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日电 村庄的早晨是静谧的,但总有勤劳的人们早早起来,用劳动迎接东方第一抹晨曦。在河北衡水桃城区赵家圈镇冯村,村民冯长于不到六点钟便起床,匆匆吃过早饭就开始清理羊棚、给十几头羊添加饲料,干完这些他又马不停蹄地准备着割草的工具。经过这一阵忙活,冯长于头上已渗出细密的汗珠,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冯长于对记者说:“你们别看我现在干劲十足,原先日子苦,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现在的生活可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啊!”

  冯长于患有心脏病和肾炎,干不了重活。妻子患有慢性胃炎,在几年前的胃出血手术中花去了家中的大半积蓄,夫妻二人只能在亲戚邻居的接济下生活。

  2017年,入不敷出的冯长于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家圈镇政府将其纳入低保范围,并安排桃城区农业农村局的扶贫工作队员对其进行结对帮扶。“那时候扶贫工作队和村里的帮扶干部天天往我家跑,帮我想办法,给我介绍各种扶贫政策,可是把他们忙坏哩。”

  冯长于至今仍记得工作队给他买的六十只“扶贫鸡”,当时扶贫队了解到老冯之前有养鸡的经验,就想到了产业扶贫这条道路,当六十只鸡放到自家院里,冯长于双眼就没有离开过这些毛茸茸的小鸡仔,摸摸这个,看看那个,他知道,自己的苦日子熬到头了,工作队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冯长于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就这样,冯长于起早贪黑,建鸡舍,学技术……经过他的努力,第一批鸡仔长成进入产蛋期,看着每天能收获几十个鸡蛋,冯长于喜上眉梢。但没几天又有了烦心事,那么多鸡蛋,去哪儿卖哩?工作队的同志们看出了老冯的焦虑,主动帮他找销路,那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找市场的,有找熟人的,有找朋友的,有找同学的,经过大家的努力,老冯家的鸡蛋被销售一空,面对养殖收入的第一桶金,冯长于越做越勇,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仅鸡蛋一项就大大改善了他的生活品质,足够夫妇二人治病吃药和日常开销,笑容也出现在老冯夫妻俩脸上。

  2018年,尝到养殖甜头的老冯决心养羊,凭着他的辛勤努力和工作队的鼓励,老冯从一头小羊发展到十几头羊的羊群,每天忙忙碌碌地侍弄着庄稼和羊群。为了让他更快地脱贫,工作队协调村里给他安排了公益岗,每个月多增加的500元收入能够为这个小家减轻不少负担。除了养殖,每年还有光伏项目效益,一年下来,老冯家的收入已达到16000余元。2018年9月份,冯长于正式脱贫摘帽。现在,每天收工后老冯都会坐到院子里看着吃草的羊群,自言自语道:“谁说穷人不能翻身,谁说努力没有回报?”

  冯长于脱贫后成了村子里的热心人,谁家有什么事都会伸出援手。老冯说:“党和政府让咱摘掉贫困帽子,咱就得知情感恩,帮助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走向致富路。”

  据了解,桃城区2020年在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到户种植项目的基础上,投资83.7万元实施入股分红、雨露计划、贷款贴息三个项目,受益农户达到33户,人均收益增加972元。今年计划新开发扶贫公益岗位5到10个,对现有17个扶贫公益岗,设立镇政府、村庄、个人三方协议,每天考核工作情况,并作为补贴发放依据。迎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桃城上下精锐全出、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李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