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家庄2月19日电 (记者 李茜)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河北省省长许勤19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三五”时期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44.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40%。

  据悉,河北省2020年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抑尘、控车、增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8%,空气质量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许勤表示,2021年河北省将强力推进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行动,加快城市钢厂退城搬迁,深入推进钢铁、电力等行业全面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公转铁工程,加速铁路专用线建设。大力整治秸秆露天焚烧,持续开展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县域全覆盖。

  许勤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到2025年,河北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2020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6.5%,万元GDP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5%、15%、19%。