.51万户,同比增长19.09%;农民专业合作社1.03万户,同比增长19.67%。2015年1月1日至4月30日,全市(除省直管县)新登记市场主体12504户,同比增长10.87%,其中企业3553户,同比增长-2.38%,私营企业3469户,同比增长-2.96%,个体工商户8556户,同比增长43.05%,农民专业合作社395户,同比增长-76.13%。

  在政策扶持上,认真落实工商登记改革制度,实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分离的登记制度。降低准入门槛,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许”的原则,保证民营企业有平等机会进入特许经营行业。对涉及前置审批的行业,如国家已有规定外,实行筹建登记,方便市场主体先取得营业执照,再办理许可文件,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进一步放宽登记范围,允许申请人自行选择国民经济大类、中类或小类项目作为经营范围。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允许“一址多照”,放宽股权投资企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产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同一地址可以作为两个以上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允许“一照多址”,无需前置审批的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县(市、区)区域范围内的,可以申请在企业营业执照上加载经营场所地址,免予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催生创业主体发展,鼓励企业发展上台阶,促进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在创新方式上,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企业注册大厅软硬件建设。完善大厅功能,提升软硬件水平,规范管理制度,全面改善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坚决贯彻落实“一审一核”制,推进和完善“审核合一”制。切实做到简易事项当场办理。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要当场登记,及时做出核准或驳回决定。进一步完善和推进企业名称远程核准,加大企业名称远程核准的宣传力度,提高远程核名效率。实行企业注册“三证合一”制度。为减少企业负担,缩减企业跑办次数,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内部流转、统一制证”的办理模式,一次性审核提交材料,提出办理意见,在承诺的时限内予以审批办结,最后统一核发加载组织机构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的工商营业执照。实现了流程简化、资源优化,达到民营经济主体和监管部门“双减负”的目标。积极参加“衡水市大众创业论坛”活动。为全市创业大众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广大师生解读国家政策措施,介绍我市改革举措,进一步浓厚全市创业氛围,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在优化服务上,对发展潜力大、带动力强的民营企业,主动帮助他们制定商标战略,推广普及商标法律知识,大力培育商标品牌,突出重点,形成一批“本地知名、全省著名、全国驰名”的品牌;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好广大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私营企业创名牌、树形象、解难题。推行人本执法,充分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约见等手段,对民营企业的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凡情节轻微,没有对社会和他人造成危害后果的,以教育引导为主,可依法不予经济处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