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小剐蹭后送温暖便条 文安90后勇担责

A-A+2014年4月1日10:18廊坊都市报评论

 图片由陈文全提供。 图片由陈文全提供。

  本报讯(记者 闫玮 实习生 吴海东)小区内把人家车刮了,四周环顾,没人看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个别事主也许一走了之。但文安小伙董维佳为了一个小剐蹭专程送来小便条,主动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被刮车主,令车主陈文全先生很是感动:“现在,这样的人不多啦!小伙子做得不错!”

  爱车被“伤” 收到“温暖便条”

  3月30日,家住文安县怡和小区的陈文全起了个大早,准备出门办事,可是到了楼下发现,自己爱车的后车门不知什么时候被刮出了三道痕迹。他围着车转了两圈,也没看出个所以然。

  看到10米远的地方安装有监控摄像头,陈文全跑到了门卫处,希望通过查找监控录像来找出“元凶”,可是录像并不清楚,只看得见昨晚有个外来车停在了自己车旁边,1小时之后,那辆车又开走了,通过录像很难断定是否是这辆车刮到了自己的车。

  没有证据,只能自认倒霉。让他没想到的是,中午回家经过门卫室,门卫王师傅叫住了他:“小陈,这里有一个给你的便条。”

  打开这张粉色便条纸,看到这个便条上还写着自己的车牌号,一股暖流从陈文全的心头缓缓流过。

  90后打工仔 愿花1/6工资担责

  31日,记者见到了这个名叫维维的小伙子。小伙子个头不高,话也不多,乍一看去,是个典型的“90后”。

  维维,名叫董维佳,今年21岁,家住在文安县泗各庄村,在一个名叫“六张桌饭店”的餐馆做配菜员。他说,3月30日晚上自己和朋友去怡和小区另一朋友家串门,开车离开时刮了一辆银灰色车,当时天色已晚,一时间找不到车主,就下车将被刮车的车牌号记了下来。

  第二天,趁着活儿不太多的时候,他赶到怡和小区,留下了便条。董维佳有些腼腆地告诉记者:“刮了人家的车,就应该给人家修。”

  董维佳的老板毕铁永说,维维这孩子在店里打工已有2年多,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刮了人家的车,主动担责,他能作出这样的举动,毕铁永并不感觉意外。

  “董维佳现在每月的工资不到3000元。这样的小剐蹭如果到4S店维修,得花近500元钱。即便是花掉六分之一的工资,也值得。这是品格的问题。”毕铁永很支持董维佳这么做。

  小剐蹭成就大友情

  3月30日,陈文全拿到便条,拨通了维维的电话,告诉那个小伙子不用惦记,车自己来修。

  “让我感觉意外的是,虽说小伙子是个打工的孩子,可是他却能舍利取义,很不容易。”陈文全说,他不但没有让小伙子修车,还专门去维维打工的店里去看望他。“就冲这小伙子的人品,我也要交他这个朋友。”

  董维佳也感觉意外:“真没想到,陈哥不让我修车。他也是个好人!”

  记者手记:

  “小便条”净化了自己温暖了别人

  生活中,因小剐蹭而生出是非,已经司空见惯。

  采访中,不少司机都说,发生小剐蹭,而找不到车主,在车上别个“温暖便条”已经成一种解决方式。

  一个小小的便条,成了社会和谐的缩影。董维佳,一个朴实的90后小伙儿,为了能让车主联系到自己,专门将便条送到了小区。

  回想一下,不少剐蹭者,一看到有剐蹭,脚踩油门赶紧逃,也有被剐蹭者,一开口动辄成千上万元损失费。与现实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勇于担责的小伙儿和宽心仁厚的陈先生,用他们高尚的品德勾画出一幅社会和谐之图景。

  社会和谐需要每个人尽力。也许只是轻轻一声对不起,也许只是一个理解的微笑,足以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动力。

  社会和谐,需要你,我,他,需要每一个普通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