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社会新闻>正文

衡水学院“立足衡水办大学 服务地方谋发展”

A-A+2014年12月9日10:12衡水学院评论

  衡水历史悠久、文脉恒长,孕育出了儒学宗师董仲舒、国子监祭酒孔颖达、边塞诗人高适、荷花淀派文学大师孙犁等历史名人。

  被誉为“京津冀最美的湿地”的衡水湖南岸,就是古九州之首的冀州。1923年,直隶六师从这里应时而生,走出了中央办公厅主任齐燕铭,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教育部副部长臧伯平等8位省部级干部和38位正军级干部,成为党和国家高级干部的摇篮。

  校名六易、校址三迁。

  90载栉风沐雨,90载春华秋实。

  如今,走进这所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称号的高校校园,在恢宏的现代建筑和葱郁的林木花草之中,依然能够感受到学校对衡水悠悠文脉的传承与颂扬。

  2004年升本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校党委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守正出新,自主自强,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办学环境。随着衡水市重点工程---衡水学院西校区一期工程的竣工,学校在多项办学指标上实现了新的跨越。

  衡水学院利用衡水资源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初见成效;“立足衡水,研究地方”成为教学改革、服务社会的重要支撑。“依托衡水资源,产学研用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之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1年,衡水学院作为全省新建本科院校的代表,在全省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学校立足地方、服务社会的工作经验和成绩,为新建本科院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改革与创新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全面修订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构建了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等机制在内的质量监控保障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原则,学校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发挥个性化特长,积极参加专业技能比赛活动。

  近三年,学生结合见习、实训、实习和社会实践,完成创新课题310项,发表学术论文、作品73篇。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连年高于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在数学建模竞赛、创业计划大赛、演讲比赛、桥牌赛、机器人比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得国际竞赛奖5项,国家级奖励258项,省级奖励619项。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

  学校成立了23个非实体研究所,并与衡水市各市县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157个,搭建了以化工、播音与主持、衡水湖生态综合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衡水老白干作为历史名酒,在酿造技术上固然有其独特之处,而酒中不到1%含量的各类酸、脂、醛等微量成分的量比关系,则为其香型风格与品位的重要决定因素。青年教师吴荣荣等三位博士对衡水老白干酒独特的大曲微生物资源进行了分析和实验,成功获取了酒中各类微量成分的量比数值,使老白干酒的内在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魏淑珍教授主持研发的“覆盆子保健啤酒”,2007年实现量化生产。

  衡水学院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宜居北方湖城”的建设规划,建立了由多学科师生构成的研究团队。

  武大勇博士主持承担了中国科学院重大专项课题以及“衡水湖自然保护区昆虫资源与多样性研究”和“衡水湖底栖生物净化水体质量关键技术研究”等委托课题,取得重大研究突破。

  2012年,国家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等7部门联合对全国湿地进行评估,衡水湖湿地名列第一,其中97%的科研支撑出自衡水学院的研究团队。

  升本以来,学校共承担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800余项,其中半数以上以服务社会为方向。多项研究成果被采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同样给衡水学院提供了丰富的人文研究资源。随着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三大社科研究平台相继落户衡水学院,为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传承优秀地方文化搭建了更高平台。

  《衡水学院学报》开辟了“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出版了《董仲舒研究文库》,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石宝军教授与美术学院、文传学院、音乐学院等师生共同创作《小金鱼漫游记》动漫片入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结合衡水传统文化和艺术体裁创作的文艺作品,获河北省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七项一等奖,全国一等奖。

  价值在贡献中体现,梦想在奋进中放飞。闻名全国的衡水中学、衡水二中等名校的教学骨干和管理队伍,有一多半是衡水学院毕业生,衡水市200多名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也出自衡水学院。

  立足衡水办大学,服务地方谋发展。三年来,衡水学院承办各级研讨会50余次,承办衡水市春节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近百场;完成衡水市生态文化公园、周窝音乐小镇、武强年画一条街等文化创意和艺术设计30余项;举办全国蹴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40多场,整体性承接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事裁判、志愿者服务工作,参与师生3000人次。衡水学院先后被衡水市委、市政府授予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衡水市文艺振兴突出贡献奖、影响衡水十佳社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彰显出衡水学院在服务地方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衡水学院将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肩负起为地方服务的重任,在以提升办学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昂首阔步,勇往直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