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1月31日电(记者王民)进入冬季以来,河北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上一台国产压雪车爬坡过坎如履平地,不用牵引直接挑战最陡雪道,所过之处,雪道被修整一新,平整均匀。

  这台由河钢集团研制的SG400压雪车,长8.3米,高2.9米,前铲最大宽度5.4米,是我国首批高端大马力压雪车,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国内空白。SG400压雪车适用环境为-40℃,低温护挡等满足-60℃的使用要求,性能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压雪车是雪道建设与维护必备的大型装备,过去,世界上生产压雪车的企业集中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几乎垄断着全球高端市场。

  河钢集团从2016年开始着手研发压雪车,先后攻克静液传动电子控制等16项关键核心技术。2018年1月14日,SG400压雪车进行工业性试验,连续试验效果达到预期。2020年11月,河钢牵头实施的“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室外大中型压雪车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获科技部审核通过。下一步,SG400压雪车将在崇礼太舞滑雪场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